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萬科定增成敗看中小股東臉色 股價回調是大概率事件

  • 發佈時間:2015-12-29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崢  責任編輯:楊菲

  年末高潮疊起的“萬寶之爭”,輿論的焦點始終匯聚在萬科管理層、寶能係和安邦身上。不過,在經過數個月的攻防戰後,在此之前大部分時間被忽略掉的中小股東,其想法和利益開始受到各方的關注。

  實際上,作為一家股權高度分散的公眾上市公司,雖然經過近期險資的不斷吸籌,萬科的中小股東數量驟減,但其股東數量仍多達數十萬戶,總持股比例也高於任何一家。而對於希望通過重大資産重組稀釋寶能係股權的萬科管理層來講,調動中小股東的投票積極性,拉攏他們站在自己一邊,是王石能否成功進一步阻擊寶能係的關鍵。王石此前也曾公開表示,中小股東才是萬科的大股東,即希望通過輿論爭奪分散的中小股東。

  證監會要求維護中小投資者權益

  除了股東更加重視中小股東的感受外,證監會近日也對此接連做出表態。

  針對“萬寶之爭”,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12月18日表示,相關資訊披露義務人應依法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上市公司董事會對收購作出的決策、採取的措施,應當有利於維護公司及其股東的利益。

  一週後的12月25日張曉軍就“萬寶之爭”再次向市場傳達了證監會的態度,尤其突出了中小投資者。張曉軍稱,市場正常的收購被收購行為,在依法合規情況下,證監會不會干預,但證監會也一直高度關注。目前證監會正會同銀監會、保監會等對此事進行研判,以維護市場參與各方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此外,深交所12月25日也向萬科發去了一份關注函,要求其及時披露股東持股資訊。深交所表示,在萬科股東持股資訊披露上,香港聯交所與深交所存在著資訊披露內容差異。同時,兩地交易所資訊披露的差異引發了媒體高度關注,並造成了投資者的誤讀。

  為此,深交所要求萬科董事會,就同一事件履行報告和公告義務時,應及時在深交所進行披露,保證在深交所和境外有關機構的公告內容一致。“這主要是因為H股的權益披露相較A股更加嚴格,A股是每變動5%才披露,而H股則是跨越整數百分比關口,就要披露。”有業內人士稱。

  顯然,深交所此舉的部分原因,也是為了讓萬科中小股東更好地了解公司的股權變動情況,畢竟大部分中小股東,都很少會關注香港聯交所方面披露的資訊。

  管理層希望獲所有股東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5日晚,萬科管理層通過公司公告的形式,希望獲得所有股東支援以實現多贏。

  公告稱,公司此次停牌是為了進行重大資産重組,方案還在籌劃中,但能提升公司價值是底線。並希望在符合廣大股東利益、合法合情合理的前提下,公司實現多贏。

  “公司管理層希望公司的文化、品牌、信用能夠保持,這是公司最珍貴的財富。管理層希望不要輕易改變公司的文化和經營風格。為此,管理層希望獲得所有股東的支援。公司管理層認為,獲得股東支援的基礎,是努力證明現有團隊是業內最好的團隊。”萬科管理層表示,“如果此次事件的結果能讓公司股權結構更穩定,那麼對公司的信用風險評級和企業長期發展都有益處,並將鞭策公司加快轉型的步伐。”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萬科的這份公告,還是在為管理層拉票。畢竟重大資産重組,需參與表決的股東,所持股份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過。

  而目前,在獲得安邦支援後,萬科管理層一方持有的萬科股份為26.82%,寶能係方面為24.26%;同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佔萬科總股本的4.4%;此外,中金公司持有2.99%萬科A股,招商財富資管計劃持有2.07%萬科A股;香港中央結算代持的11.92%萬科A股,則均掌握在港股投資者手中;剩餘約30%的部分,全部掌握在A股散戶手中。

  雖然近期王石不斷到重倉萬科的機構拜票,但若沒有A股散戶的支援,其重組方案仍很難獲得通過。

  實際上,對於中小股東而言,需要面對的一個事實是萬科的股價經過近段時間的飆升,已經達到了一個相對高點,無論最終誰在“萬寶之爭”中獲勝,後期萬科股價下跌到正常價位已是大概率事件。12月23日,高盛便下調了萬科A的評級,將其移出“強力買入”名單。投行的態度很明確,即認為萬科A股價繼續大幅上漲的空間已經沒有了。

  機構也普遍預計,即便寶能獲勝,其也不可能繼續去拉升萬科的股價,畢竟控制萬科才是其真正的目的。而從寶能係本身的地産運作能力和以往在資本市場的表現看,其亦難有實質性的大動作。“維持目前股價唯一可能的情況,只能是本次管理層主導的重組標的亮點頗足,被市場認可。而一旦王石、鬱亮等管理層離職,短期內勢必在公司內部産生震蕩,進而加劇對公司股價的影響。”有業內人士指出。

  此外,對於以往在重大事件中難有話語權的中小股東而言,“萬寶之爭”恰是他們表達自己訴求的一次機會,畢竟目前他們掌握著雙方勝負走勢的天平,而監管機構也應利用本次事件所引發的各界高度關注,積極主動完善相關規定,以更好地保障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