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量子電腦,到底有多神奇?

  • 發佈時間:2015-12-24 01:30: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文·本報記者 劉 恕 綜合報道

  量子電腦最大的優勢在於大幅縮短提取用戶所需資訊的時間,它可以在幾天內解決傳統電腦會花費數百萬年才能處理的數據,因此未來的應用前景十分令人神往。

  日前,谷歌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宣佈量子電腦最新進展:在兩次測試中D-Wave2X的運作速度比傳統模擬裝置電腦晶片運作速度快1億倍。

  經過與傳統電腦的比較,谷歌稱已證明其量子電腦確實可執行數學計算。

  谷歌工程技術主管哈特馬特·納文表示,“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歡欣鼓舞的結果,不過要將量子電腦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技術人員們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

  那麼量子電腦到底為何物呢?讓我們一起走近量子電腦,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讓計算速度“飛”起來

  正如電影《異次元駭客》中演繹得那般,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科學家們可以通過強大的電腦虛擬出一個城市,虛擬城市中的科學家又虛擬出一個城市。不管是第一層虛擬或者第二層虛擬,其中的人類生活得怡然自得,他們有思想,有感覺。沒有人去懷疑世界的真實性,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個人工智慧。

  事實上,完成如此巨大模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個人類個體本身所具有的全部特點、微小的變化以及本身細胞之間的各種間接的作用聯繫,還有環境溫度、大氣變化等等將是一個難以估量的龐大數據,通用電腦將很難實現完全模擬,這就需要量子電腦來完成。

  據來自蝌蚪五線譜的文章稱,人們研究量子電腦最初很重要的一個出發點是探索通用電腦的計算極限。早在1982年,頗有遠見的美國著名物理物學家理查德·費曼在一個公開的演講中提出利用量子體系實現通用計算的新奇想法。1985年,英國物理學家大衛·杜斯提出了量子圖靈機模型。理查德·費曼當時就想到如果用量子系統所構成的電腦來模擬量子現象則運算時間可大幅度減少,從而量子電腦的概念誕生了。

  目前,我們所有的電腦體系都是基於馮諾依曼式的組織結構,其運作速度的增長已經明顯放緩,對於大規模數據的分析計算效率也很難再提高。量子計算的提出,則是旨在專門為複雜問題的求解設計一種全新的電腦體系,即所謂的量子電腦。

  量子電腦是一類遵循量子力學規律進行高速數學和邏輯運算、存儲及理量子資訊的物理裝置。當某個裝置處理和計算的是量子資訊,運作的是量子演算法時,它就是量子電腦。

  谷歌日前宣佈D-Wave量子電腦在解決問題時能夠比其他任何電腦都快出1億倍,並且能夠極大地推動人工智慧的進步。據悉,谷歌此次宣佈的重要佐證就是“量子退火”演算法。這種演算法確定了當面臨一系列潛在解決方案時一個特定函數的全局極小值,即在給定一系列選項時,它能夠確定完成一個任務所需的最優解決方案。谷歌對D-Wave電腦的量子計演算法與傳統電腦上模擬量子隧道效應的演算法進行了比較,量子電腦再次獲得了完勝。

  基於量子計算的機器,由於體系結構發生了變化,將採用全新的演算法,這使得大規模數據的計算與存儲不再成為難題。業界人士認為,量子電腦的巨大突破將為雲計算和大數據處理乃至整個電腦科學領域帶來一場變革。

  並行計算是最大優勢

  其實,量子電腦的計算原理和薛定諤的貓是一樣的,利用的都是“量子疊加態”。這意味著電腦能同時嘗試所有可能的解,以遠超傳統電腦的速度進行複雜的計算。

  按照傳統演算法,當用戶需要提取某一個片語資訊或者需要解決一個問題時,電腦要先把所有可能性列舉出來並驗證一遍才能得到正確的資訊,而量子電腦能夠直接計算並提取出相應資訊。這種計算稱為量子並行計算,也是量子電腦最重要的優越性。

  量子計算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可以做到真正的並行計算與存儲。例如,一個數位的經典記憶體可以存儲兩個數字0或者1,但在某一時刻這個數字要麼是0要麼是1;而對於量子比特記憶體來説,在同一時刻,它可以同時存儲0和1,其存儲和運作能力都成指數上升,一個250量子比特的記憶體可以存儲的數字比我們已知宇宙所有的原子數還多。

  想像一下,你被要求5分鐘內在國會圖書館某一本書的某頁上找到一個字母“X”,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那裏有5000萬冊書。但是如果你處於5000萬個平行現實中,每個現實都可以查看不同的書籍,你肯定能在其中某個現實中找到這個“X”。在這個假設中,普通電腦就是像瘋子一樣的那個你,需要5分鐘內找遍盡可能多的書。而量子電腦卻能將你複製出5000萬個,每個只需翻找一本書即可。

