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樂視遭手機“封殺門” 賈躍亭回應已獲供應鏈認可

  • 發佈時間:2015-05-19 02:31: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業內人士稱,目前手機競爭仍無法逃脫拼硬體的怪圈

  在樂視超級手機開啟預約第十天,高調的樂視網陷入“封殺門”。有媒體曝光樂視手機因為量産成本定價,揭穿友商底褲,遭遇競爭對手和供應鏈端的聯合封殺。

  樂視移動公司總裁馮幸對此回應稱,樂視將堅持量産成本定價,5月19日樂視手機將會正常開售。

  隨後,樂視創始人賈躍亭也隔空向同行喊話,希望其他廠商和樂視一起,去渠道化、去品牌溢價。他表示,供應鏈夥伴非常認同樂視模式,積極協同化反。 樂視兩位高管均默認了競爭對手和供應鏈帶來的壓力,但供應鏈的問題已經解決。

  業內人士認為稱:“樂視遭遇供應鏈集體封殺的背後,是手機業更多慘烈的競爭。目前手機競爭仍無法逃脫拼硬體的怪圈,真正支撐硬體零利潤的是大規模的銷量和另辟行之有效的盈利途徑。”

  樂視遭遇“封殺門”

  近日,有消息稱,面臨供應鏈的封殺導致供貨無限期延遲,其中緣由乃因為樂視公佈Bom單按量産成本定價,以及“成本打擂全民公決”的活動,引發競爭對手和供應鏈廠商的強烈不滿,導致聯合封殺。

  此消息一齣,市場炸開了鍋。樂視兩位高管隨即出面默認了此消息,但表示已提前解決。其承諾,20萬台樂視超級手機的售賣會今日正常進行。

  有媒體猜測是小米等國産廠商為阻擊樂視手機的崛起,而使出的殺手锏。樂視手機因為量産成本定價,揭穿友商底褲,損害了競爭對手的利益,遭遇競爭對手和供應鏈的封殺。也有分析指出,競爭對手和供應鏈的聯合行動,或是針對今日樂視超級手機的首輪搶購。據了解,20萬台樂視超級手機5月5日預約當日,就已經吸引了超過263萬用戶預約,這給小米等國産手機廠商帶來巨大的威脅。

  自樂視超級手機發佈以來,其火爆程度持續升溫。5月15日,樂視方面稱,樂視超級手機預約持續火爆,10天預約量達到1000萬台。最近剛剛發佈的小米Note頂配版,一週預約量才100萬台。原本樂視的直接競爭對手是與其定位和思維相似的小米,而如今樂視競爭對手正在不斷擴容。

  手機競爭真相

  樂視超級手機的亮相,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眼球,並引發市場關注和熱議。而樂視將手機灌入樂視生態的生猛模式,直接觸碰同行底線,激發其他手機廠商強烈不滿。“樂視遭遇供應商一直封殺的背後,是手機競爭的殘酷,整個市場進入競爭的白熱化。”業內人士認為。

  事實上,就在樂視高調發佈超級手機後不久,360和酷派公司聯合發佈全新手機品牌“奇酷”。努比亞、小米等手機品牌也選擇在同一天亮相新品。一時間,國産手機品牌扎堆發佈新品,在智慧手機市場再次上演群雄逐鹿。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一向被認為是手機行業中的價格屠夫。樂視手機的問世,讓手機廠商默默調低了部分機型的價格。小米于5月12日開售的小米note頂配版從之前公佈的3299元突降到2999元。聯想、華為也降低了部分高端機型的售價。

  在樂視的刺激之下,手機利潤變得微薄,大部分手機廠商需要迅速轉變思維,重新定位。

  奇虎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祎也表示,奇酷新手機將採取網際網路模式運作,手機將以硬體成本價出售。他説:“雖然我還沒想出讓手機免費的方法,但是我有第二種方法叫硬體免費,我是真正按照成本價格賣。如果我的産能充足,我能保證友商們就再也不敢搞饑餓行銷。”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目前部分企業稱其手機性價比較高,甚至達到零利潤,但實際都暫未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免費。大部分硬體免費的手機型號都採用聯發科CPU,而在手機行業産業鏈上游,聯發科CPU性能明顯低於高通,主攻一千元以下低端手機,成本低廉,實際遠遠還達不到零利潤,最多降低了利潤空間。

  産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表示:“目前電視市場是一個封閉的環境,電視被廣電總局嚴格監管,擁有大量內容資源的網際網路企業的優勢可以得到發揮,但這樣的優勢卻在手機市場受限。手機是一個開放的市場,消費者用手機可以隨意安裝內容和軟體,資源非常充分。無論手機廠商和網際網路企業都只能暫時在硬體上拼實力,要做到真正硬體免費的前提是銷量必須足夠大,並且尋找到更好的盈利途徑,樂視手機目前的盈利模式及效益還未顯現,尚不會對行業格局産生實質性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