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並購支撐高增長 超六成電腦公司一季度業績預喜

  • 發佈時間:2016-04-11 07:39: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電腦上市公司日前紛紛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 ,截至4月10日,電腦行業已有96家上市公司發佈了一季報業績預告,其中,扭虧、續盈、略增、預增等預喜的上市公司有59家,佔比達61.46%,延續了電腦行業2015年穩步增長的態勢。

  並購支撐高增長

  同有科技4月7日發佈的一季度業績預增公告顯示,預計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75萬元-813萬元,同比增長510%-540%。對此,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公司業務發展迅速,整體經營狀況保持良好增長。隨著“立足主流市場及高端應用、聚焦重點行業”的戰略持續推進,以及國産化替代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公司營業收入規模不斷擴大,盈利水準顯著提高,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實現較大幅度增長。

  像同有科技這樣通過內生增長實現高速增長的公司其實並不多,更多公司是通過資産處置或者收購資産並表。以一季度大幅扭虧的 雷柏科技 為例,公司一季度扭虧的主要原因是,擬對持有的樂匯天下股權進行處置,股權轉讓款22206萬元將可確認為2016年營業外收入,導致2016年稅後凈利潤將額外增加18875萬元。

  同樣預計一季度凈利潤大幅增長的 天澤資訊海蘭信 、雷柏科技、 威創股份 等,分別預計凈利潤下限增長為312.51%、290.00%、268.12%、191.68%,而這些公司均是因為新收購子公司並表,帶來業績的增長。

  並購一直是電腦行業快速發展的主要動力,工信部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我國軟體和 資訊技術 服務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43249億元,同比增長16.81%,增速低於去年同期4.25個百分點。而已經發佈業績快報和年報的電腦上市公司去年凈利潤增幅超過20%,另有十余家公司去年業績增長翻倍。

  期待新增長點

  從一季度看,電腦行業依然保持著高景氣度,而這一態勢能夠維持多長時間? 太平洋 證券指出,在國家一系列經濟轉型措施的刺激下,預計行業未來仍有10%以上的增速,網際網路及科技創新是電腦行業增長的動力所在。

  隨著技術的發展,IT時代已經正在向DT時代邁進,未來數據將是核心的生産要素。據易觀智庫預測,2015年中國的大數據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元,2016年至2018年國內大數據市場規模增長還將維持在35%以上的高增長。

  雲計算和大數據2015年成為電腦行業增速最快的領域, 申萬宏源 指出,157家電腦公司增速中位數為15%,而雲計算和大數據主要公司中位數為35%。其中,同有科技、 久其軟體創意資訊 等公司2015年凈利潤增長翻倍。

  虛擬現實則是另一熱點,2015年,中國虛擬現實市場規模僅有15.4億元,但增長潛力巨大,業內預計2016年能有200%以上的增長,達到56.6億元規模,2020年預計能實現556.3億元的市場規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