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題材股頻現龍虎榜 遊資接力式炒作重出江湖

  • 發佈時間:2016-03-21 07:11: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在投資者處於猶豫觀望中,上證指數最近連收“六連陽”,一鼓作氣重返2900點關口。俗話説“一根大陽線,千軍萬馬來相見。兩根大陽線,龍虎榜股票現。”《每日經濟新聞》統計龍虎榜數據發現,上周累計買入額排在前五的活躍股票包括棕櫚園林恒生電子長城資訊哈爾斯科大智慧。值得一提的是,累計買入額最多的這5隻股票全部屬於中小創題材股。事實上,龍虎榜買入股票的集中度也反映出市場主力資金對題材熱點的一種認可,這也意味著上述概念股或在後市延續“賺錢效應”。

  遊資重點炒作題材股

  上上周,在大盤縮量回調時,向來喜歡刀口舐血的遊資也變得謹慎起來,偃旗息鼓。《每日經濟新聞》通過龍虎榜數據發現,在大盤成交量最為萎縮的3月10日和3月11日,包括華泰證券廈門廈禾路證券營業部(以下簡稱華泰廈禾路)、中信證券上海溧陽路證券營業部(以下簡稱中信上海溧陽路)、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證券營業部(以下簡稱華泰深圳益田路)等一線遊資鮮有大手筆買入個股的行為。如華泰廈禾路在這兩日凈買入金額僅為6000萬元左右,低於其7000萬元左右的凈賣出。而中信上海溧陽路和華泰深圳益田路個股凈買入金額就更少,均不到2000萬元。相比他們過往動輒幾千萬、過億元掃單的大手筆,這兩日的買入量簡直是“九牛一毛”。

  隨著上周A股市場逐步回暖,一線遊資已經提早展現出敏感性,從上週一開始加快了掃貨的步伐。3月14日,華泰深圳益田路相繼買入大橡塑武昌魚旋極資訊,當天凈買入金額達到了6336萬元。3月15日至3月17日,中信上海溧陽路買入京天利和棕櫚園林,合計凈買入金額達到6913.14萬元。而在上周,華泰廈禾路連續買入浙江金科、棕櫚園林等,合計買入金額超過1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統計龍虎榜數據發現,上周累計買入額排在前五的活躍股票是棕櫚園林、恒生電子、長城資訊、哈爾斯、科大智慧,另外寶德股份、浙江金科、鼎龍股份等個股也進入了前十。事實上,上述活躍個股正是市場遊資的重點炒作對象,遊資過去“接力式”炒作再度“重現江湖”。棕櫚園林上周累計買入金額高達11.2億元,凈買入金額高居首位。翻查龍虎榜數據發現,上周棕櫚園林上榜次數達到4次,背後則是眾多遊資的接力式炒作。3月15日至3月17日,棕櫚園林單日的凈買入金額均超過2億元,而方正台州解放路、中信金華中山路、方正杭州延安路等為代表的浙江遊資、中信上海溧陽路、華鑫上海宛平南路等為代表的上海遊資是其背後炒作的主力對象。在上周,棕櫚園林量價節節攀升,股價大漲29.44%的背後則是持續堆砌的鉅額成交量。遭遇相同炒作手法的個股還包括了科大智慧、京天利等。

  從上週游資集中買入的個股可以發現,它們全部屬於中小創題材股,其中共有6隻來自創業板。從題材分佈來看,虛擬現實(VR)、迪斯尼、網際網路金融人工智慧成為了較為集中的炒作板塊。有意思的是,各路遊資搶籌個股的板塊龍頭跡象非常明顯。例如:宣佈投資樂客VR的棕櫚園林便是虛擬現實(VR)的龍頭股、科大智慧則是人工智慧板塊的龍頭,連續三個漲停帶動板塊集體上漲。

  機構偏愛電腦和新能源

  機構方面,資金也是較為集中在題材股炒作上。在上周,恒生電子、鼎龍股份、長城資訊、用友網路這四隻股票上榜當日,機構凈買入金額均超過了1億元。曙光股份眾信旅遊威華股份雲南鹽化等個股也遭遇機構超過5000萬元的凈買入。而在3月17日、3月18日這兩天,機構席位還積極搶籌當升科技北巴傳媒、東風時尚等個股。

  事實上,機構大肆買入的個股在上周也迎來了較好的表現。其中恒生電子上周放量大漲了36.96%,而用友網路則大漲了23.98%。值得一提的是,恒生電子大漲背後更是機構資金、遊資、滬股通三路資金在暗中博弈。其中中信杭州四季路連續三日凈買入了3.56億元、滬股通資金連續三日凈買入了3.41億元、機構連續三日凈買入了1億元。

  機構席位買入個股多集中在電腦、新能源等新興行業領域。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車為主的充電樁鋰電池等題材概念股深受機構資金的喜愛。曙光股份、威華股份、當升科技等多只受機構追捧的個股均是來自於上述板塊。而在上周無人駕駛、充電樁、鋰電池等板塊均遭遇了一輪炒作,紛紛大漲。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快進快出的遊資而言,機構資金運作個股的週期性更長,頗有中長線價值。從今年2月份至3月初期間,機構一直在持續運作煤炭、鋼鐵、房地産、有色金屬等供給側題材股,炒作週期長達一個月。如今機構再度切換炒作熱點,這或許意味著來自新興行業的題材股將在後市延續“賺錢效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