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抱團"券商失節創業板癲狂 投資者忌"刀口舔血"

  • 發佈時間:2015-05-18 06: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400元高價股誕生、個股兩月近15倍漲幅、5000倍超級市盈率産生,一系列數據顯示,創業板正在演繹極度瘋狂,但瘋狂並不足以形容當前創業板的高估值,從上週五到本週二的三個交易日中,創業板指漲幅接近16%,衝破3000點,進入“3時代”。創業板就像穿上了紅舞鞋一直轉個不停,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不過,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受管理層約談基金公司限買創業板股票的傳聞影響,創業板指數在這兩日開始回落。14日在高價權重股的引領下,跌50.56點,跌1.58%,15日創業板繼續低開在5日線下。儘管“神創板”有降溫趨勢,但個股強勢上漲的趨勢仍未改變。

  強勢上漲若是有基本面也可理解,然而恰恰相反,與股價暴漲“脫節”的是一些創業板高價股的業績並不靚麗。以暴風科技為例,該公司第一季度虧損321萬元。此外,全通教育一季度下滑22.71%;安碩資訊營收增速也呈放緩趨勢。

  如此不堪入目的數字,股價卻都高的飛上天,創業板虛高,泡沫驚人已經成為市場的一種共識。那麼,究竟誰是其大幅上漲背後的重要推手?有文章指出,機構投資者抱團取暖聯合做莊、加上賣方研究推波助瀾等共同造就了此次創業板的暴漲。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從披露的一季度報表來看,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大量地出現在創業板的股東名單當中。例如,安碩資訊的2015年一季度顯示,該股的前十大無限售條件股東無一例外均是公募基金;全通教育的前十大股東名單當中,除了有6家公募基金外,還出現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同樣的情景還出現在金亞科技陽普醫療寶通帶業等眾多只創業板股票的身上。

  此外,單個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抱團取暖”的景象也變得司空見慣。以全通教育為例,在其流通股股東中,易方達至少有四隻基金同時持有全通,廣發基金旗下有三隻基金同時進入十大流通股東名列。

  一方面是機構投資者“抱團取暖”聯合做莊爆炒創業板,另一方面還有賣方研究賣力為創業板估值泡沫尋找合理性。

  《經濟參考報》文章分析稱,券商研究的主要收入來源於基金分倉,在當前基金公司集體重倉創業板的情況下,出於利益考慮,很少見到券商分析師提示創業板風險。即使在當前的危險點位,也有不少賣方研究在為創業板估值泡沫尋找合理性,搖旗吶喊。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4月28日,國信證券發佈策略報告認為,這輪牛市不言頂,創業板萬點不嫌高,或許天空才是它的極限。5月11日,海通證券也發佈報告表示,本輪A股牛市對應中國夢,牛途還長,降息助推牛市。創業板代表的成長股是本輪長牛主角,類似于2005年至2007年地産鏈,牛市就是泡沫化過程,買對就不怕貴。

  一邊期待慢牛長牛,一邊任由神創板暴漲爆炒,如此矛盾現象正是資本市場的真實寫照。“神創板”還能走多遠?有人説,創業板的籌碼高度集中,只要機構想拉就能繼續上漲,有可能出現超500元甚至600元的高價股。不過,“神創板”只漲不跌?機構恐怕也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事實上,在經歷瘋狂推高之後,14日創業板前期漲幅較大的熱門高價股迎來大幅殺跌,創業板龍頭股安碩資訊、樂視網雙雙跌停,東方財富東方網力萬達資訊等個股跌幅也均在6%以上……暴風科技高臺跳水跌逾4%,當日換手率達到31.21%,遊資、機構騷動不已。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高價股的大跌在意料之中,市場給予部分代表新興産業方向的龍頭股估值已有水分,過於脫離基本面的炒作不可持續。不過,機構對後續走勢也有較大分歧。所謂沒有永不凋謝的花兒,不管風口是否真的轉換,對於投資者而言應該“理性點兒再理性點兒”。

  其實,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要以資本市場穩健、健康發展為前提。市場對概念的炒作過分狂熱,致使其股價就可以脫離經營收入、業績等基本面的地心引力,任性地瘋漲,必然會使風險不斷累積,最終危及整個市場。創業板要更好發揮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支援作用,必須從短期的狂熱中冷靜下來,回歸理性,回歸常識。

  對普通中小投資者來説,要提高理性分辨能力,克制貪念。事實上,創業板遭遇風雲突變的概率正在變大,散戶投資者一定千萬要當心,別成為“擊鼓傳花”遊戲的受傷者,“牛市機會那麼多,不必‘刀口舔血’”。(中國經濟網 記者邢曉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