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市場最艱難的時刻即將過去

  • 發佈時間:2015-07-09 09:31:57  來源:浙江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週三(7月8日)市場又度過了悲慘的一天,滬指等指數若除去上千家停牌公司幾乎以跌停開盤,最終滬指收盤于2507.19點,跌5.90%,創業板則成為唯一上漲的指數,漲0.52%,股指期貨12個合約則史無前例的出現全部跌停。此外,受A股下跌影響,香港恒生指數收跌5.77%,各類商品期貨以及亞洲一些國家股市等受到明顯衝擊,顯示A股外溢效應擴大。

  週二官方資金強拉大盤藍籌,儘管穩住滬指但顯然已經失真,因為主機板其他股票大面積跌停,創業板與中小板亦是如此。週三官方資金則改變策略,棄守滬指轉而購入一些二線藍籌、優質的中小板與創業板公司,在這些幾乎沒有流動性的領域進行救助,但沒有官方資金介入的公司大部分仍然繼續跌停。

  政府購買優質股票降低自身風險的同時,也由市場繼續釋放風險,避免過早介入消耗太多資源,希望市場自身探底。應當説,市場已經進入融資盤密集拋售區域,兩融凈額開始大幅下降,系統性風險在降低,但觸底可能有一個過程,並且伴隨著結構性分化出現劇烈的動蕩。

  空頭的力量將逐步削弱,大量優質公司出現超跌現象,除了官方資金開始大量購入之外,場外資金也開始謹慎入場掃貨。再加上監管部門正在動員上市公司增持並要求國有公司不準拋售,財政部也承諾不會減持所持有的股票,這必將進一步消耗空方。目前,儘管市場認為很多公司都跌到了價值投資的區域,但擔憂系統性風險仍然觀望。

  以散戶為主的市場希望政府能夠強勢拉升整個市場,但這不是引導市場軟著陸的好辦法,政府正在幫助市場構築底部,而這個底部並非是某個指數水準,而是由公司價值決定。也就是説,政府正在通過自己的資金流向引導市場投資方向。事實上,在較高位置介入市場不是為了穩定指數和股價,而是通過注入流動性,讓市場安全軟著陸。

  A股大跌導致的流動性風險讓恐慌情緒蔓延到商品期貨市場,香港證券市場也遭波及,甚至全球市場也受到影響,人民幣貶值預期也在升高。但是目前來看,衝擊依然局限于A股市場,還不至於發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但起到了金融系統去杠桿的效果。唯一不利的是,這也會衝擊實體經濟,並製造流動性緊縮的效應。但是,中國貨幣政策寬鬆環境並沒有改變,而且可選擇的投資資産比較稀缺,證券市場依然是未來居民資産配置的主要目標。隨著中國可能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與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定經濟增長,有利於證券市場的外部環境依然存在。經濟轉型中的成長性企業前途並不會因一次市場證券市場的動蕩發生改變,國企改革也會繼續推進。

  市場目前過度恐慌並要求政府施救,但又不斷尋找機會出逃,這是自相矛盾的,穩定市場不是政府一個因素所能決定,而是需要所有參與者。隨著市場跌出一些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股票,應該有更多同盟軍與政府資金一起參與,大家齊心協力才能穩定市場。事實上,市場最艱難的時候即將過去,越來越多包括産業資本等場外資金開始入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