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原油過剩仍是常態

  • 發佈時間:2015-09-24 00:43:4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華泰期貨 陳靜怡

  美國對於原油出口的限制由來已久,早在1970年,中東對美國石油禁運敲響美國對能源安全的警鐘,美國于1975年通過《能源政策和節能法》,該法案以及同時期頒布的《出口管理法案》和《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對美國原油出口進行了一般性的禁止。除了少數能夠出口往加拿大之外,美國本土生産的原油出口通道基本上被封鎖。

  受益於水力壓裂和水準井技術的商業化運用,美國從頁巖層中開採原油的能力大大提高。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佈的數據,美國原油以及凝析油總産量從2011年的560萬桶/天一路攀升至2015年超過935萬桶/天,和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俄羅斯成為全球産油量最大的三個國家。隨著美國本土原油産量的節節攀升,且由於原油出口受到限制,增加的産量基本上需要在本土消化,最主要也是在冶煉這個環節加大對原油的消耗。但是去年以來,煉廠産能利用率高企,部分區域在高峰時産能利用率超過98%,且即使在煉廠檢修的高峰期,全美整體産能利用率也在90%附近,靠本土消化顯然已經達到了瓶頸期。於是乎,即使是在通常季節性去庫存的年末,去年年末不減反而小幅增長,今年1月可是快速攀升,從去年年底3.8億桶的水準增加至4月最高4.9億桶,是美國能源資訊署有數據以來的新高,當時對原油庫容告急的消息也一度打壓油價。美國本土原油可以用“無處安放”來形容,因此,放開原油出口被加速提上了議程。

  今年以來,對於放開出口禁令取得的進展還得歸功於今年新上任的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主席麗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的大力推動。麗莎 穆考斯基原是阿拉斯加州參議院,極力支援阿拉斯加州的石油勘探。此外,國會兩院被共和黨控制也有利於石油行業對於放開石油出口的遊説。今年初上任後,麗莎 穆考斯基在參議院推動放開原油出口,參議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通過了放開原油出口的提案。而在今年9月17日,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也通過了相關的提案,眾議院全員的投票預計在9月底進行。但是即使眾議院投票通過,後續仍需要參議院通過以及總統簽字同意,提案才能成為正式的法案實施。

  從目前的資訊來看,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較低。首先,參議院中對放開出口積極性不高的民主黨佔比較眾議院中的佔比高,且在共和黨內部也存在不同的聲音,雖然石油企業致力於推動放開出口,拓展美國原油的市場。但另一方面,美國煉廠並不希望原油出口的放開,那將導致煉廠投放原油成本的提高,壓縮煉油利潤。此外,參議院目前議案的討論安排已滿,且在明年總統選舉臨近,法案通過的可能性也日漸降低。從目前下屆總統候選人的表態來看,共和黨候選人大多支援放開出口,而民主黨候選人大多仍未就這個問題表態。

  雖然通過立法的形式放開原油出口在今年可能性不大,但美國在緩解供給過剩制定的相關政策不斷出臺。例如,去年美國商務部放開凝析油的出口,以及在今年8月14日宣佈允許美國與墨西哥進行原油掉期的操作,但這部分的輸出在美國原油産量中佔比極小。後期來看,美國市場原油過剩仍是常態,出口的放開只是時間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