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兩市蒸發3萬億 調整讓市場走得更遠

  • 發佈時間:2015-05-29 02:32:18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上午眼看5000點攻關在望,下午竟哭成了迷途的羔羊。”5月28日,股民在股吧裏“哭成一片”。市場聞之色變的“5·30”行情,8年後戲劇性重演,當天滬指暴跌6.5%。昨日,兩市超500隻個股跌停,市值一日蒸發3萬億。

  兩市逾2000股下跌

  昨日,一條段子在朋友圈廣為流傳:“因為今年5月30日是星期六,不開市,今年的股災日提前到5月28日了,給您帶來的不便還請諒解。”

  受新股申購及中央匯金減持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多重利空因素影響,5月28日,滬指連續失守4900、4800、4700點大關,退至4600點上方,收盤暴跌近6.5%,創下四個月最大跌幅。板塊近乎全線下挫,兩市逾2000股下跌,超500股跌停。

  6.5%的跌幅也成為今年以來單日第二大跌幅,僅次於2015年“1·19”暴跌7.7%,而此跌幅與2007年5月30日當天完全一致。

  2007年5月30日,受財政部淩晨上調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1‰至3‰影響,滬深兩市雙雙遭受重挫,上證指數暴跌281.84點,跌幅達6.5%。

  時隔8年,2015年5月28日,在A股新一輪大牛市突破4900點攀高5000點歷史新高之際,市場以這樣相似的方式重演了當年的“5·30”行情。

  深交所披露數據顯示,5月28日,深交所總市值為26.3265萬億元,此前一個交易日為27.841萬億元;上交所總市值為36.0332億元,前一個交易日為37.447萬億元。

  不過,就在暴跌同時,成交量再創新高,兩市昨日合計成交24205.8億元,較上一交易日的21527.06億元大幅放量。

  新華社:調整讓市場走得更遠

  昨日晚間,新華社發文評A股暴跌,適度調整讓市場走得更遠。文章稱,近期監管層不斷加強對股市的監管,從規範券商融資業務、進一步放開融券業務,到嚴厲查處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旨在打擊過度投機,控制市場風險。

  5月27日,海通證券等多家券商集體宣佈上調兩融保證金比例,個別券商上調比例達到20個百分點。民生證券宏觀研究員朱振鑫認為,券商提高兩融保證金比例,起到一定的去杠桿功效。

  剖析

  誰是股市暴跌“元兇”?

  是誰導演了昨日這場股災?民生證券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造成5月28日股災的主要原因,是中央匯金減持兩大國有銀行釋放了中央希望股市走“慢牛”的信號,對市場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衝擊,也是5月28日滬指暴跌的主誘因。

  匯金年內首度減持兩大行

  昨日,作為國家“錢袋子”的中央匯金爆出“大殺器”,年內首次減持國有四大行中的工商銀行與建設銀行。

  記者查閱港交所最新披露的公開資訊發現,中央匯金于5月26日在A股場內減持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分別減持3億股和2.8億股,減持均價分別為5.43元和6.81元,分別套現16.29億元和19.068億元,持股比例分別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不過,中央匯金尚未減持中國銀行農業銀行

  就在上週六,匯金副董事長對於近期市場傳聞的匯金減持不予肯定也不予否定。

  昨日,民生證券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中央匯金此番減持兩大國有銀行,實則釋放了中央希望股市走“慢牛”的信號,這對市場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衝擊,也是5月28日滬指暴跌的主誘因。

  西南證券研究發展中心首席研究員張仕元也表示,中央匯金此番舉動,表明中央希望股市走“慢牛”。此前,監管層多次表態,希望慢牛,而非“瘋牛”。“牛市還早著呢,莫慌。”張仕元認為,不同於2007年的5·30行情,滬指本次暴跌之後,上攻行情不會改變,牛市本質也沒有改變。

  昨日收盤,工商銀行收跌5.03%,建設銀行收跌6.36%,銀行板塊整體下跌5.16%。

  央行回購資金收緊流動性

  之前連續五周“空窗”的央行,向部分機構進行了逾千億的定向正回購。一券商策略分析師表示,由於股市臨近5000點,已經出現獲利了結的調整情緒,因此本次央行定向正回購操作對本次股市大跌更多是情緒面的影響。

