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神創板”的高燒何時退?

  • 發佈時間:2015-05-19 02:51:2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作為創業板真正的信用“保薦人”,證監會必須考慮如何對“神創板”所暴露出來的隱憂進一步完善監管,該出手時就出手。

  昨日的創業板“神話”依然繼續,盤中暴漲逾4%,一度上摸至創下歷史新高的3286.41點,截至收盤創業板報3250.18點,漲104.85點,漲幅3.33%。

  被譽為“神創板”的創業板在監管部門明確釋放信號之後仍然騰挪有術,相比“中槍”倒下的主機板,創業板仍然鉚足牛市後勁。作為中國版的納斯達克,創業板被寄予了協助中小企業實現融資的“重要任務”,但是,目前創業板的走勢,也很難不讓人以納斯達克的歷史作為前車之鑒。

  納斯達克也曾經經歷過一次“瘋牛”旅程。1999年底,納斯達克指數的市盈率高達152倍,而截至2015年2月底,該指數的市盈率僅為26倍。在納斯達克暴漲的那段歲月,一貫小心謹慎的銀行家們和股票預測專家們都感到困惑。“到底是怎麼了?當前貿易疲軟、信用膨脹,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居然還會出現如此高得驚人的股價,人們是不是都瘋了?”另一方面,財力雄厚的投機家們不約而同地嘲笑這些專家:“像你們這麼膽小的話,怎麼能夠賺到大錢呢?”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現在,似乎同樣的故事正在創業板複製。儘管不斷有專家指出,當下創業板普遍存在高估風險,據説證監會也快按捺不住出手的衝動,可是,創業板池子裏的“神股”們依然漲聲不斷。所有的經濟學規律和股市投資原理在“神創板”面前都舉手投降。普通股民面對如此亢奮的“創業股”,無論是準備高位建倉的新股民,還是繼續追漲的老“股東”,恐怕都在擔心,一旦創業板走勢變化,面臨的將有可能是深度套牢。而導演創業板神話的機構投資者們估計也都在想,要是神話的接力棒傳遞不下去,自己會成為巴菲特所嘲笑的那個裸泳者嗎?

  對於監管層來説,創業板的繼續高企,正在變成燙手山芋。一旦介入, 如果創業板跌落,恐怕就會有輿論將其歸咎於監管層管得太寬,甚至某些嚴重虧損的股民會要求證監會為自己的損失買單。如果不介入,坐視創業板繼續瘋漲,屆時QFII、大小非以及其他機構投資者紛紛減持跑路,留下一個爛攤子,不就又讓創業板變成當年的A股市場,一休眠就是好多年。

  當初設立創業板的初衷在於為廣大創業型企業、中小企業提供融資途徑,從而建設成為具有成長空間的證券交易市場。如今創業者在“神創板”的狂歡中變成了趕緊套現的投機者,創業板眼看淪為又一個“資本玩家市場”。當初説好的讓股民分享新經濟果實、成為推動中國證券市場良性發展的鲇魚效應呢?

  作為創業板真正的信用“保薦人”,證監會必須考慮,如何針對“神創板”所暴露出來的種種隱憂進一步完善監管,該出手時就出手。創業板如果持續維持如今的“高燒”局面,未來投資者和證券市場受到的傷害,恐怕就要從“小疾”轉化為“重傷”了。

  □畢舸(財經評論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