  這是量子電腦公司D-Wave聯合創始人埃裏克·勒迪辛斯基對其應用前景的解釋。谷歌和NASA聯合研究的量子電腦,其實就是從這個公司購買的。2013年,谷歌從D-Wave系統公司購買了一台量子電腦,並與NASA共同開展量子電腦的研究項目。D-Wave系統公司自2007年推出首臺量子電腦開始就備受爭議。一些學者認為由於量子形態並不穩定,量子電腦只是在理論層面可行。然而這次,谷歌和NASA一同證實了量子電腦的可操作性。

  顛覆你未來的生活

  谷歌宣佈D-Wave2X的速度達到了傳統晶片的1億倍,實在是令人驚嘆。量子電腦最大的優勢莫過於大幅縮短提取用戶所需資訊的時間,因此它被認為可以在幾天裏解決傳統電腦會花費數百萬年時間才能處理的數據,未來的應用前景十分令人神往。

  現在的天氣預報大多是基於探測數據的推測,很難保證準確。但量子電腦可以一次分析所有數據,向我們提供更好的模型,精準地顯示惡劣天氣會在何時何地出現。我們可以提前預測颶風等極端天氣,從而預留足夠的時間拯救生命。

  每天出行GPS可以幫你優化出最佳線路,但如果有了量子電腦,我們可以把整個城市甚至整個地球上所有人的出行計劃全都輸入進去,讓它計算出最優解,從而讓人們徹底告別交通擁堵。

  在研發藥物方面,量子電腦能夠描繪出數以萬億計的分子組成,並將其中最可能有效的組合快速識別出,顯著降低藥物的研發成本和週期。

  在探索太空方面,量子電腦可以處理望遠鏡視野中更多的數據,從而發現更多的行星,並迅速識別出最有可能存有生命體的行星。

  儘管實現這些應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各大公司對量子電腦的研究絕不會停止,因為它能顛覆整個世界。一旦計算速度出現質的飛越,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會被改變。

  “落地”仍面臨諸多難題

  既然量子電腦已經研製成功,那為什麼現在還沒有普及呢?因為,它的運作條件要符合三個條件:真空環境、絕對零度和磁場保護。

  量子力學是研究微觀尺度的科學,要想控制電腦的量子位,其實就是需要操縱單個原子,因此條件是非常苛刻。原子在常溫下的速度高達到數百米每秒,只有讓原子保持在極低的溫度狀態,才能受控制。所以量子電腦D-Wave2X處理器溫度一直穩定在-273℃,只比宇宙絕對零度高0.015℃而已。

  除此之外,量子電腦還要放到比地球磁場弱50000倍(基本相當於沒有磁場)、大氣壓比地球小100億倍(基本相當於真空)的環境中,以保持量子態的穩定。

  除了對環境要求嚴格,量子電腦在實際落地推廣方面也會遇到一些障礙。由於量子電腦的計算方法完全不同,因此編程的方式也完全不同並且更加複雜。這意味著,對於程式員來説,要掌握一套比現有演算法更為複雜的編程方式。

  當然,電腦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技術問題,比如量子的不穩定性決定資訊狀態不穩定,這將影響到計算的準確性。

  事實上,實現對微觀量子態的操縱確實太困難,但這並不能妨礙人們進行大膽地探索與設想,也許不久的將來量子電腦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相關連結

  科學家嘗試用量子電腦創造時間旅行

  據國外媒體報道,如果宇宙允許開放類時曲線,那麼旅行者就不可以通過時間旅行回到某個時間點上,這樣的曲線無法與過去産生任何相互作用。目前科學家試圖利用量子資訊驗證這樣的能力,事實證明一個未打開的消息是非常有用的。如果實驗者發送過去實驗室的糾纏資訊,未來是否能夠收到?糾纏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只在量子物理學領域出現,它創造了時間旅行各系統之間的相關性,這些相關性可幫助量子計算。

  谷歌的研究人員戴維·培根在10年前就提出可以利用量子電腦快速解決一批問題,廣義相對論可以通過時空扭曲創造封閉類時曲線,比如蟲洞。但物理學家認為必須停止這樣的機會出現的,因為這會威脅到因果關係。一個經典的例子是,一個人可以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的祖父,否定自己的存在。

  在過去的二十年內,研究人員已經在量子物理學領域嘗試著打破封閉類時曲線,因為量子具有模糊性和不可克隆定理。新的研究表明,量子電腦可以解決這類問題,即使我們沿著開發的類時曲線,也不會産生因果關係,這樣可以避免諸如祖父悖論情況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