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股指期貨放空單國信證券被通報 相關負責人被約談

  • 發佈時間:2015-09-09 02:31:15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蕾 金彧 羅超  責任編輯:楊菲

  市場震蕩之時,券商也處於風口浪尖。新京報記者9月8日證實,國信證券因為股指期貨放空單以及為司度公司大規模融券賣空提供便利而被監管層通報。與此前多家券商公告因配資問題被調查不同,此次僅是內部通報。

  期指放空單影響市場價格

  日前,一份《國信證券股指期貨異常交易情況的通報》的文件在市場上流傳,內容是國信證券因股指期貨放空單以及為司度公司融券賣空提供便利被通報,相關的主要負責人也被約談和內部追責。

  新京報記者昨日從知情人士處證實,確實有上述通報文件,與此前多家券商公告因配資問題被調查不同,國信證券此次只是行業內部通報,並未公開。

  根據被通報的內容,8月5日上午11點12分3秒至11點14分47秒期間,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價格快速下跌超0.7%。國信證券自營套保賬戶在此期間大量開空單,對市場價格造成較大影響,構成《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期貨異常交易監控指引(試行)》第五條規定的異常交易行為,中金所已對相關賬戶採取限制開倉措施。

  上述指引包含10條違規操作,其中包括“大筆申報、連續申報、密集申報或者申報價格明顯偏離申報時的最新成交價格,可能影響期貨交易價格”等情形。

  套期保值是指在期貨市場上買入或賣出與現貨市場交易方向相反、數量相等的同種商品的期貨合約。專用的套保賬戶一般只有機構才能開設,用於風險管理。當投資者預測股市將下跌時,可開空單賣出股指期貨合約,從對將來的正確預測中獲利。賣出套期保值後,就能從現貨市場的下跌中獲利。

  為司度融券賣空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根據通報,國信證券還存在為外資公司司度(上海)貿易公司大規模融券賣空交易提供便利行為。深圳證監局對國信證券主要負責人,分管自營業務高管人員進行談話,責令公司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內部追責,證監會還將對有關問題進行進一步核查,並針對核查結果依法處理。

  司度公司成為最近市場的焦點。7月31日滬深交易所對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的24個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有一個賬戶是司度貿易公司,該公司的背景牽扯到全球最大的對衝基金之一Citadel。

  而近期陷入調查漩渦的中信證券亦被認為與司度有牽連。有媒體報道,中信證券旗下中信聯創曾是司度貿易的股東。中信證券因此被質疑聯手國際對衝基金做空A股。

  不過,中信證券隨即澄清,中信聯創于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貿易,佔20%股權。該股權已轉讓,目前中信聯創並未持有司度貿易股權。

  週二,股指期貨方面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主要合約均大漲,其中中證500 9月、10月、12月合約漲停,成交仍呈大幅萎縮之勢。

  空頭衰弱,滬指反彈

  從低開逾1%到尾盤突然拉升漲2.92%報3170.45點,9月8日的滬指全天振幅超5%,走出深V行情。截至昨日收盤,三大股指均收盤翻紅,不過,滬深兩市成交額繼續縮量至5000億元左右。

  截至收盤,滬指漲2.92%報3170.45點,深成指漲3.29%報10320.23點,中小板指漲3.33%報7013.54點,創業板指漲5.68%報2001.16點。滬深兩市成交5241.61億元,較上一交易日的6026.35億元繼續萎縮。

  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認為,目前做空力量對市場的衝擊有所衰減,市場內生的穩定力量在增強。以閱兵假期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為例,兩融下降規模超過500億元,但指數的回撤較小,管理層以及市場參與者內生性的維穩力量有所增強;考慮到期指的嚴格管控,部分活躍資金從期貨轉現貨的可能性也會增強。

  此外,兩市融資融券餘額結束連續12日下滑,企穩回升。根據滬深交易所最新數據,9月7日兩融餘額增加162.09億元至9784.71億元。其中,滬市兩融餘額增加95.69億元至6180.53億元,融資餘額升至6158.73億元。深市兩融餘額增加66.4億元至3604.18億元,融資餘額升至3595.44億元。

  公司

  兩天內三家公司倡議員工購股

  近兩個多月以來,A股發生非理性下跌,上市公司紛紛想辦法穩定股價。除了董監高出手增持的招數外,更有公司老闆號召全體員工一起出力,購買公司股票以“維穩”股價。同時老闆們也紛紛表態用自己的錢兜底,承諾讓員工“穩賺不賠”。

  9月7日和8日兩天,就有凱美特氣金通靈中利科技三家公司發佈了相關倡議公告。

  各家公司公告內容都很類似,以凱美特氣為例,公司實際控制人祝恩福發出倡議,鋻於近期市場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祝恩福本人對公司管理團隊與公司未來持續發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資價值已經凸顯,為維護市場穩定,倡議凱美特氣及全資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體員工積極買入凱美特氣股票。

  祝恩福同時還承諾,凡2015年9月8日至9月15日期間,公司員工及全資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員工通過二級市場買入凱美特氣股票且連續持有12個月以上並且在職,若因增持凱美特氣股票産生的虧損,由本人予以全額補償;收益則歸員工個人所有。

  公告表示,倡議僅代表祝恩福先生的個人意見,並非董事會決議。

  除上述三家公司外,此前已有奮達科技暴風科技科陸電子等多家上市公司發佈類似公告,並由老闆作出“兜底”承諾。

  然而,這些發佈《倡議書》的公司自始至終未向外界披露員工增持股份的情況,這也引起了市場上的質疑,有人在股吧中指責稱“更像一場表演”。

  基金

  下折分級基金減少至16隻

  隨著滬指V形反轉大漲近3%,逼近下折警戒線的分級基金也從9月7日的23隻減少至16隻。不過,鵬華國防B于8日再度跌停,截至目前,鵬華國防B溢價率超七成,下折命懸一線。

  9月8日,兩市低開後維持弱勢震蕩,後V形反轉,截至收盤,滬指漲2.92%報3170.45點。分級基金方面,316隻基金190隻收紅,創業板B、醫療B等29隻分級基金漲停。

  根據本週二收盤數據,目前分級基金的母基金再跌10%以內將會觸發下折的分級基金由23隻減少至16隻,其中,國防B、中證500B、諾安進取、創業50B,仍需高度警惕,這4隻基金母基金再跌5%就將觸發下折。

  9月7日,分級基金迎來了今年第三波“下折潮”,金融、軍工和藍籌板塊顯著下跌,多只分級基金距離下折僅一步之遙。23隻分級基金B類份額(以下稱“分級B”)進入向下折算(即“下折”)警戒線。

  相反,分級基金A類份額(以下稱“分級A”)卻在近期表現強勢,上週日成交額均超過千萬的51隻分級A份額中48隻上漲,平均周漲幅為4.72%,分級基金“A強B弱”格局已形成多時。

  分級基金(Structured Fund)又叫“結構型基金”,公募基金行業的一大創新。是指在一個投資組合下,通過對基金收益或凈資産的分解,形成兩級(或多級)風險收益表現有一定差異化基金份額的基金品種。

  不過,業內人士建議初入門的分級基金投資者尤其是B級基金的投資者,還要注意其他風險,如高杠桿風險、流動性風險等。

國信證券(00273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