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引杠桿資金救股權質押 顧地科技大股東鋌而走險?

  • 發佈時間:2015-09-09 08:47:24  來源:環球網  作者:覃秘  責任編輯:楊菲

  股權質押面臨爆倉風險的顧地科技控股股東廣東顧地,最終選擇了引入“外援”深圳市中衡一元投資籌資助其購買公司股票。這種公開托市無疑有助於在短期內穩住公司股價,化解其迫在眉睫的爆倉風險,但事情的另一面是,杠桿資金介入後,廣東顧地也將自身更緊密地與上市公司股價綁定在一起。有券商人士直言,借助進一步加杠桿來化解面臨的爆倉危機,這或許是一次機會,但也有可能導致一場災難。

  設12億基金托市

  控股股東所質押股票瀕臨爆倉的顧地科技昨日復牌,其底氣來自於一個註冊資金高達12億元的有限合夥企業計劃。

  9月7日,顧地科技披露,控股股東廣東顧地擬與深圳市中衡一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衡一元”)共同發起設立顧地一元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該基金預計註冊資本12億元,投資方向為通過合法合規的方式支援廣東顧地購買顧地科技流通股票,剩餘資金主要為上市公司公告投資或重組的項目的債權或股權投資。

  截至昨日收盤,顧地科技總市值約31億元,除廣東顧地持股外的市值僅為18億元。

  9月8日,顧地科技進一步公告,公司董事會已督促相關股東降低融資風險,保持股權穩定性,相關股東表示正在與海通證券就股份質押相關事宜進行積極磋商,以保障股份交割事宜的順利進行。

  當天,上海證券報記者詢問公司:顧地一元投資管理中心究竟是在二級市場購買公司股票?還是計劃從海通證券方面提前回購部分股票?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暫無法回復,一切由廣東顧地決定。

  這是一次緊急情況下的公開托市。8月28日,顧地科技披露,收到廣東顧地的告知函,廣東顧地質押給海通證券的8399萬股中的部分股份已臨近平倉線。據披露,廣東顧地合計持有顧地科技1.42億股,其中99.95%已用於質押,預警線區間7元-13元,平倉線區間6元-12元。8月27日顧地科技股價最低探至8.05元,收盤報8.35元。

  進一步查詢可知,今年6月25日,廣東顧地將持有的3648萬股顧地科技股份質押給長沙銀行廣州分行。此前的6月18日,廣東顧地將持有的4200萬股上市公司股份質押給海通證券,其中部分股份屬於提前購回後的再質押。有業內人士介紹,此種情形有可能是質押方需要提高融資額度。對照來看,6月18日、25日顧地科技股價分別收報于18.26元、17.3元,較年初幾近翻倍,此時的股權質押無疑能融到更多的資金。而正是此導致了目前的爆倉風險。

  成也股市敗也股市

  廣東顧地曾一度選擇賣出股權而不是股權質押來應對其強烈的資金需求。

  據公告,今年3月,廣東顧地決定協議轉讓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億股股份,受讓方為重慶涌瑞、杭州德力西和自然人邢建亞,轉讓價格為8元每股。轉讓完成後,廣東顧地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將降為12.28%,重慶涌瑞、杭州德力西和邢建亞的持股比例分別為11.57%、8.68%和8.68%。

  令市場驚詫的是,廣東顧地隨後卻“撕毀”了該轉讓協議。8月21日,顧地科技披露廣東顧地的告知函稱,其實際控制人林氏家族中的林偉雄不同意該次股份轉讓,認為轉讓交割完成後事實上將喪失顧地科技最大股東地位及對顧地科技的控股權。林偉雄還拿出了法律依據,即林超群等時任顧地科技高管此前曾承諾,對於林氏家族企業中的上市公司保留控股權和最大股東的身份,否則需經林偉雄同意。公告提示,廣東顧地與重慶涌瑞、杭州德力西、邢建亞的股份交割事宜存在延遲履行或終止的法律風險。

  該公告立即引起重慶涌瑞等股權受讓方的強烈反對。公司隨即披露的公告顯示,重慶涌瑞認為,廣東顧地在在未與我方進行任何溝通的前提下,因林偉雄對於所涉股份交易提出異議,單方公告“股份交割事宜存在延遲履行或終止履行的法律風險”。鋻於林偉雄係廣東偉雄集團公司的股東、董事,以及和顧地科技及其實際控制人之間的親屬關係,我方認為廣東顧地與林偉雄的行為有悖常理、涉嫌串通。據公司最新公告,重慶涌瑞已委託北京金誠同達(上海)律師事務所提起司法訴訟。

  在部分市場人士看來,二級市場的股價爆發為林氏家族“爽約”提供了條件。今年3月,顧地科技復牌後股價隨市場大幅上漲,從8元左右一度上漲到22元以上。借助股價的上漲,廣東顧地通過質押即可以獲得所需的資金,已不需要協議轉讓來籌措資金。不過,令廣東顧地意想不到的是,隨著6月股市持續大幅調整,顧地科技的股價也出現崩塌,由此引發所質押股權面臨被強行平倉的風險。正所謂“成也股市,敗也股市”。

  高杠桿基金懸疑重重

  高比例的質押融資以及強平風險,都反應了廣東顧地對資金的極度渴求,其至今仍深陷在資金鏈危機中。據顧地科技公告,廣東顧地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凍結,部分股份還被輪候凍結。儘管公司未披露凍結原因,但多個公開資訊顯示這些司法凍結與大股東的債務有關。

  事實上,廣東顧地的資金鏈危機已持續很長一段時間。2014年年底,顧地科技曾曝出控股股東挪用上市公司資金案。據公告,湖北證監局核查發現,截至2014年年底,廣東顧地及其關聯方佔用了上市公司1.57億元資金。在監管部門的強大壓力下,廣東顧地馬上籌措資金歸還了上市公司。監管部門公開的核查資訊顯示,早在2013年,廣東顧地就曾佔用過上市公司資金。

  面對券商的強平線,廣東顧地未予理會重慶涌瑞等繼續交易的要求,而是選擇了向中衡一元投資求救,併發起成立了一個高杠桿的基金。據披露,在擬成立的註冊資金12億元的顧地一元投資管理中心,廣東顧地將作為普通合夥人出資1000萬元,中衡一元作為顧地一元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中衡一元或雙方指定第三方出資3.9億元作為劣後基金,剩餘8億元為優先級有限合夥份額,由中衡一元負責募集。

  令人疑惑的是:尚處於資金鏈危機中的廣東顧地,是如何用1000萬元撬動起12億元杠桿資金的?作為劣後基金的提供方,中衡一元的利益體現在哪兒?如果公司股價繼續下跌,廣東顧地又將如何應對?

顧地科技(00269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