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VR遊戲主機頭盔受追捧

  • 發佈時間:2016-03-19 00:43: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傅嘉

  近期,新力在2016遊戲開發者大會上公佈VR(虛擬現實)遊戲主機PlayStationVR頭盔,上市日期定於10月,售價399美元。搭配約60美元的PlayStation Eye攝像頭和單價約60美元的手柄,套裝合計約519美元。新力表示,從2016年10月至年底,將會有近50款PS VR遊戲推出,其中包含《星球大戰》遊戲。Playroom VR將會提供給所有使用者免費下載。

  業內對於新力的VR産品最大的一致預期是內容支援方面的豐富,因為新力是業內遊戲龍頭,又有PS4這樣的遊戲主機護航,因此業內普遍認為遊戲上的應用PlayStationVR無疑會超過oculus和htc vive。但從本次發佈情況來看,超過業內預期的還是價格因素,PlayStationVR的定價低於業內預期,資料顯示,Oculus Rift頭盔價格為599美元(約合3900元人民幣),HTC Vive為799美元(約合6888元人民幣)。而作為關鍵的是Oculus Rift和HTC Vive需要最低配置的電腦,在市場上的價格一般不低於1000美元,而PlayStationVR配備的PS4售價僅為399美元。

  中信證券指出,PlayStationVR的低價當然與其高出貨量有關。但更值得關注的是,PlayStationVR的透鏡元件遠遜於Oculus和HTC vive,PlayStationVR使用非常簡化設計的透鏡,而高端透鏡,如微軟為Oculus提供的透鏡組(未實際使用),成本高達200美元。正是透鏡元件的差別,讓PlayStationVR在體驗和售價上與競爭對手有所區別。

  隨著主流VR設備上市,消費者的認知度也在不斷提升。Gamer Network對14000名遊戲愛好者的調查顯示,15%的玩家打算今年購買VR,35%的玩家已擁有PS4,而願意購買Sony PS VR、HTC Vive、Oculus Rift的各佔20.0%、15.5%、13.7%。

  從目前銷售情況來看,業內推斷Oculus預售量大概為12萬台;HTC Vive十分鐘預售超過1.5萬台,HTC Vive今年的目標銷量為100萬台,Oculus曾暗示目標銷量為百萬級別。華泰證券認為,PS VR在低價和PS4強大基數下將會拿到更大市場份額。Gartner預計2016年頭戴式VR/AR設備出貨將達140萬台。華泰證券認為該數字偏低,保守預計三大PC VR主機出貨量年內或突破250萬台,2017年底全球主機頭顯設備保有量或接近千萬。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PlayStationVR的發售,公司在硬體迅速完成千萬級別出貨量後,三大主機廠商將會促使內容供給提速,硬體本身會成為暫時的流量入口和內容分發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