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0余股遭二級市場舉牌 資本巨頭大舉掃貨

  • 發佈時間:2015-07-13 01:30: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股市剛剛回暖,資本巨頭們就已經滿載而歸。

  本週前幾個交易日,A股持續暴跌,多數上市公司市值嚴重縮水,為資本市場提供了絕佳的抄底機會,私募巨頭、産業資本紛紛出手,獲利頗豐。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自7月6日A股啟動整體穩定市場行動以來,目前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遭抄底舉牌,其中不乏萬科A興業銀行這樣的“大戶”,也包括一些低市值的小公司。

  萬科A、興業相繼被舉牌

  7月11日, 萬科A發佈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稱截至10日,前海人壽在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證券交易系統集中競價交易買入萬科A股5.5億股,佔萬科現在總股本的5%,達到舉牌紅線。

  公告披露,自今年1月以來,前海人壽多次買入、套現萬科股票,股權投資的目的明顯。公告還稱,本次增持的目的主要是因為對萬科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不排除未來12個月內進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前海人壽重倉萬科A的成交區間價格為每股13.28元至15.47元,以此計算,增持耗資在74億元至85億元之間,可謂大手筆。與之前相比,前海人壽曾最高於今年3月份重倉萬科A 0.3億股,數目遠遠低於本次的 5.5億股。

  而在同日,興業銀行也發佈了同樣的權益變動公告,增持方是中國人保旗下的兩家子公司。

  公告稱,中國人保(全稱“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已于7月9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增持興業銀行普通股股票。其中,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增持無限售條件流通股2.8億股,佔總股本的1.47%;中國人民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增持無限售條件流通股3.3億股, 佔總股本的1.72%。

  加上原持有的股份,本次增持後,中國人保及上述兩家子公司合併持有興業銀行股份26.79億股,佔普通股股份總數的14.06%。

  數據顯示,7月9日興業銀行股票最低價為14.8元,最高價為17.08元。據此計算,本次增持耗資約百億元。

  資本巨頭打包抄底

  7月10日上午,北礦磁材發佈公告稱,其股東中科匯通于7月9日以競價交易方式增持了651萬股的公司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5.01%。按增持均價為13.81元每股計算,本次增持中科匯通出資了8994萬元。

  至10日收盤,北礦磁材股價一路漲停,收報17.97元每股。據此粗略結算,中科匯通的這筆增持浮盈約2700萬元。

  事實上,在舉牌北礦磁材之前,中科招商就已經在二級市場大舉抄底了5家上市公司: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變科技鼎泰新材大連聖亞。從增持數量來看,分別為397.61萬股、460.93萬股、809.96萬股、823.82萬股和246.87萬股。此番增持均以跌停價買入,共耗資約4.6億人民幣。

  中科匯通是新三板掛牌企業中科招商旗下的全資子公司。關於增持的理由,中科招商董事長單祥雙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之所以選擇舉牌這些公司,是看好這些公司的産業重構空間。未來中科招商將重塑這些上市公司的主營業務,助力這些公司跨越式發展。單祥雙還表示,未來有可能根據市場情況舉牌其他上市公司。

  實際上,除了中科招商之外,資本大鱷劉益謙也在二級市場上動作不斷。7月8日晚,劉益謙旗下國華人壽宣佈在二級市場買入有研新材國農科技等股票,累計凈買入約18.6億元。

  其中買入有研新材5762.64萬股,買入國農科技419.89萬股。

  從增持價格上看,7日國華人壽買入有研新材時,該股大部分時間處在跌停價9.55元每股,截至10日收盤該股報收14.04元/股,短短4日浮盈約達到了2.59億元;而8日國華人壽買入國農科技時,國農科技以跌停價開盤,盤中一筆4萬手的鉅額買單將股價一路拉升直至漲停板,獲利可謂頗豐。

  此外,私募朱雀投資、瀟湘資本、上市公司奧瑞金等也都在二級市場進行了大舉抄底,舉牌公司多達10余家,由此掀起一波“舉牌潮”。對此,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弱市環境中,由於有資金持續買入,被舉牌個股往往能走出獨立上升行情。目前“舉牌”潮再起,表明機構資金認為該股價值低估,相關搶籌概念股或引發市場其他資金跟進,提升上漲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