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逾90億元資金抄底279股 鋼鐵等三板塊成維穩標的

  • 發佈時間:2016-01-06 03:00: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曉峰 莫遲  責任編輯:楊菲

  編者按:繼週一大幅下挫後,昨日大盤出現超過4%的寬幅震蕩。但值得關注的是,鋼鐵、銀行等大盤股昨日逆市走強,顯示出有部分資金進場抄底,市場普遍認為存在國家隊出手維穩的跡象。《證券日報》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昨日有760隻個股逆市上漲,其中279隻個股出現了大單資金凈流入,累計流入金額達91.03億元。其中,鋼鐵、國防軍工、銀行等三類個股相對集中,成為抄底資金的主要投資標的。本文特對上述三板塊昨日的資金流向進行仔細梳理,供廣大讀者參考。

  鋼鐵 迎來轉型機遇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申萬一級鋼鐵行業中的34隻成份股中,昨日有14隻個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且逆市上漲,佔比41.18%,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居首。

  具體來看,市場表現方面,在上述14隻個股中,安陽鋼鐵華菱鋼鐵撫順特鋼3隻個股漲停,除此之外,其餘11隻個股分別為本鋼板材(9.78%)、首鋼股份(8.97%)、河北鋼鐵(7.74%)、大冶特鋼(7.66%)、太鋼不銹(6.22%)、馬鋼股份(4.75%)、寶鋼股份(3.82%)、韶鋼松山(3.57%)、新鋼股份(3.13%)、三鋼閩光(1.41%)、物産中拓(1.03%)。

  資金流向上,撫順特鋼、華菱鋼鐵兩隻個股昨日大單資金凈流入均超過億元,分別為35171.03萬元、14195.57萬元,而安陽鋼鐵(9350.69萬元)、河北鋼鐵(6924.24萬元)、本鋼板材(4402.99萬元)、首鋼股份(3827.96萬元)、太鋼不銹(2700.54萬元)、韶鋼松山(2366.43萬元)、寶鋼股份(2186.23萬元)、馬鋼股份(1151.20萬元)等8隻鋼鐵股昨日大單資金凈流入也均超過了千萬元。

  事實上,在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背景下,鋼鐵作為去産能、去庫存“大戶”,有望通過轉型獲得市場更大的關注。而機構也紛紛看好鋼鐵板塊後市的投資機會,例如,廣發證券便給予鋼鐵行業“買入”評級,該券商表示,在供給側改革下,過剩産能將加速出清,鋼企改革和轉型有望加速;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過程中,特鋼將在軍工、核電、航太航空、汽車、高鐵等領域承擔重任;新粵浙線獲批標誌著我國的油氣管網建設再次加速,鋼鐵行業結構性增長值得重點關注。重點推薦盈利更加明確、估值水準更低、流動性更好的各細分領域龍頭以及國企改革、“一帶一路”、京津冀一體化等主題裏相關鋼鐵股投資機會,個股方面,建議關注八一鋼鐵玉龍股份久立特材、寶鋼股份。

  國防軍工 軍改拉開帷幕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申萬一級國防軍工行業中的32隻成份股中,昨日有9隻個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且逆市上漲,佔比28.13%,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居第二位。

  從市場表現來看,在上述9隻個股中,亞星錨鏈光電股份航太通信3隻個股昨日漲停,而其餘6隻個股昨日漲幅也均超過3%,它們分別為航太動力(8.88%)、中國重工(7.12%)、航太電子(6.31%)、四川九洲(3.58%)、鋼構工程(3.16%)、中國衛星(3.01%)。

  資金流向上,航太動力在昨日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超過億元,達10681.27萬元,在上述個股中居首。而中國重工(9954.27萬元)、亞星錨鏈(9444.11萬元)、光電股份(2664.36萬元)、四川九洲(2408.82萬元)、航太電子(2312.72萬元)、中國衛星(1098.85萬元)等軍工股昨日大單資金凈流入也均超過千萬元。

  消息面上,1月1日,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對軍改提出了更為具體的目標,也標誌著軍改正式拉開帷幕。

  而這又將為投資者帶來哪些投資機會呢?對此,中信建投表示,《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重點是改革現有軍隊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期待由軍隊體制改革引發的相關軍工體制改革;火箭軍的成立將加大航太戰略品種和核威懾武器需求,但相關上市公司以民品為主,現在股價偏高,建議謹慎對待;戰略支援部隊主要從事情報、電子對抗、網路攻防等,對應資本市場可歸屬於國防資訊化板塊,重點關注國睿科技四創電子雷科防務天銀機電衛士通等。

  銀行 混業經營打開成長預期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申萬一級銀行行業中的16隻成份股中,昨日有4隻個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且逆市上漲,佔比25%,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居第三位。

  從市場表現來看,按昨日漲跌幅排序,這4隻銀行股分別為興業銀行(1.40%)、農業銀行(1.28%)、北京銀行(0.60%)、華夏銀行(0.52%);資金流向上,興業銀行在昨日獲得了市場主力資金的大力追捧,累計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23739.53萬元,此外,農業銀行、北京銀行、華夏銀行3隻個股昨日大單資金凈流入分別為5594.69萬元、923.04萬元、871.80萬元。

  投資策略上,國金證券表示,供給側改革以及市場資金偏好變化將是銀行板塊2016年投資的兩大核心邏輯。其中供給側改革將對銀行業産生兩大影響:1.加速去産能、主動暴露不良風險,這雖然在短期將加大銀行業不良壓力,但卻能改善市場對銀行資産品質擔憂的預期,提升銀行股整體估值水準;2.混業經營。伴隨混業經營之門打開,銀行業的全新成長預期也將被打開。

  個股方面,該券商推薦,興業銀行、招商銀行以及平安銀行。此外,深化國有銀行改革已經出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中,因此,也可高度重視國有銀行改革這一邏輯線索下的銀行股估值提升機會,推薦:交通銀行光大銀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