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華麗家族放棄地産主業 轉投飛行器石墨烯機器人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5月21日,近期備受關注的華麗家族定增方案獲股東大會通過,這也離公司致力打造科技+金融新型上市公司的計劃更近了一步。

  近幾年來,華麗家族一直在積極謀求轉型。

  而據目前記者向公司了解的情況看,華麗家族將公司存量土地的蘇州太湖匯景天地項目從旅遊度假地産項目調整為向廣大首次置業的蘇州年輕人提供高品質的首套安居剛需住宅,該項目的建設資金通過公司定向增發的方式進行了融資,自2015年4月首期開盤以來銷售良好,但如果依照目前的進展,此項目在未來2年內將全部完成,資金得以回籠,但是公司後續盈利能力將無法保證。

  根據此次的定增方案,公司擬募集資金不超過26.65億元投向臨近空間飛行器、智慧機器人石墨烯三大高科技項目,其中臨近空間飛行器項目擬投入資金8.15億元,智慧機器人項目擬投入資金7億元用於研發和生産基地,石墨烯項目擬以7.5億元收購墨烯控股,並對其增資4億元。

  對於華麗家族如此大手筆的投入三大高新科技産業,市場響應積極,但這些項目到底是空中樓閣還是確有其實?記者就此輾轉北京、杭州、重慶、寧波等多個城市實地調研了臨近空間飛行器、智慧機器人和石墨烯這三大具體項目。

  華麗家族董事長林立新表示,華麗家族將逐步脫離房地産行業,選擇更加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高科技領域,同時又通過參與金融投資增強公司即期盈利能力,期待通過繼續加大對臨近空間飛行器、智慧機器人和石墨烯三大項目的投入,不僅讓它們彼此之間上下游關聯性互動得更好,形成産業協同效應,而且拓寬各自更廣的市場空間,力爭佔領行業制高點。

  “智慧號”飛行器年內試飛

  華麗家族投資的臨近空間飛行器項目基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由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具體實施主體。此次臨近空間飛行器項目擬合計投入資金8.15億元,其中,臨近空間飛行器試驗場項目擬投入資金3.8億元,臨近空間飛行器研製與製造項目擬投入資金4.35億元。

  在參觀過程中,南江空天科技副總經理劉東旭向介紹,目前公司在臨近空間飛行器研製領域具有極強的自主可控研發能力,在飛行器主要關鍵技術和製造工藝方面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具體産品包括“智慧號”與“護衛號”臨近空間飛行器。由於臨近空間飛行器是一個戰略性和通用型平臺,在不遠的將來將為國家提供更多的臨近空間飛行器+革命性應用。公司表示,臨近空間飛行器將應用於智慧城市國家安全、智慧網路、數字廣播、智慧飛行、智慧探索等多個領域。

  記者在走訪時了解到,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計劃於今年9月份-11月份進行臨近空間飛行器“智慧號”的試飛,目前公司方面正在做最後的準備工作。一旦試飛成功,公司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家實現臨近空間高度長時駐空並搭載有效載荷的飛行器單位。由於該項目匯集了一系列航空航太領域的高精尖技術,項目一旦真正落地,有望形成千億級價值的航空航太産業鏈。

  機器人項目側重智慧化

  華麗家族投資的智慧機器人項目具體由杭州南江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實施主體,在技術研發和人才儲備上與浙江大學合作,共建了浙江大學—南江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以實現機器人的産學研一體化。

  據公司披露的公告顯示,公司此次擬投資的智慧機器人項目則分為機器人研發和機器人生産基地兩個具體項目,前者擬投入3.3億元,後者擬投入3.7億元,項目建成達産後將可形成年産2800台(套)智慧機器人整機和組件的生産能力。

  記者參觀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南江服務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過程中,杭州南江機器人總裁謝宇表示,依託與浙江大學共建的研究中心,目前公司的研發團隊具備智慧機器人核心技術研發、産品開發和創新能力,同時在智慧機器人的主要關鍵技術方面已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

  謝宇同時介紹,基於一個智慧雲腦和兩款平臺級産品,公司創新提出了“智慧機器人+”的發展戰略,利用智慧機器人和網際網路思維,重構傳統産業的核心要素、業務流程及商業價值鏈,整合、提升低效和無價值環節,通過與各行業的技術合作産生新的商業模式和産業鏈。記者同時了解到,公司展示的智慧移動機器人和智慧服務機器人兩款産品均已進入試用,後續量産可期。

  全面發力石墨烯産業

  除了臨近空間飛行器項目和智慧機器人項目,石墨烯産業也是華麗家族此次定增後欲大力發展的産業。根據公告,公司擬以7.5億元收購北京墨烯控股100%的股份,並對其增資4億元。資料顯示,北京墨烯控股是我國石墨烯産業化龍頭企業之一。

  記者了解到,重慶墨希協同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合作,寧波墨西協同中科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合作。目前墨烯控股主要經營石墨烯薄膜(重慶墨希研發生産)和石墨烯微片(寧波墨西研發生産),未來還將向塗料、高分子材料及導熱膜等石墨烯相關應用産品領域延伸。

  在寧波墨西,公司首席科學家劉兆平博士向記者介紹了石墨烯在各領域的應用前景以及在石墨烯研發、生産和應用推廣方面取得的成果,隨後陪同參觀了寧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條年産300噸石墨烯微片生産線以及正在建設中的第二代年産500噸石墨烯生産線。

  在重慶墨希公司,華麗家族投資了大面積單層石墨烯薄膜項目,全球首條年産100萬平方米的大規模石墨烯薄膜製備生産線、石墨烯手機TP前端sensor生産線。據技術人員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重慶公司首批石墨烯手機的生産,為石墨烯行業從原材料、組件到智慧終端全産業鏈的有機結合提供了首個示範案例。目前公司已于清華同方、嘉樂派、新唐電、松錄電子、美景光電等5家下游用戶簽訂了産業合作協議。還獲得國家863計劃首個石墨烯領域項目支援,並獲批了重慶市石墨烯薄膜製備工程技術中心。

機器人(300024) 詳細

華麗家族(600503) 詳細

石墨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偉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國動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樂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剛石 8.55 -1.50%
4 正泰電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學 11.79 -1.26%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