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規劃引領新熱點 五大概念股有望領漲

  • 發佈時間:2015-10-26 09: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10月26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十三五”將是本次會議的一大看點。分析人士認為,“十三五”規劃編制將為主要議題,最終草案將於2016年全國兩會提交審議。與“十三五”規劃的相關受益概念股將備受市場關注。今日《證券日報》研究中心結合各大機構的研發報告,對健康中國、國企改革、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和新能源等受益板塊進行仔細梳理分析,並挖掘相關龍頭股的投資價值,供廣大投資者參考。

  健康中國 規模或突破十萬億元

  今年9月初,國家衛計委全面啟動了《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編制工作。而根據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申曙光的表述,“健康中國”將是一項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的中長期規劃,也是“十三五”時期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總體規劃。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十三五”期間圍繞大健康、大衛生和大醫學的醫療健康産業有望突破十萬億元市場規模。

  市場表現上,上周“健康中國”主題全面爆發,除上海三毛復牌後連續5個交易日漲停外,板塊內樂金健康宜華健康九安醫療戴維醫療尚榮醫療華邦健康仟源醫藥等概念股上周累計漲幅均超過25%。

  而投資機會上,中泰證券表示,短期來看,醫藥作為常青樹行業,在“十三五”規劃出臺之際是市場投資的絕對熱點板塊,而“健康中國”則帶來很好的主題投資機會。從中期看,承接“十二五”邁向“十三五”的歷史機遇,“健康中國”戰略將明確三大投資主線:第一,增強新藥創制能力仍為主要任務,建議積極關注具備創新藥研發積累藥企、規範性臨床CRO龍頭企業;第二,先進醫療器械國産化步伐繼續邁進,醫學影像設備、體外診斷儀器及家用普及型醫療器械相關企業仍將收益,其中研發創新能力突出、多元化産品線儲備豐富、全球化行銷渠道佈局積極的本土醫療器械企業將率先受益;第三,隨著人口老齡化、消費升級以及民營醫院資源的發展需求,養老等醫療服務行業可享受人口及政策紅利,建議積極關注可享政策紅利的醫療服務企業以及協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醫療資訊化企業。

  國企改革 重上資本市場風口

  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來,國企不僅成為深化改革的主戰場,同時也是資本市場中最受關注的群體。而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國企改革在逐漸深入、展開的同時,將成為“十三五”階段深化改革的立足點。而隨著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以及新一輪五年規劃——“十三五”的臨近,國企改革主題將再站資本市場“風口”,並迎來市場長期地追捧。

  回到二級市場上,國企改革主題也成為了孕育大牛股的搖籃,僅從10月份以來市場表現來看,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上海普天(129.48%)、特力A(73.64%)、錦江投資(65.13%)、上海三毛(65.02%)、金自天正(63.19%)、中航動控(62.42%)、復旦復華(62.15%)、中成股份(57.00%)、龍頭股份(53.00%)等月內股價上漲超過五成的超級牛股均屬於國企改革主題板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公佈,而國企改革總體方案的落地,標誌著新一輪國企改革將進入高潮。在此背景下,獲得首批試點的6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紛紛獲得機構看好,而除此之外,出於對地方國企改革的期待,許多省市地區的相關概念股也獲得了機構青睞。例如,廣發證券便重點推薦了深圳國企改革股。

  具體來看,該券商認為,深圳國企主要集中在房地産等傳統行業領域,單純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迅速做強,需要引入以央企與投行等外來力量實現企業轉型,而這將是一種有想像空間且受市場歡迎的改革方式。相關公司主要有:沙河股份深紡織A深物業A深振業A深深房A深深寶A等。

  肩負著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使命,我國製造業的綱領性文件《中國製造2025》有望在“十三五”規劃中被重點提及。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此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特殊時期,以及《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引領下,行業內勢必將涌現出眾多代表著智慧製造發展的製造業龍頭,這也帶動相關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持續受到關注。

  受益十八屆五中全會本週召開,上週五兩市“中國製造2025”相關概念股集體異動,板塊內金自天正、亞威股份博實股份賽為智慧日發精機京山輕機機器人華中數控埃斯頓南京熊貓新時達等11隻概念股均以漲停價報收。而從10月份以來表現來看,板塊內博實股份(69.90%)、金自天正(63.19%)、華麗家族(60.13%)、三豐智慧(57.16%)等個股累計漲幅均超過50%。

  投資策略上,申萬宏源看好細分領域成長龍頭以及關注智慧裝備價值洼地。具體來看,該券商表示,當前智慧裝備板塊面臨兩類投資機會。第一類,繼續看好細分領域轉型成長龍頭,建議關注黃河旋風智雲股份;第二類,看好穩健的智慧製造領域龍頭,匯川技術、博實股份。

  中國製造2025 有望在規劃中重點提及

  網際網路+ 成為新經濟增長點

  7月4日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並提出了“網際網路+”創業創新、“網際網路+”協同製造、“網際網路+”現代農業、“網際網路+”普惠金融等11項重點行動,而這些行動項項關係著國計民生,因此“網際網路+”戰略也被業界譽為“十三五”期間的創新之基。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創新驅動發展將成為“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任務目標,在此背景下,網際網路也將成為“十三五”被重點培育的新經濟增長點,相關上市公司值得長期關注。

  而投資策略上,海通證券認為政策受益比較大的細分板塊或將集中在:1.智慧製造,工控軟體是智慧製造實現的關鍵主體;2.大數據雲計算,大數據分析和應用環節仍需要市場的推動和政策引導,雲計算技術優化處理資源配置,帶動智慧經濟效率升級;3.資訊安全,政策紅利釋放不斷,2019年安全可控資訊技術的應用佔比目標超過75%。4.智慧城市,2015年智慧城市開始逐漸進入系統平臺搭建完成的收入確認期,政府大數據的開放加速智慧城市的大數據運營模式開啟。

  新能源 具備巨大發展空間

  一直以來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都是我國能源領域發展的重要任務。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4年11月發佈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顯示,到2020年達到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的目標。這標誌著在“十三五”期間新能源將具備巨大的發展空間。

  而近日,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朱明也在2015北京國際風能大會上表示,“十三五”是我國能源轉型發展的關鍵期,也是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期,要切實落實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的戰略部署,在‘十三五’期間要對能源生産、消費、體制、技術發展等領域開啟根本性轉變。

  投資機會上,核電成為新能源領域最受機構青睞的行業,其中國泰君安便表示,核電競爭力優於火電、水電等傳統能源以及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在電力行業市場化改革大潮中,優勢將越發體現。在政府支援、資本市場助力下,國內核電發展潛力巨大。預計隨著未來政策對內陸核電站建設的放行,規劃內陸核電項目的公司成長預期將被提振,估值存在上升空間。相關受益標的包括:中國核電贛能股份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