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反彈強勁 主題投資意正濃

  • 發佈時間:2015-11-20 07:25: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分析人士認為,從中長期來看,在中國經濟轉型、流動性寬鬆、金融改革深化、國際資本關注等諸多利好因素作用下,A股向上趨勢不變

  三因素決定反彈高度

  《證券日報》記者:在持續窄幅震蕩後,週四滬深兩市穩步攀升。上證指數報收于3617.06點,漲幅達1.36%。創業板指收于2770.75點,漲幅達4.12%。請問,昨日市場的反彈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科德投資:週四滬深兩市尾盤大幅走高,題材股表現活躍。指數能否借助昨日的勢頭繼續反彈,還要看三大因素。一看成交量。昨日市場雖然反彈,但是滬市的成交量還是大幅回落,3200億元左右的成交金額跟前期相比大幅萎縮,這樣的成交金額要想持續拉動藍籌股很有難度。二看國際市場。目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處於比較低的位置,對資源類個股還未能形成短期的支撐,而且國際金融市場的走勢也還在動蕩當中,週邊市場還未能形成良好的氛圍。三看消息。目前宏觀面突出利好消息不多,但政策為IPO重新開閘營造更好的市場氛圍的可能性較大。

  金證顧問:短期市場出現強勢震蕩格局實際上是可以理解的,首先是短期市場自3000點反彈以來,聚集了眾多的短線獲利盤拋壓。其次,市場運作至年線附近,處於牛熊分水嶺的敏感點位,多空爭奪博弈激烈。第三,行情迎來了“慢牛節奏”趨勢及預期進一步強化,但在重啟IPO後首批10隻新股將凍結上萬億元資金的壓力之下,市場多空分歧加大。所以,短期來看,市場這種相對矛盾的心態或將延續一段時間,以時間換空間的方式修復整個市場的運作節奏。

  短期或維持區間震蕩

  《證券日報》記者:昨日主機板和創業板市場均出現了較大的上漲,滬深兩市量能較前日有所萎縮,共計成交8598.2億元,但主力資金凈流入868億元。請問技術面看,後市如何演繹?

  大摩投資:從技術面來看,滬指和創業板指的當前形態與10月份構築的整理平臺極為相像,持續的震蕩並且伴隨成交量的萎縮。雖然目前不能確定指數能否跟之前一樣通過一根放量陽線突破現有平臺,開始一輪新的上漲,但是從中期來看,IPO重啟帶來的打新資金底倉配置需求、人民幣加入SDR 以及深港通預期等因素將繼續在相當程度上支撐市場的中期反彈,而且目前市場外部資金充裕,資産配置荒的大環境並沒有改變,A股依然是目前最好的資産配置方向。

  廣州萬隆:近期都是漲時縮量、跌時放量,這種背離現象説明資金做多意願不足、而一旦殺跌卻容易引發資金出逃。同時,IPO下周將重啟、券商兩融降杠桿、股基倉位也已達90%大限,這些實質性負面因素都將壓制股指上行。因此,昨日創業板指的陽包陰並不能解除雙頂警報。

  華訊財經:市場經過前兩日回踩,確認3550點附近支撐。目前大盤整體處於上行格局中,市場經歷短暫調整後有望再度走強。短期內市場或繼續維持區間震蕩狀態。在多重利空影響下,大盤或較難突破近期高點。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在中國經濟轉型、流動性寬鬆、金融改革深化、國際資本關注等共同因素作用下,股市向上趨勢不變。

  三維度尋找上漲新龍頭

  《證券日報》記者:昨日房地産、電力、銀行等權重股盤中一度壓盤,但受益於虛擬現實線上教育網路遊戲衛星導航等題材股強勢回暖帶動,市場走出高開震蕩反彈的形態,請問,後市應該如何佈局呢?

  廣州萬隆:把握好結構性機會,緊跟市場反彈龍頭,才能趨利避害,讓利潤最大化。在當前行情下,可從並購重組高送轉與主力深度介入,這三大維度來尋找逆市上漲新龍頭。

  華訊財經:操作上可重點關注以下板塊,一是“十三五”規劃涉及的概念板塊,特別是智慧製造等。二是農業板塊,基於對“中央一號”文件的預期,年底農業板塊都有或大或小的一波行情,可以密切關注。三是年報預期較好的個股,這也是年底市場主力經常炒作的內容。

  中證投資:昨日市場熱點題材重新活躍,藍籌板塊表現相對溫和,市場重新回暖,但仍未脫離存量博弈格局,整體態勢溫和樂觀。短期來看,低吸高拋仍是當前主要操作宗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