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7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1.6%漲幅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 發佈時間:2015-08-10 03:33:52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1.6%

  漲幅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豬肉等價格上漲推升CPI增速

  全年物價保持低位運作壓力不大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上漲1.6%,漲幅創下今年以來新高。業內專家分析認為,豬肉價格的快速上漲已成為影響CPI的重要因素,並且後期仍有上漲趨勢,但總體來看,全年物價保持低位運作壓力不大。

  CPI同比漲幅擴大

  雖然CPI同比漲幅已連續11個月低於2%,處於低位運作狀態,但近兩個月來漲幅不斷擴大。

  對於7月份C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認為,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6.7%,比上月擴大9.7個百分點,對CPI總指數的影響從上個月的0.20個百分點擴大到0.48個百分點。此外,掛號診療費、鮮菜、家庭服務、煙草和學前教育等價格同比漲幅較高,漲幅分別為12.2%、10.5%、7.7%、6.8%和5.6%。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7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91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0.5%,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7.6%,糧食價格上漲1.9%,鮮果價格下降8.4%。

  同時,7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環比上漲0.1%。“暑期外出旅遊人次增加,飛機票和旅遊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1.5%和4.3%,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10個百分點。”余秋梅説。

  豬肉雞蛋成拉動食品價格上漲“雙引擎”

  綜觀7月份各類食品價格的上漲,豬肉與雞蛋表現最為“搶眼”。其中豬肉價格上漲繼續保持較快速度,而雞蛋價格自7月初以來止跌回升,並且漲幅不斷加快。

  據商務部監測數據,全國豬肉平均批發價格自3月中旬以來不斷上漲,已由3月20日的低點每公斤18.17元,上漲至7月31日的22.92元,上漲幅度達到26%,僅7月份就上漲10%。

  農業部生豬市場預警專家組認為,這輪豬價上漲,是前期市場價格長期低迷、養殖戶嚴重虧損後的産能大幅度調整引起的。據農業部監測,全國4000個生豬養殖村6月份生豬存欄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豬存欄同比下降14.8%。同時,生豬養殖的環保問題日益得到重視,南方和沿海發達地區對禁養區內養殖場進行拆遷,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生豬産能調減力度。

  雞蛋價格雖然相比去年同期仍有較大跌幅,但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産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數據,全國雞蛋價格7月18日以來持續上漲,截至8月5日漲幅為6.1%。同期,全國超過九成省區市的雞蛋價格上漲,近1/4省區市的雞蛋價格漲幅超過10%,其中山西和河南的價格漲幅最大,分別為19.2%和18.8%。

  對於蛋價回升的原因,山東省畜牧獸醫資訊中心專家分析認為,前期集中淘汰以及蛋雞“歇伏”引起的雞蛋供應量走低繼續影響市場,同時近期受生豬價格上漲以及天氣炎熱影響,雞蛋消費有所提升。後市雞蛋供應仍會偏緊,而需求會有小幅提升,因而預計後市雞蛋價格仍有上行空間。

  下半年物價或保持緩慢上行態勢

  業內專家認為,下半年豬肉價格有持續上漲趨勢,但總體來看,豬肉價格漲幅有限,下半年物價總體將保持緩慢上行的態勢。同時,以豬肉為代表的消費品類價格上漲和工業品價格繼續下降的結構性分化現象將更為明顯。

  農業部生豬市場預警專家組分析,從供求形勢看,未來幾個月生豬産能仍然維持低位調整,而下半年是畜産品消費旺季,預計後期生豬供求大體處於緊平衡狀態,豬價仍將處於週期性上漲通道,中秋、國慶期間受季節性需求拉動,階段性漲幅可能會稍大一些。但總體來看,不會出現類似2011年的暴漲行情。

  “單一品種上漲並不能引起物價失衡,不需過分擔憂豬肉價格上漲帶動整體物價上漲。”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説。

  業內專家表示,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預計下半年蔬菜、鮮果等隨季節性波動較大的食品價格上漲的概率較大。同時,下半年居住類價格將企穩,服務價格、文體用品及服務價格將保持穩定上漲。“綜合判斷,預計下半年CPI將緩慢上行,不排除部分月份同比漲幅高於2%,但全年平均物價上漲會低於去年。”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説。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認為,目前我國物價有結構性分化現象,一方面是豬肉價格、服務價格上漲推動消費物價上漲,消費物價CPI底部回升;另一方面産能過剩持續,7月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5.4%,跌幅繼續擴大。 據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