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不能忽略的日本“工業4.0”

  • 發佈時間:2016-03-19 00:43: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鵬

  自2013年在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正式提出以來,“工業4.0”迅速成為德國的另外一張名片。恐怕人們沒有想到的是,在與德國同處於全球製造業第二梯隊的日本,在2010年就提出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概念,且與德國的“工業4.0”概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日本版“工業4.0”的首倡者正是日本網際網路領軍人物藤原洋先生。他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一書中強調,日本版“工業4.0”概念包括但不限于製造業,而是世界所有民族、所有國家、所有産業共通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其目的是為了全球可持續發展,其中也包含了德國的“工業4.0”。

  該書立足於第一次工業革命(英國的動力機器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德國與美國的重工業革命)之後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美國的資訊技術革命)所帶來的“能源環境問題”,介紹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環境能源革命)的歷史必然性、推進革命發展的原理及其具體技術本質、世界與日本的現狀以及具體方針。

  一般認為,以德國為代表的“工業4.0”以物聯網和智慧製造為主導,項目主題主要有三:一是“智慧工廠”,重點研究智慧化生産系統及過程,以及網路化分佈式生産設施的實現;二是“智慧生産”,主要涉及整個企業的生産物流管理、人機互動以及3D技術在工業生産過程中的應用等;三是“智慧物流”,主要通過網際網路、物聯網、物流網,整合物流資源,充分發揮現有物流資源供應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則能夠快速獲得服務匹配,得到物流支援。

  與德國不同的是,日本“工業4.0”則以智慧電網為主導,“太陽能”、“高溫超導直流輸電技術”、“電動汽車”這三大技術讓日本環境能源産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基礎産業。作者指出,日本從戰後至今所面對的經濟危機的本質,正是在於依存化石燃料的工業産品的出口産業走向衰退、經濟高度集中于首都圈,以及能源資源與食物高度依存于外國進口。而解決這些經濟問題的秘訣是“能源與資訊的地産地銷模式”,在構建這一模式時應當首先構建由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地産地銷型能源電網(配電網路)”,其次建立以空白頻譜為核心的“地産地銷型資訊電網(智慧電錶網路)”,最後是將能源電網與資訊電網合併,進而確立能源與資訊的地産地銷模式。

  如今,日本以構建地産地銷模式為目標,已經開始了實證性實驗,並且預計將持續5年時間。“日本擁有世界上最為卓越的環境能源技術,擁有可以解決全球發展中國家所面臨問題的力量。即便從國際競爭力的角度來看,我們也有必要有效利用日本尖端技術確立能源革命的世界標準。因此,日本社會需要率先過渡至‘太陽能經濟’社會……如果此舉能夠成功,世界將從能源不足、水與食物匱乏、紛爭與戰爭的困境當中得到解放,日本也會得到世界各國的尊重。”作者在書中如是説。

  從這個意義説,日本正在引領另一方向或維度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而中國以德國“工業4.0”為對標而提出“中國製造2025”戰略事實上處於東西兩個“工業4.0”的夾擊合圍之中。不為眾人所知的是,中國在全球製造業的四級梯隊中處於第三梯隊,而且這種格局在短時間內難有根本改變,要成為製造強國至少要再努力30年。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降臨中國,“中國製造2025”如果要真正堅持好“創新驅動、品質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人才為本”的基本方針,不能不對東西兩個“工業4.0”都具備足夠和清醒的認識,在這裡就是不能小覷日本這個近鄰正在發生的“太陽能經濟”。

工業4.0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必創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機電 14.74 10.00%
4 華自科技 16.19 9.99%
5 傑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先導智慧 74.10 -3.29%
3 光環新網 18.24 -2.72%
4 盾安環境 7.21 -2.44%
5 三壘股份 13.83 -2.3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