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部分基金認為:短期市場繼續震蕩築底

  • 發佈時間:2015-09-22 02:30:5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黃麗  責任編輯:田燕

  上周A股縮量震蕩,美聯儲決定暫不加息,支援市場逐步企穩。全周來看,上證綜指下跌3.2%,收報3097點;創業板指數下跌3.75%,收報1983點。部分基金經理認為,雖然美聯儲9月暫不加息,但風險資産價格仍然受到抑制。就A股而言,後市仍缺乏穩定的預期,預計短期維持震蕩築底態勢。

  經濟依然疲弱

  上周市場跌宕起伏,各種消息牽動著市場敏感的神經。A股震蕩走弱,市場主要股指普遍下跌,中小盤、中高估值與輕資産板塊的跌幅較大。主題上,網路安全漲幅居前,國企改革和軍工概念跌幅居前。

  “從宏觀上看,美聯儲9月不加息,但加息時點、路徑不確定性仍抑制風險資産價格,靴子依然沒有落下來。”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表示,歐央行執委科爾9月18日曾表示,如果通脹面臨下行風險,歐洲央行可能採取QE式的資産購買項目,歐洲央行未來加碼QE的預期升溫。而目前國內宏觀經濟增長數據仍無改善跡象,國內經濟依然羸弱。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此表示,與市場多數預期一致,上周FOMC會議中美聯儲選擇按兵不動,暫緩加息,並透露出擔心短期通脹和海外局勢的鴿派信號。但美聯儲主席耶倫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預計年底加息,因此沒能解決對市場而言最為關鍵的預期不穩問題。當前,美國已經基本擺脫金融危機的影響,經濟逐步恢復、貨幣政策處於結束超級寬鬆態勢的拐點之上。中國經濟絕對增速不低,但相對往年增速持續下降,而增長可持續性面臨較大質疑。在人民幣一次性貶值後,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持續存在,外匯儲備外流明顯。

  信心尚待恢復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A股市場基本完成去杠桿過程,但投資者信心尚待恢復,所以預計近期大盤走勢仍以震蕩築底為主,建議投資者保持較低倉位耐心等待底部出現。

  “整體來看,經過兩輪大幅下跌,上證指數已跌至3000點附近,進入縮量整理、震蕩築底階段,四季度有望否極泰來,觸底回升。A股市場去泡沫已經比較徹底,除了小盤股和題材股估值泡沫較大外,部分藍籌股已經跌出價值。”楊德龍表示,A股市場基本完成去杠桿過程,場外配資大部分已經主動或被動去杠桿,兩融餘額已經回到年初起點。當前市場杠桿風險總體可控,不必過度恐慌。考慮到大跌之後投資者信心恢復需要一段時間,未來一段時間大盤走勢仍以震蕩築底為主,投資者可以保持較低倉位耐心等待底部出現,重點配置業績增長好的行業和板塊,如新能源汽車、醫藥、食品飲料、中小銀行等。

  金信基金基金經理劉榕俊也表示,近一個月來,管理層清理配資行動逐步升級,從數據看配資清理已進入尾聲,但是配資清理政策的範圍、方式等資訊並沒有明確給出,各種消息和傳言不斷出現對投資者情緒造成了很大影響。“市場經歷了超跌反彈和反覆震蕩,目前證金公司已逐漸減少了對市場的干預,市場規範發展已成為共識。雖然市場的政策環境總體偏暖,但投資者對政策環境和後市仍然缺乏穩定的預期,投資者市場信心恢復仍需要一定時間。維持大盤短期震蕩的看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