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股民學校 > 正文

字號:  

99%的股民都有的六大心理特徵 你中槍沒?

  • 發佈時間:2015-08-16 07:23: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很多人一旦開始炒股,就從此和幸福絕緣了。股票跌了他鬱悶,股票不漲不跌他糾結,股票漲了他又擔心啥時候要跌,拿不住要賣。炒股之後就從來沒有心裏踏實過。更倒楣的是,在承受了這麼多心理壓力之後,發現竟然沒賺到錢,大牛市裏還賠了。為啥會這樣呢?

  我發現,99%的股民都具有以下這六大心理特徵,這些奇怪的心理可以確保你賺不到錢,你中槍沒有?

  平均值謬誤

  請先做一道測試題,在以下四個選項中,選擇你認為最符合自己的一項:

  A,我的智力非常高超,遠勝過多數人;

  B,我的智力並不算特別出色,只是中等偏上水準;

  C,我的智力比較弱,只能算是中等偏下水準;

  D,我的智力非常差勁,遠弱于多數人。

  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選項B,既然絕大多數人都是中等偏上的智力水準,那麼什麼才是平均水準呢?平均值謬誤在於,多數人都會認為自己比平均水準更高,在一項調查中,有82%的人認為自己的駕駛技術比平均水準更高,很明顯,其中有很多人是錯誤的。這一謬誤在股市上更加誇張,因為每個人去炒股都是認為自己能夠賺到錢,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會虧錢而去炒股的,而且多數人對自己盈利的預期都是跑贏大盤,事實上連多數基金都做不到跑贏大盤。

  那些過分自信的人通常會表現為頻繁的交易,不停的買進賣出,他們對所獲得資訊的準確性以及自己的判斷能力都非常自信,曾有經濟學家專門研究過券商的帳戶數據,他們發現更高的交易量並不能帶來更高的回報,事實上買賣頻繁的人平均而言回報更低,因為他們都把利潤貢獻為佣金和印花稅了。

  “替罪羊”效應

  在股市上,最好的替罪羊就是所謂的“莊家”和政府,任何人只要虧了錢就説莊家太壞了,莊家太狡猾了,這樣似乎就能減輕自己的責任。事實上並沒有莊家這一説。至於政府嘛,反正大盤好的時候,股民對待政府的態度就是:要你管?要你管?大盤不好的時候,股民對待政府的態度就是:你要管!你要管!

  替罪羊還體現在,如果某人買了一支股票,接著市場下跌了,他就會對自己説:並不是我買錯了股票,而是大勢本身就不好,所以不是我的問題,因為其他股票也在跌。於是他一次次放棄了止損的機會,最後的損失將遠比想像中的大。

  賭徒效應

  在賭場中,哪種賭徒最容易下大注?答案是兩種人,一種是已經賺了很多錢的賭徒;另一種是已經虧了很多錢的賭徒。前者會這麼想:既然我已經賺了這麼多錢了,説明我的運氣非常好,或者我特別聰明,而且,既然是賺來的錢即使虧掉一些也沒關係。因為他似乎在玩別人的錢,而不是自己的錢,所以更容易下大注。後者會這麼想:我已經虧了這麼多了,如果再不想辦法翻本,那就真的都虧光了,所以無論如何我還要賭下去,而且還要壓上更多,這樣我才有希望翻本。配資被爆倉的人,真的會吸取教訓嗎?我猜多數情況下,他會繼續借錢再回股市來翻本的。

  最有害的想法就是翻本的念頭,這位虧了很多的朋友已經損失大半,還想著把最後那點本錢都壓上去,其結果沒有懸念,除了虧損更多不會再有其他結果了。曾有人對期貨交易員做過一個調查,他們發現凡是在上午虧錢的人,下午的時候都更具備賭性,但其結果多數都是虧得更多。

  一個賭徒如果贏了很多或者輸了很多就意味著他已經深陷於此不能脫身了,那些小賺或小賠的人則超脫得多,所以那些被套牢的人常常會這麼想:如果股價回升到我的買入價,那我就拋售離場,再也不玩了。

  痛苦最小化傾向

  痛苦最小化傾向相對而言很簡單,凡是在底部割肉的股民都有這麼一個有趣的傾向,要麼不拋,一旦要拋就會在一天之內把所有虧損股票都拋掉,通常在10分鐘之內就全部拋光。因為賣出一隻套牢股可不是令人高興的事情,如果手頭有五隻套牢股,分五次拋出,那就意味著痛苦也有五份。如果一天之內就把五隻套牢股全部拋光,那麼痛苦只有一份,很明顯後者的痛苦小得多。

