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51歲中國一重董事長吳生富“突然死亡”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29:2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中國一重)8月3日晚間發佈重大事項公告稱,公司董事長、51歲的吳生富在當天“突然去世”。

  公告還表示,目前公司生産經營情況正常。依據《公司章程》第118 條的規定,暫由公司副董事長代行董事長職務。至於吳生富“突然去世”的具體原因,中國一重並未進一步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發生在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國一重的母公司——一重集團公司近一個月後。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進駐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工作。早前,已有針對吳生富的舉報材料流傳于網路。

  資料顯示,吳生富是江蘇興化人,生於1964年2月,現年51歲,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學位,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現任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董事長。從履歷看,吳生富在一重資歷極深,從東北重型機械學院(燕山大學前身)畢業後便進入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至今已有27年。

  吳生富是世界最大最先進的15000 噸自由鍛造水壓機總設計師,多次獲得自主創新獎項。

  2008年初,吳生富在由共青團中央和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組織評選的“第二屆中國青年企業家管理創新獎”中獲得10名金獎之首。此前,吳生富提出的中國一重“十二五”發展目標是:産值達到500億元,把一重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知名品牌、擁有核心製造能力的世界一流重大技術裝備供應商。

  有核電裝備製造業內人士對澎湃新聞表示,在業務方面,吳生富並沒有太大的爭議。

  官網資料顯示,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前身為第一重型機器廠,始建於1954年,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53戶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之一,總部位於黑龍江齊齊哈爾市,被稱為共和國工業的“長子”,以生産“鋼鐵巨人”般的重大技術裝備而著稱,當年被周恩來總理譽為“國寶”。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現已形成以核電、水電、風電成套設備及煤化工設備、石油開採與加工設備為代表的能源裝備,以冶金成套設備、汽車成套設備、熱鍛設備、海水淡化設備、重型機床為代表的工業裝備,以鋼渣處理成套設備、城市垃圾焚燒成套設備為代表的環保裝備,以核電鑄鍛件、火電鑄鍛件、水電鑄鍛件、重型容器鑄鍛件、船用鑄鍛件、冶金備件為代表的裝備基礎材料等四大産業板塊。

  2008年12月25日,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將全部經營性資産作為出資,新設“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並於2010年2月9日成功上市。中國一重2015年一季報顯示,營業收入10.58億元,同比增長24.48%;凈利潤-2.89億元,上年同期為-3.32億元;基本每股收益-0.0442元。

  8月3日A股收盤,中國一重跌9.45%報9.29元/股。

  吳生富簡歷:

  1981.09─1985.07 東北重型機械學院機械系機械製造專業學習

  1985.07─1988.06 燕山大學機械系機械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學習

  1988.06─1993.03 第一重型機器廠設計研究院設計師

  1993.03─1994.07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設計研究院設計師

  1994.07─1996.02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設計研究院副科長

  1996.02─1996.09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設計研究院科長

  1996.09─1997.04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設計研究院副院長

  1997.04─1998.05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

  1998.05─2002.08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2000.09─2006.06)燕山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材料加工工程專業在職學習獲工學博士學位

  2002.08—2004.10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常委

  2004.10—2004.11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04.11—2008.12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08.12—至今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來自上市公司資料)

  相關新聞: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專項巡視一重集團公司動員會召開

  2015-07-06 00:04:01中紀委網站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視組近日進駐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工作。7月6日下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巡視一重集團公司工作動員會召開,公司總經理吳生富主持會議,黨委書記趙立新作動員講話,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謝秀蘭就即將開展的專項巡視工作作了講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就配合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副組長李志群、劉立憲、周農及巡視組全體成員,一重集團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集團公司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近三年退出領導崗位的人員,紀檢監察機構、組織(人事)部門有關人員,總部和外阜子公司、事業部領導班子成員和A組幹部列席會議。

  謝秀蘭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黨中央髙度重視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輪巡視情況彙報,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發表重要講話,為巡視工作發展指明瞭方向,明確了巡視工作定位,提出了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要求,與時俱進改進巡視工作,不斷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取得明顯成效。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已完成對92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巡視,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全覆蓋。實踐證明,巡視工作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平臺,是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

  謝秀蘭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管黨治黨,紀律建設是治本之策。要堅持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任務真正得到落實。根據中央要求,巡視組將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緊扣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圍繞“四個著力”方面的突出專項問題開展監督檢查,特別是深入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不是履行了黨章規定的職責、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不是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不是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體現了對黨忠誠;是不是存在權力尋租等腐敗問題。工作中,將緊密聯繫單位實際,不求面面俱到,突出專項重點,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對共性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窺一斑見全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見建議,劍指問題倒逼改革,促進加強黨的建設、完善體制機制,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參考。

  謝秀蘭強調,國有企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也是黨執政的重要基礎,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堅定不移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強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最關鍵的是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在深化改革中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要把加強國企黨的建設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實抓好,堅決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要嚴明黨的紀律,嚴肅查處腐敗和違紀問題,堅決為改革清除毒瘤、掃除障礙。要堅決推進國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內部管理,通過改革,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緊、把制度的執行抓得更嚴,防止因監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導致新的國有資産流失。

  黎曉宏強調,開展專項巡視是黨中央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重大創新舉措,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落實巡視全覆蓋的客觀要求,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現實要求。做好這次專項巡視工作,是一重集團公司黨委與中央巡視組的共同政治責任。一重集團公司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正確認識,端正態度,敢於直面問題,切實增強接受監督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反映情況和問題,充分信任、支援、配合、監督巡視組工作,確保巡視工作順利開展。要以巡視為契機,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增強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嚴格履行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賦予的職責,強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切實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肌體健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趙立新強調,中央第十一巡視組赴一重開展專項巡視,是中央對一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一次“政治體檢”,也是對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政治意識、黨性原則的一次重要檢驗,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一重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這次巡視工作,對於公司進一步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和“兩個責任”要求、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水準、堅決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強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推動一重持續健康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充分認識巡視工作的重要意義,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王岐山同志關於中央企業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務必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巡視工作的總體要求上來,統一到中央巡視組的工作部署上來,統一到推動公司改革發展穩定上來,切實提高接受巡視監督檢查的自覺性、主動性和責任感。要認真搜尋問題,主動配合巡視組開展工作;要按照巡視工作要求,把巡視工作的主要任務、工作方式、時間安排和有關要求,及時、全面、準確地傳達給廣大幹部職工;要實事求是彙報工作、客觀公正評價幹部、主動如實反映情況、準確及時提供材料,對存在的問題不掩飾、不回避、不護短;凡是巡視組搜尋出的問題,都要立行立改,集中整改,件件有答覆;凡是巡視組提出的建議,都要深入研究,及時落實,事事有回音;凡是涉及違紀違法的問題,不管涉及到什麼人,都要認真查實,按規定處理;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要深刻剖析,舉一反三,在制度流程上查缺補漏、建立長效機制,消除風險和隱患。同時,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認真落實“兩個責任”,嚴格履行“一崗雙責”,著力推進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要充分運用巡視成果,進一步加強源頭治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切實將巡視組的各項要求轉化為公司轉型升級和完成全年工作目標的強勁動力,持續推進一重改革發展,讓黨中央放心,使職工群眾滿意。

  據悉,中央巡視組將在一重集團公司工作2個月。巡視期間(7月6日—9月5日)分別設專門值班電話:0452-2479140,專門郵政信箱: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9號信箱。巡視組每天受理電話的時間為:早8:00—晚20:00。根據中央要求和巡視工作職責,中央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一重集團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下一級領導班子成員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和選拔任用幹部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單位和有關部門認真處理。

*ST一重(60110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