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大券商力推私募工廠 經紀業務競爭差異化

  • 發佈時間:2015-08-21 09:58:33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日前,隨著經紀業務競爭的不斷加劇,加上網際網路開戶的衝擊,券商經紀業務差異化戰略成為券商的重要競爭手段。一些券商依託資金和網點以及相關服務優勢,大力拓展孵化私募基金業務,力求將具備專業投資能力的投資者孵化成專業機構投資者。分析人士認為,大券商推動此類孵化戰略,有利於券商抵抗佣金下降,並在競爭策略上形成差異化優勢。

  “大於500萬的賬戶就可以參與。”招商證券一位經紀業務部人士表示,其通過對客戶的梳理,準備面向有專業投資能力的投資者服務,形成私募孵化器。招商證券自己拿出5億元種子基金靈活跟投,並且提供網點銷售支援。

  事實上,類似招商證券這樣的“私募學院”,是大券商近年來一直在探索的突破模式。依託較大的資金和網點實力,為未來可能的私募明星做天使投資,是各大券商當前正在挖掘的重點業務。廣發證券中信證券年初成立私募工廠,為初創期的私募基金提供産品和通道等服務。

  “從模式上看,大型券商的優勢在於網點多,服務能力強,資本實力雄厚,但隨著網際網路的衝擊,其佣金已經到了降無可降的地步。大券商高凈值客戶較多,可以考慮盤活存量客戶。”有券商分析師指出,券商通過挖掘高凈值客戶中投資能力較強的個人投資者,將其投資能力孵化成機構投資能力並産品化。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券商借助外部投資能力的策略。在券商具備資産管理團隊的情況下,券商仍扶持外部投資者,不但可以形成較高的經紀業務服務護城河,還可以提高金融産品線供應能力。

  據悉,類似廣發、招商、中信這樣的大型券商,其一線城市單個旗艦營業部超過500萬的客戶一般超過300個,多的單個營業部會到500個以上。而從過往歷史看,一些私募基金都是從券商營業部大戶中走出來的。券商做私募學院、私募工廠這樣的模式,可行性較高。

  從實際操作中看,各家券商形成的私募孵化模式差異化也比較明顯。招商證券、國信證券有較強的託管能力,其中國信證券以明星營業部聚集大量知名大戶而聞名。廣發、中信則集中于機構客戶私募工廠,中信證券專門為私募機構準備了相應的辦公場所,方便私募機構在成長中形成集群效應。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經紀業務競爭的加大,在競爭模式上差異化是大券商的重要選擇。而私募孵化這樣需要較強實力才可參與的競爭方式,目前明顯已經形成了較強的第一梯隊領跑者。隨著財富管理行業的發展,一些券商會逐步形成獨特經紀業務模式,擺脫單一分佣金的通道業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