  沒有規律的規律

  俄國生理學家巴甫洛夫做過一個著名的條件反射實驗,巴氏在實驗中先搖鈴再給狗以食物,狗得到食物會分泌唾液,如此反覆。其後,狗只要聽到聲音1到2秒後,就開始分泌唾液,它已經把鈴聲和食物聯繫在一起了。這個實驗很多人都知道,並沒有什麼稀奇的。在這裡想介紹的是另一種條件反射。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斯金納(B.F.Skinner)做過一個關於給鴿子喂食的實驗。他完全以隨機的方式給鴿子喂食,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他發現了令人驚奇的事情,這些鴿子竟然都變成了“神經病”。有些鴿子會對著特定的方向搖頭,有些又不停的逆時針轉頭,還有些像中了邪一般不斷的跳舞。因為每只鴿子都慢慢發展出了自己的條件反射系統,似乎覺得只要不斷重復一種行為,就一定會得到食物,事實也確實得到了食物,於是這種行為就得到了進一步的強化。

  在人類社會中,類似的現象層出不窮,每個人都會有點小迷信,例如,走路不當心踩到了狗屎,就會對自己説:不祥之兆呀!於是一整天都在擔心會倒楣,稍微碰到一點不順利的事情,就會説:啊呀,還真的應驗了!在股市上這一點尤甚,某人早上起床,發現眼皮在跳,心想難道今天會跌嗎?開盤之後發現果然在跌,於是趕緊賣出,由於股市總是在波動,因此一旦他認為要跌,那就必然會跌。這又強化了他原先的想法,即眼皮跳肯定不是好事情。

  凡是具備高級智慧的生物,其大腦的原始設計就是為了尋找規律,並提煉出簡單的法則。例如吃煮熟的食物不容易感染寄生蟲、紅色的蘋果是比較甜的、凡是苦的東西最好趕快吐掉等等。這些簡單的規律基本上都是正確的,那是因為這些規律其背後的邏輯都相當簡單,但問題是一旦碰到了複雜的事情就很麻煩了。鴿子做夢也不會想到,它們竟然會碰到如此變態的心理學家,竟會以隨機的方式喂食,這毫無規律可循,但生物的本能就是要去尋找規律,於是便各自發展出了一套奇怪的行為。

  我們人類也是如此,股市漲跌的複雜性遠遠超過我們在生活中所能遇到的任何事物,所以我們每個人也在發展著奇怪的迷信。例如,在股市某個階段連垃圾股也會漲上天,而且漲幅巨大,於是就有人總結出,買股票就應該買垃圾虧損股的“真理”來,這可真要嗚呼哀哉了。這同時證明了一件事,人類的大腦天生不善於做多變數問題的思考,只要變數一多,我們立刻無所適從了,這便是科學研究的意義所在,把複雜的世界提煉成簡單的定理。

  資訊迷戀症

  患上資訊迷戀症的人對一切消息都感興趣,不管是公司傳聞、政府公告、恐怖襲擊、ISIS等等,認為所有消息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股價,而股價也確實每天都在波動,因此看上去還真的影響到了股價。資訊迷戀症常常被不負責任的媒體任意加重,因為媒體的飯碗就是靠販賣資訊而來,他必然竭力宣稱任何消息多多少少都是有價值的,正所謂賣瓜的王婆只能説自己的瓜甜。這倒還好,最怕的是媒體為了吸引眼球故意歪曲新聞,在現代的社會這幾乎成了常見現象,某人明明説的是這個意思,媒體斷章取義一下,立刻就變成相反的意思。股民們要是成天關心這類消息,那就要被耍得團團轉了,常常是根據某消息做了決定,此後發現這個消息是假的,媒體後來又開始辟謠。

  對於媒體來説,這個策略很不錯,至少吸引了你兩次眼球,但你因為錯誤資訊而虧掉的錢,媒體可不負責賠償。由於媒體總是喜歡投其所好的評論時事,因此媒體通常傾向於誇大市場上佔主流的錯誤情緒,例如在熊市底部媒體是最悲觀的,而在牛市頂部媒體卻是最樂觀的。這一現象古今中外屢試不爽。

  特別是當我們進入了資訊時代,獲取資訊的成本難以置信的低,其中絕大多數資訊全都是噪音或者説垃圾資訊,成天聽信噪音,早晚會把自己的耳朵給搞壞掉。事實上真正有用的資訊只要一兩條就足夠了。資訊到底是如何影響人們的心理的呢,下面這段內容就是關於資訊與不確定性的關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