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搶A股節前紅包 機會大於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2-28 07:37: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湯亞平  責任編輯:楊菲

  上周A股市場呈現兩頭較強中間較弱的小V型態勢,本週是2015年最後一個交易周,2015年即將過去,在即將到來的2016年,行情會如何演繹?春節前股市是否有紅包可拿?

  從季度數據分析,截至上週五收盤,上證指數四季度以來累計上漲逾18%,多數機構人士認為跨年度行情及佈局來年的窗口已經開啟。在週末的採訪過程中,多數普通投資者也認為,歲末年初往往是佈局春節前紅包行情的最佳時間窗口。

  結合近兩周的資金流向分析,上周兩市資金累計凈流入678.8億元,與前一週的凈流入1743.89億元相比,仍保持大幅流入。其中,超級機構、機構、散戶資金是凈流入,而中戶、大戶均是凈流出。這一數據印證了超級機構、機構與散戶罕見地站在同一陣營,達成了以下幾個共識。

  共識一:新增資金助陣收官之戰預期。本週,萬億打新資金將回歸市場,作為舊制度的最後擁簇者,由於接下來IPO新規實施,他們將成為存量資金下市場的新力量。隨著本週一打新資金解凍,個股活躍度會提升。接受採訪的投資者都表示,在打新資金的推動下,尤其是伴隨著主力調倉換股的完成,新一輪春季行情將在節前展開,並有望助推大盤創出新高。

  作為市場先行者,融資客市場敏銳度往往強于普通投資者。融資客搶先佈局春節紅包行情,最近兩周融資餘額出現增長態勢。從上週四的兩融數據來看,滬深融資餘額為12080.81億元,融券餘額為30.36億元。兩市兩融餘額合計12111.17億元,兩融餘額五連升,也是自11月27日以來兩融餘額重上1.2萬億,融資買入額為861.16億元,期間償還額為804.81億元,期間凈買入額為56.35億元。

  共識二:註冊制推動A股價值發現預期。隨著註冊制推出,企業上市時間及直接融資門檻將大幅降低,市場將有望注入新的活力,但註冊制不會動搖A股估值的基礎。當前很多行業的估值都還較低,銀行業、非銀金融、建築裝飾、家用電器、公用事業、交通運輸和汽車等七大行業整體市盈率在25倍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地産、券商這個前期政策、業績預期極度悲觀的板塊估值顯著形成價值洼地,此外近期包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城市工作會議及“十三五”規劃建議等重要文件,均把發展資本市場提高到一個重要地位,把房地産去庫存化、土地流轉作為明年的任務,對券商、地産板塊的估值也是一個顯著拉動。

  另一方面,轉型升級政策又讓戰略新興産業成長股帶來合理估值溢價。資金流向數據顯示,中小創中的電腦、鋰電池、電子資訊、通信和教育傳媒等板塊,在連續調整後開始出現了資金抄底。

  短期內,美聯儲加息、打新資金凍結等利空出盡,伴隨註冊制腳步越來越近,價值發現理唸有望站上風口,估值合理的新藍籌股的主題性機會更值得關注。

  共識三:全國兩會與十三五規劃預期。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昨日決定: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于2016年3月5日在京召開,會議將審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市場普遍預期元旦之後A股市場會有大戲上演。隨著年底資金緊張局面得到緩解,元旦開始各路機構和遊資開始籌劃、佈局下一年度的行情,對股市的介入力度將明顯提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