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寫給中國企業家的制勝箴言

  • 發佈時間:2016-03-19 00:43: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傑克·韋爾奇

  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我們在過去15年左右的時間內遊歷了整個世界。我這樣講其實是有據可依的。自2001年以來,我們到過38個國家的101個城市,有的是出差,有的是旅遊。我們到過芬蘭,參加北歐商業論壇,併發表演講。當時是冬季,那裏的森林一片蕭瑟。我們還到過澳大利亞的雪梨,會見了當地的學生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商人,欣賞過邦迪灣清澈湛藍的海水。我們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令人驚嘆的奇跡,都有令人感到神秘的地方,不但拓展了我們的思維,也觸動了我們的心靈。

  但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最近訪問中國期間受到的那種純粹的、永不磨滅的心靈震撼。當時,我們在商務行程之外抽時間去了一趟麗江。在賓館經理的建議下,我們去了玉龍雪山,並觀看了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創作的名為《印象·麗江》的大型實景歌舞表演。這場表演給我們帶來的驚訝實在無言以表。在兩個小時內,我們徹底震驚了!納西族氣勢恢宏的舞蹈和美輪美奐的場景令我們完全沉醉。這場表演是在露天舞臺完成的,它給我們內心帶來的最大觸動是,我們感受到崇拜和敬畏,興奮和愉悅,以及滄桑和親切。

  那一刻,我們對當代中國的感受可謂百感交集。沒錯,中國作為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的一部分,目前的確面臨著挑戰,但每一個國家都是如此。更重要的是,我們為中國的未來感到興奮,這主要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中國經濟日益轉型為消費驅動的經濟,這令我們感到激動不已。過去,中國更偏重於重工業,很大一部分經濟産出是用於出口的。但近年來,內需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穩步提升。中國中産階級的壯大促進了中國經濟的多元化,這完全是一種積極的現象。

  第二,我們看到中國企業開始領會到締造全球知名品牌的重要性。是的,中國在過去已經建立了一些全球知名品牌,最著名的例子或許就是海爾、阿里巴巴和華為。但我們一直認為,對於像中國這等規模的泱泱大國而言,僅有這三個響噹噹的全球知名品牌是不夠的。我們最近在中國旅行期間,越來越多地聽到中國的商業領袖表達這樣的看法。如果這股能量可以充分釋放出來,我們相信,新一代全球知名的中國品牌就指日可待了。

  第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夢想著成為企業家,像企業家那樣去思考問題,並付諸行動。在我們遊歷過的每一座中國城市,這種現象都蔚然成風。比如,在深圳,我們遇到了一對年輕夫婦,他們開了一家教育諮詢公司,其客戶來自世界各地,擁有不同的知識背景。在成都,我們遇到了一位工程師,他設立了一家專門給工廠做財務審計和信用評級的公司,以期讓跨國公司可以更輕鬆地在中國製造業遴選合適的合作夥伴。在上海,我們遇到了一位女性,她開了好幾家畫廊,迎合了外國人士對現代中國藝術的興趣。這類例子俯拾即是,不勝枚舉。我們到過的每一個城市都洋溢著企業家精神。這與十年前的景象迥然不同。這是希望的火炬,照亮了中國的前途。

  最後,中國企業與其全球合作夥伴之間的互信氛圍日益濃厚,這令我們感到激動興奮。這也在情理之中,畢竟隨著熟悉程度的加深,更容易形成融洽的關係。坦誠地講,曾經有一段時間,中國企業與其外國合作夥伴的互諒互信程度非常低,這種融洽關係的缺失對議價談判、管理決策等方面都有不利影響。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合作關係趨於穩固、合資企業蓬勃發展,中外企業之間也有了更多的相互了解。我們喜歡這種態勢,因為與中國企業為伴,可以讓全球商業更為繁榮。反之亦然,全球商業的繁榮也會促進中國企業的發展。

  不過,雖然中國有很多令我們感到激動興奮的地方,但也的確存在一定的不足,我們對中國懷有一些美好的希望,希望中國企業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更大。我們的希望主要集中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我們認為,“人”在一個企業謀求成功過程中具有決定性的因素。根據我們的經驗,很多中國企業利用自上而下的模式來管理,領導者就是老闆,領導者的話就是法律。我們希望這本書能説服你採取一種更加包容的、以團隊為驅動力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畢竟,要想獲勝,還是要依靠強大的團隊,而強大的團隊離不開強大的隊員。在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是如此,而且一直都是,從未變過。領導者必須創造一個集思廣益的環境,讓每個員工感覺自己的聲音得到了傾聽,感覺自己得到了尊重,讓每一個員工參與企業發展過程。我們在遊歷中國,領略其國粹的過程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商人開始接受這種管理哲學,我們希望這種大趨勢能夠持續下去。這是一條穩妥的制勝之策!

  我們知道中國人喜歡“贏”。我們在麗江玉龍雪山看到的表演著實無言以表,其恢弘的氣勢和昂揚的風貌令人難以忘懷。中國這個國家也是如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