  據外媒5月28日報道,中國央行近期向部分機構進行了逾千億規模的定向正回購。上一次央行進行公開市場操作為4月16日的逆回購操作,距今已經有5周多的時間。

  新京報記者從多家金融機構交易投資人士獲悉,央行確實定向向部分市場機構進行了正回購操作。

  通俗講,央行回購是指央行通過買賣有價證券來實現調整流動性的目的。正回購為央行從市場收回流動性的操作,逆回購則反之。

  一直以來,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一直被看作是資金面的風向標,加之此前多次受利空消息如兩融保證金上調等影響,股市利空情緒積累到達一定程度。

  民生證券固收分析師李奇霖認為,本次定向正回購並非央行主動緊縮、政策轉變的信號,而是資金面寬鬆的結果。申請定向正回購是因為部分機構超儲太高,在實體經濟有效需求不足,金融機構風險偏好回落背景下,資金無處可去,主動向央行申請正回購。

  銀行人士對新京報表示,目前,由於現在銀行資金寬鬆,又缺乏好的資産配置,有錢出不掉,趴在賬上只有不到1%的收益。

  下周中核電等新股抽血8萬億

  “巨無霸”中核電下周來襲,市場預計本輪新股申購凍結資金將創天量。民生證券測算,本輪打新將凍結資金8.3萬億元,遠超前幾輪。分析人士稱,鉅額的抽血效應,必然導致市場震蕩。

  根據安排,23隻新股將集中在6月2日和6月3日兩個交易日發行,“巨無霸”中核電亦在本輪新股中。從發行規模來看,23隻新股共計凈募資229億元,其中,中核電募集資金規模達到135.8億元。

  民生證券此前分析稱,由於中核電的存在,此次募集資金量較前幾輪新股發行大幅增加;同時,由於股市繁榮帶來打新中簽後的高收益,機構、股民打新熱情高漲,使得本輪IPO凍結資金遠超前幾輪。

  在此預期下,市場出現對流動性的擔憂而暴跌,分析認為,凍結天量資金對市場殺跌影響很大。廣州萬隆表示,如此鉅額的抽血效應,必將導致市場震蕩幅度異常劇烈,不少個股出現久違的暴跌之勢。

  而證監會提速審核企業IPO,也給市場帶來一定的消化難度。分析稱,全年將有500家企業上市,將使得後市抽血洪峰不斷。

  ■ 後市預測

  “調整不改牛市格局”

  在經歷了愈300點的滬指大跌後,市場聚焦接下來的大盤走勢。5月28日,多家機構分析認為,短期市場將維持在5000點下方寬幅震蕩,投資者需保持謹慎;不過,調整不改牛市格局,滬指三季度將上至5000點。

  天信投顧認為,市場5000點衝關遇阻,屬於正常現象。短期內,滬指繼續維持在5000點下方寬幅震蕩的走勢不變。建議投資者對近期漲幅較大的個股,特別是短短一個月翻番的個股及時獲利出局,待調整結束後擇機佈局新的熱點。調整並不可怕,未來還會形成新的熱點,新的龍頭品種。

  寧波海順稱,近期市場屢創新高,本身就有調整需求,昨日大盤的快速跳水更多的是前期獲利盤資金的恐慌性出逃,再考慮到下周新股凍結資金,市場資金面將承壓明顯,建議投資者短期內仍需保持謹慎。

  南方基金認為調整不改牛市格局,稱本輪上漲已經持續兩個多月,上證指數連續上升50%,基本上沒有經歷過像樣的調整。近期大盤連續上攻,累積了大量獲利盤,獲利盤回吐加大調整力度。臨近5000點整數關口,大盤可能在獲利盤壓力下出現一定的調整,但調整深度有限,中期牛市格局不變。

  “5000點預言者”國泰君安日前發佈中期策略,繼續看多市場,判斷上證綜指三季度上至5000點,創業板指數三季度至4000點。

  國泰君安建議投資者在三季度繼續側重成長性公司及傳統轉型公司的機會。其中,中國製造2025是成長的大風口,建議沿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應用端三個領域進行配置。此外,其還推薦供應鏈金融3.0主題、迪士尼國企改革主題、新能源汽車主題以及次新股板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