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指數熔斷機制推行在即 公募跟進落實配套工作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20:1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丁寧  責任編輯:楊菲

  A股將正式實施指數熔斷機制。由於指數熔斷可能對基金的估值、申贖及流動性産生一定的影響,基金公司的運作管理也將發生變化。因此,隨著熔斷機制漸行漸近,行業正在緊鑼密鼓研究相關配套工作的落實。

  記者獲悉,就在12月15日晚間發佈了《關於指數熔斷機制實施後公募基金行業相關配套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後,基金業協會又于第二天召集各大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開了一次視頻會議,期間介紹了熔斷機制的總體情況、兩大交易所熔斷機制業務規則要點,並對公募基金相關配套工作安排做了簡要介紹。

  某位與會基金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目前對於熔斷機制的總體規則已經較為明確,但對於配合銷售機構完成系統業務改造、熔斷期間暫停申贖、基金合同修改等操作性問題,行業仍在抓緊研究實施方案。

  據悉,在此次視頻會議上,協會對行業相關配套工作安排進行了七方面的部署,即在《通知》的基礎上進行了相應細化,供基金公司研究落實。

  其中,業內較為關注的點集中于:《通知》要求,明年1月1日前,各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基金銷售機構應當完成各自業務系統、業務流程的調整改造,以滿足指數熔斷規則實施後的業務需要。

  “交易所的系統已經在測試,但銷售機構的業務系統也需要改造,比如盤後交易問題,如果14點起一停到底,則之後的交易均應視為盤後交易,但大部分銷售機構的申贖數據是打包傳送給基金公司,如果是在15點以後一併傳送,則無法區分熔斷時點,則基金公司自己需要甄別哪些屬於盤後交易,因此需提前與銷售機構確認申述數據傳送節點,相關係統流程要抓緊修改,否則容易引起客戶糾紛。”與會人士表示。

  另一關注點在於:根據《通知》,指數熔斷觸發後,基金管理人在綜合考慮跨品種、跨市場及跨境套利等因素的基礎上,為保護長期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與基金託管人協商一致後,可以根據法律法規、基金合同及自律規則的規定,暫停辦理基金申購、贖回業務。

  有分析人士指出,指數熔斷導致股票暫停交易,如果直接熔斷到收盤,可能會導致部分股票收盤價失真,從而影響基金的估值。估值不當將誤導投資者的申購贖回操作,加大基金管理人操作難度,影響基金持有人利益。在暴跌熔斷下大量贖回後剩餘持有人將承擔更多損失,而暴漲熔斷下大量申購也將稀釋老持有人利益。

  “這方面的執行問題比較多,不同公司不同産品各有不同情況,這次會上聽到的聲音是一般不建議採取此類操作,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考慮暫停申贖。但是至於暫停申贖的具體操作性細節,會上並未討論出統一方案,協會也表示會爭取儘快發佈業務規則進行明確”。

  此外,《通知》要求各基金管理人應會同基金託管人評估指數熔斷規則涉及的基金業務的調整,以及由此帶來的基金合同、招募説明書等法律文件條款可能需要進行的修改。涉及修改基金合同的,按照法定程式進行修改。

  對此,在此次視頻會議上,有相關人士表示,對現行存續基金進行大面積的合同修改需要時間,可能還涉及召開持有人大會;此外,還需要與託管行一起評估基金合同是否有兜底條款,是否需要更加細化等。

  幾家受訪的與會公司相關人士表示,《通知》是于15日晚間發出,會議則在16日下午召開,節奏緊湊,因此需要更多時間去研究。“此次會議更多是對熔斷機制規則進行介紹,並把公募可能需要解決的配套問題提出來讓行業‘頭腦風暴’,具體的實施細則還需後序監管層與行業抓緊探討落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