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證金公司再現梅雁吉祥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東榜

  • 發佈時間:2015-08-04 09:32: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繼伊利股份南京高科新朋股份之後,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證金公司成為其新股東,其中包括以“A股股東最分散”著稱的梅雁吉祥

  梅雁吉祥今日發佈第一大股東變更公告,根據其向中登公司查詢的股東名冊結果顯示,截至7月31日,法人股東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證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計982.6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52%,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東。

  憑藉區區0.52%的持股比例,證金公司就能當上第一大股東,這樣的情形恐怕只能發生在梅雁吉祥這樣“A股股東最分散”的公司身上。事實上,僅今年以來,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東就發生過幾番更疊,甚至更是在短短數天內第一大股東便換了人。根據披露,其“歷任”的第一大股東包括許加元、潘傑桃、孫煜、孫琴麗,不僅多為自然人,而且持股比例也由開始的2.65%逐步下降為不到1%,至6月2日,第一大股東孫琴麗的持股比例僅為0.42%。隨著原來股東的不斷減持,梅雁吉祥“第一大股東”含金量也在不斷減弱。對於這種情況,公司也認定,目前為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狀態。

  正是這樣一家業績乏善可陳、也不是指數成分股的公司,證金公司突然以0.52%的持股量成為其第一大股東,難免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其一個大背景便是A股市場近期的大幅波動。

  除了梅雁吉祥,今日同時公佈證金公司“光顧”的上市公司還有人福醫藥威孚高科。人福醫藥最新公告顯示,7月31日,證金公司新進成為其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88%,對應4985.77萬股股份。而威孚高科因回購發佈的截至7月29日前十大股東持股情況也顯示,證金公司已經成為公司第三大股東,持股3337.77萬股,持股比例為3.27%。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在此期間曾經增持過威孚高科。據其披露,截至7月21日,證金公司的持股比例為2.65%,至7月29日升至3.27%。

  這種“增持”態勢還體現在此前公佈證金公司“蹤跡”的新朋股份身上。根據近日新朋股份發佈的公告,截至7月24日,公司前十名股東排行中,證金公司以0.85%的持股比例(對應382.85萬股)成為公司第六大股東。但在此前的7月13日,證金公司在前十大股東榜中尚“榜上無名”。

  本月以來,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回購等原因公佈了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東榜,證金公司的“蹤跡”在上市公司層面得以證實,包括伊利股份、南京高科,且持股量不小。以南京高科為例,截至7月22日,證金公司持有3794萬股的南京高科股份,佔其總股本的比例達到4.9%。與此同時,另有10家冠以“中證金融”的資管計劃各持有0.55%(對應425.81萬股)的南京高科股份,合計持股量高達5.5%。

梅雁吉祥(60086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