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期現聯動放量上攻 市場預期未現“一邊倒”

  • 發佈時間:2015-08-11 10:07:4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週一市場迎來久違的放量大漲。滬深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漲幅均逾4%,近期大熱的國資改革和國防軍工板塊昨日成為領漲品種。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場缺乏的並不是資金而是信心,昨日股指和期指的拉升無疑對市場的信心和人氣起到了極大提振。即使如此,對於後市的一致性預期並未就此形成。分析人士認為,防範市場系統性風險仍是未來很長時間的重要工作。

  做多熱情點燃

  事實上,自上週五開始,市場人氣已現觸底回升信號,做多情緒逐漸升溫。昨日滬深兩市高開後一路穩步上行,接連收復3800點和3900點,站穩20日均線之上。

  從盤面看,行業板塊集體飄紅,國防軍工、國資改革、上海本地股等板塊漲幅居前。其中,國防軍工、券商、建築裝飾等板塊分別上漲8.06%、7.34%和7.10%,而國資改革、上海本地股、核能核電衛星導航等概念題材,漲幅也悉數超過7%。個股方面也是普漲,昨日滬深兩市逾300隻個股漲停,漲幅在5%以上的股票超過1400隻,下跌個股僅6隻。

  昨日截至收盤,滬綜指報3928.42點,漲幅4.92%;深證成指報13302.96點,漲幅為4.31%;創業板指報2706.72點,漲幅為5.03%。滬深兩市成交量環比放大近四成。

  從消息面來看,利好刺激主要是上週末《公募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開始實施,將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下限由此前的六成調整到八成。據估算,股基倉位80%下限正式實施後,約有1.274萬億元資金可入市。

  有市場人士指出,短期來看,鋻於中國經濟正在企穩,而政策層面國企改革、軍工改革等領域舉措頻頻,主題投資熱潮或將延續,對國資改革等題材股依舊可逢低關注。

  即使大盤出現了淋漓盡致的上攻,但一致性的預期並未就此形成,市場對於後市的看法仍然分歧較大。銀河證券就認為,市場缺乏穩定回升的基礎,震蕩壓力較大。主要是此前市場上漲的最重要邏輯——流動性在下半年存疑,無論是貨幣政策釋放的宏觀流動性還是杠桿帶來的微觀流動性,均將出現較大變化。

  銀河證券認為,市場信心恢復需要時間,近期的區間震蕩更多的是大跌後的技術性反彈,市場基礎並不穩。不過,大幅調整後長期投資價值將再度顯現。

  期指貼水明顯收窄

  從期指方面來看,三大期指合約延續上周強勢。昨日截至收盤,IF1508報4032.8點,漲幅4.66%;IH1508報2575.4點,漲幅4.15%;IC1508報8330點,漲幅6.27%。

  三大期指主力合約盤中貼水大幅收窄,IC1508合約一度出現升水。事實上,上週五三大期指盤中也曾出現過升水。昨日截至收盤,IF1508、IH1508、IC1508合約依次較現貨貼水51.56、42.26、64.09點。

  中信期貨投資諮詢部副經理劉賓表示:“這是情緒轉暖的正常表現。從目前數據看,期指反彈延續的概率大,但短線連續上漲後存在獲利回吐帶來的回撤壓力。”

  從成交持倉來看,三大期指持倉量均有所上升,滬深300期指總持倉重回10萬手,成交188.25萬手,較上週五略有縮量。上證50期指成交23.45萬手,持倉2.87萬手。中證500期指成交11.97萬手,持倉2.02萬手。

  三大期指主力合約也均出現明顯的多頭增倉跡象。中金所盤後持倉排名顯示,IF1508合約前20名多頭席位增持3404手至4.84萬手,前20名空頭席位增持4678手至5.35萬手,空頭主力逆勢增倉,加碼較為積極。不過永安期貨和中信期貨兩大多頭分別減持多單1936手和1105手。

  IH1508合約前20名多頭席位增持588手至1.12萬手,前20名空頭席位減持154手至1.27萬手。IC1508合約前20名多頭席位增持1387手至9266手,前20名空頭席位增持829手至1.03萬手。

  寶城期貨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指出:“三大期指主力合約都是增倉的,推測是有主動性買盤的資金流入,很大一部分可能是買期指賣現貨的套利資金在主導市場,但在價差收斂之後,也可能是套利資金獲利離場之時。總體來看短期多頭力量可能要勝過空頭力量,不過不大可能很快形成新一輪牛市的基礎,防範市場系統性風險仍是未來很長時間的重要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