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矛頭指方正證券董事長 政泉控股方正證券再燃戰火

  • 發佈時間:2015-05-19 02:31: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5月16日晚,方正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于2015年5月14日收到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民事傳票,公司股東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政泉控股”)以公司決議效力確認糾紛為由對公司提起訴訟。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已受理該案並暫定於2015年6月3日開庭審理。

  政泉控股認為方正證券現任董事長何其聰不符合任職條件,公司第二屆董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決議中《關於選舉董事長的議案》的內容違反了相關的法律規定,應當被認定為無效。

  對於此事,方正證券現任董事長也發佈了聲明,堅稱自己合規合法。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方正證券披露了“有保留意見”的民族證券2014年度財務報表審計報告,導致保留意見的事項原因為中準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審計程式時,未獲取關於民族證券2014年12月31日賬面列示的在恒豐銀行存放的20.50億元協議存款的充分適當審計證據。

  對於此事,《證券日報》記者多次致電政泉控股相關人士,但均未接通。而一位市場人士在接受採訪時則表示,雙方之間的內部鬥爭仍未終結。

  控訴方正證券現任董事長不合規

  在公司管理層發生波動之後,方正證券于3月13日對外發佈了第二屆董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決議公告,儘管遭到了3位董事反對,會議還是審議通過了選舉董事何其聰為公司第二屆董事會董事長。

  然而,時隔2個月,政泉控股將上市公司方正證券訴至法庭,在訴狀中請求判令確認方正證券于2015年3月12日作出的《方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屆董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決議》中《關於選舉董事長的議案》(以下簡稱:議案)的內容無效。

  政泉控股認為,上述議案違反了相關的法律規定:2004年,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曾發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決定書(銀鴿投資及相關人員)》,認定河南銀鴿實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報告財務資訊虛假。政泉控股認為何其聰作為審計報告出具人,對該等財務資訊虛假負有責任;何其聰與他人共同投資設立了北京信投潤達企業管理諮詢中心(有限合夥)。政泉控股認為何其聰的行為違反了《公司法》和《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選任與行為指引》相關規定,違背公司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對公司負有的忠實義務。

  對於此事,何其聰也于5月16日發佈了聲明,其表示,本人未被中國證監會或其他任何部門、行業自律組織認定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或者執業規範,未曾來自這些部門的處罰或處分。

  此外,何其聰還表示,其本人與同學確實共同投資設立了北京信投潤達企業管理諮詢中心(有限合夥)。但其並未參與該企業的經營管理,此外,該公司成立至今僅從事對北京市一家網路技術企業的投資活動,未從事其他任何經營或投資活動。

  何其聰表示:“作為公司董事長,本人的相關任職資格已經中國證監會湖南監管局核準,本人在履職期間亦嚴格履行競業禁止義務,未曾從事任何與公司業務存在競爭關係的經營活動;除在公司全資或控股子公司兼職外,未在其他營利性機構兼職或從事其他經營性活動”。

  為何政泉控股又在此時起訴方正證券?對於此事,方正證券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相關情況已經按照公告如實披露,不願意多披露其他資訊。而截至記者發稿,政泉控股也未對此事進行回應。

  民族證券20.5億元存款成迷

  上述市場人士向記者表示,從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來看,政泉控股與方正證券的糾葛遠未隨著管理層的變化而化解。

  此前,方正證券2014年度審計機構天健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對公司2014年度財務報表出具了帶強調事項段的無保留審計意見,所涉事項之一為公司全資子公司中國民族證券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民族證券”)審計機構中準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以下簡稱“中準會計師事務所”)對民族證券2014年度財務報表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導致保留意見的事項為中準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審計程式時,未獲取關於民族證券2014年12 月31日賬面列示的在恒豐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恒豐銀行”)存放的20.5億元協議存款的充分適當審計證據。

  5月12日,方正證券發佈了關於民族證券20.5億元款項調查情況的進展公告,稱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完全查清該筆款項的實際資金投向和現狀。初步調查結果為:該20.5億元不是協議存款,而是以民族證券作為委託人,恒豐銀行作為通道和受託人,並根據民族證券的投資指令,全部投向了四川信託有限公司的單一資金信託計劃的委託投資。目前民族證券提供的文件及報告,均未包括上述信託計劃的具體資金投向和現狀等方面資訊。

  方正證券介紹,截至公告日,恒豐銀行已向民族證券轉回資金1.009億元。民族證券正在溝通其餘款項的轉回事宜。

  方正證券表示,因公司無法強制相關主體配合調查,公司將向監管機構請求介入核查,並考慮適時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督促民族證券按其承諾收回該筆款項剩餘資金等。“截至目前,民族證券該筆20.5億資金的最終投向尚未查明,且仍有19.5億元資金未劃回,目前尚無證據表明未收回資金已發生損失,但不排除給民族證券的資金安全以及業務運營等帶來重大風險隱患的可能性。同時,該20.5億元係證券公司自有資金投向單一資金信託計劃,涉嫌構成違規行為”。

  然而,就在此事對外公告2日後,方正證券就收到了上述來自法院的傳票,公司股東政泉控股要求“罷免”現任董事長。

方正證券(60190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