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央巡視組通報6家央企專項巡視情況

  • 發佈時間:2015-06-13 07:21:28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經中央批准,從今年3月開始,中央巡視組對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原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寶鋼集團有限公司、武漢鋼鐵(集團)公司等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近期,中央巡視組陸續向上述單位反饋巡視意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一輪專項巡視反饋情況專欄》,向社會發佈相關情況,敬請關注。

  中央第七巡視組向華能集團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國華能集團公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2015年6月9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劉卒,副組長楊堅、陳毓江向華能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曹培璽和黨組書記、副總經理黃永達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反饋了巡視情況;6月10日,劉卒代表巡視組向華能集團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曹培璽主持會議,黃永達作了表態發言。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2月27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對華能集團進行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劉卒指出,華能集團黨組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國務院國資委黨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部署和要求,推進廉潔風險防控機制和企業廉潔文化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但巡視也發現集團在一些方面存在突出問題,主要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沒有落實到位,重業務輕黨建,執紀問責偏軟偏輕,對下級單位及其負責人管控不力,違紀違規行為時有發生;有的領導人員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有的為配偶、子女、親屬等從事關聯交易提供便利。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不嚴格,資金管理存在薄弱環節;在重大投資、企業並購方面風險防範意識不強,有的項目存在虧損。項目應招標不招標、應公開招標不公開招標問題較突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自覺,鋪張浪費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對幹部日常監督管理不嚴格,有的“帶病提拔”等。同時,巡視組還了解到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等有關部門處理。

  劉卒代表巡視組提出了五點意見建議。一是集團黨組要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國有企業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的觀念,強化黨在國有企業的領導核心作用,層層傳導壓力,強化責任擔當,認真解決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切實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紀檢組要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嚴肅查辦各類違紀違規案件。二是嚴格執行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堵塞資金管理漏洞,加強對重大投資、企業並購和重組改制行為的審查和監督,強化風險防範意識和責任追究,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三是完善管理體制和制度,加大項目公開招投標力度,切實做到依法、全面、公開招投標,嚴肅查處各類違紀違規行為。四是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五是落實中央關於從嚴管理幹部的精神,抓早抓小,認真整改選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劉卒指出,華能集團黨組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對指出的問題,要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抓好整改落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抓好班子,管好隊伍。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黨組要以適當形式在集團內部進行通報,並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的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黃永達表示,華能集團黨組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2015年第一輪專項巡視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巡視整改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增強巡視整改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巡視整改工作抓緊抓實抓好。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切實落實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要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大懲治腐敗工作力度;要進一步強化制度建設,全面提高依法治企水準;要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企業黨政主要負責人作為第一責任人,要以上率下,對巡視整改主動抓部署、抓檢查、抓落實;班子成員要履行好“一崗雙責”,每個人肩上都要扛起落實整改的責任,抓好分管領域內的整改工作。要儘快制定巡視整改工作方案,明確責任、措施和時限。要認真分析巡視移交的有關問題線索,查清問題、分清責任、嚴肅處理。要深入開展重點領域的專項治理,特別是對執行“三重一大”制度、招投標、工程建設、選人用人等領域,要強化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整改工作要做到“三不放過”:責任不落實堅決不放過,問題不解決堅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堅決不放過,確保按期、高品質、高標準完成整改任務。

  曹培璽在主持時強調,這次專項巡視體現了黨中央對華能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對華能集團全體幹部職工的一次深刻的政治體檢和黨性洗禮,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中央第七巡視組的反饋意見,嚴肅指出了集團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提出了明確的整改意見和要求。我們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國有企業管黨治黨要求上來,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堅定的決心、最有力的措施狠抓巡視整改,不折不扣把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落實好,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讓黨中央放心、讓廣大幹部職工滿意。

  中央第七巡視組部分同志出席反饋會。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集團總部紀檢監察機構、組織人事部門領導班子成員,集團總部各部門和在京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京外有關單位負責人通過視頻參加會議。

  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建總公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2015年6月9日,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劉卒,副組長楊堅、陳毓江向中建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官慶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反饋了巡視情況;6月10日,劉卒代表巡視組向中建總公司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官慶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發言。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對中建總公司進行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劉卒指出,中建總公司黨組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逐步加大辦案力度,推進制度建設,廣泛創建廉潔文化示範點,堅持警示教育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巡視也發現總公司在一些方面存在突出問題,主要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沒有落實到位,重業務輕黨建,對工程招投標、項目分包、勞務外包、物資採購、資金收付等重點領域的監督制約機制不健全,對一些下級單位及其負責人管控不力,在小、遠、散單位“蒼蠅”式腐敗頻發。有的企業領導人員利用國企資質、資金、資源謀取私利,配偶、子女等圍繞中建系統承攬業務。招投標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有的在工程競標中圍標串標陪標,在項目分包中不公開招標或違規操作、營私舞弊,有的出借資質挂靠經營或非法轉包。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自覺,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對幹部日常監督管理不嚴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幫結派,有的“帶病提拔”等。同時,巡視組還了解到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等有關部門處理。

  劉卒代表巡視組提出了四點意見建議。一是總公司黨組要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國有企業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強化黨在國有企業的領導核心作用,層層傳導壓力,強化責任擔當,認真解決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切實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紀檢組要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嚴肅查辦各類腐敗案件。二是完善管理體制和制度,嚴格執行《招投標法》,嚴肅查處圍標串標陪標、違規招標、出借資質和非法轉包等行為,維護建築工程市場秩序和國有企業利益。三是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四是嚴格遵守組織紀律,落實中央關於從嚴管理幹部的精神,加強日常監督管理,防止和糾正自由渙散、拉幫結派、“帶病提拔”等。

  劉卒指出,中建總公司黨組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對指出的問題,要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抓好整改落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主要負責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隊伍,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黨組要以適當形式在集團內部進行通報,並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的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官慶表示,中建總公司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2015年第一輪專項巡視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更加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要著力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以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進一步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進黨的建設為根本措施,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兩個責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

  官慶表示,這次專項巡視是對中建總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把脈會診”與“對症下藥”,是對公司全體黨員一次深刻的黨性洗禮和教育鞭策,對公司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長效機制、加快實現企業發展戰略,必將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總公司誠懇接受中央第七巡視組指出的問題,黨組一定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整改落實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最突出的成效,不折不扣進行整改。要舉一反三,尤其要從黨的觀念弱化的思想層面、“兩個責任”缺失的機制層面深挖問題根源,強化源頭治理。要深入研究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長遠的監控體系,進一步規範權力運作,切實防止類似性、重復性問題再次發生。要以深化改革、強化管理為關鍵途徑,嚴格規範執行民主集中制,認真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要堅決做到問題不解決絕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絕不收兵,全面深入完成各項整改工作,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市場競爭優勢,進一步開創企業改革發展新局面,讓黨中央放心、讓廣大職工群眾滿意。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及中央第七巡視組部分同志出席反饋會。總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總公司紀檢監察機構、組織人事部門領導班子成員,總部各部門和在京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京外有關單位負責人通過視頻參加會議。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