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熔斷機制今日結束徵言 千股跌停難根除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余強  責任編輯:陳娟娟

  熔斷機制應該很快會推出,其對目前抑制過度投機會有一定作用,不過總體來講,觸發熔斷條件仍是小概率事件,對於實際操作影響有限。

  今日(9月21日),熔斷機制徵求意見就將結束。不久後,熔斷機制或許將正式進入A股市場。

  9月6日證監會表態將研究關於資本市場的熔斷機制,次日上證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即發佈熔斷機制徵求意見稿,如此快速地推進一項政策,在資本市場較為少見。因此,許多市場人士預期熔斷機制將快速推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上述徵求意見稿發佈後的9月14日,大盤仍然出現了“千股跌停”的景象。一位私募人士向記者表示,熔斷機制應該很快會推出,其對目前抑制過度投機會有一定作用,不過總體來講,觸發熔斷條件仍是小概率事件,對於實際操作影響有限。

  21日徵求意見結束

  9月6日晚間,證監會表態將研究關於資本市場的熔斷機制。次日,三大交易所發佈公告稱,擬在保留現有個股漲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數熔斷機制:以滬深300指數作為指數熔斷的基準指數,設置5%、7%兩檔指數熔斷閾值,漲跌都熔斷。具體來看,觸發5%熔斷閾值時,暫停交易30分鐘,熔斷結束時進行集合競價,之後繼續當日交易。14時30分及之後觸發5%熔斷閾值,以及全天任何時段觸發7%熔斷閾值的,暫停交易至收市。

  值得一提的是,據上述公告,徵求意見稿將在今日截止。對於推出熔斷機制的初衷,上述公告中指出,是為防範市場大幅波動風險,進一步完善我國證券市場的交易機制,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權益,推動證券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前段時間,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漲停到千股跌停、千股跌停再到千股漲停各種奇觀多次在A股市場上演,大漲大跌似乎已成常態。即便在9月7日徵求意見稿發佈後,熔斷機制基準指數滬深300依然出現了3次大幅波動,並有一次達到了觸發熔斷機制的條件。

  據記者統計,6月15日至今,A股市場出現了很多次單日暴漲暴跌的現象,一共有20個交易日可以觸發熔斷,其中6個交易日因為上漲,14個交易日因為下跌。

  此外,在9月7日熔斷機制徵求意見稿發佈後,市場同樣出現幾次大幅波動,滬深300指數在9月14日、15日連續兩日最大跌幅超過4.5%,逼近5%熔斷閾值;9月16日則在尾盤暴力拉升下,滬深300漲幅超過6%,觸發5%熔斷閾值。

  一位北京地區私募人士表示,熔斷機制推出是大概率事件,並且應該很快會推出,其對目前抑制過度投機會有一定作用。

  私募:操作影響不大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其實在市場出現連續大跌後,有關推出熔斷機制的聲音便開始在出現,但是在9月7日熔斷機制徵求意見稿發佈後,市場對於熔斷機制的爭論進一步加劇。

  隨著徵求意見截至日期的到來,熔斷機制或將在不久後正式在A股推出。當然,對於投資者來説,熔斷機制會如何影響實際操作才是其關注重點。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熔斷機制的推出,對於實際操作影響應該大不。首先,觸發熔斷的條件依然是小概率的事件;其次,在熔斷機制存在的情況下,當上漲或者下跌到一定程度後,市場本身會有一些收斂,因為大家知道到達那個值後會停,而對於第二天的情況也並未掌握,到達5%或者7%時,一些投機盤或者臨時起意的投資者或許就會放棄操作,所以熔斷機制在局部上還是起到了對於過度投機的抑製作用。但是還有一點不確定,就是股票市場與股指期貨市場相互影響關係.如果股票市場觸發熔斷,那麼股指期貨市場也相應暫停交易,但是股指期貨市場可能用比較少的資金就會撬動比較大杠桿,這方面也要繼續觀察後續是否有進一步的細則。不過總的來説,目前缺乏經驗,所以更多還是要看後續市場的表現。

  雖然私募表態較為樂觀,但是對於目前市場而言,由於滬指權重股眾多,滬深300跌幅一般低於深證成指。從數據可以看出,9月14日、15日和16日連續三日深證成指當日偏離幅度均超過5%,9月14日更是再現了千股跌停的局面,可見小盤股居多的深市指數波動比滬深300指數更大。在熔斷機制推出後,是否會對投資者對於小盤股的操作産生影響依然值得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