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天潤曲軸2015年凈利逆勢增長13%

  • 發佈時間:2016-02-29 02:22: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任明傑

  天潤曲軸2月28日晚發佈業績快報,2015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6.9億元,同比增長4.3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51億元,同比增長13.08%。

  2016年,公司將進一步加大新産品和新客戶的開發力度,以保證業績的穩定增長。同時,公司還將通過佈局新能源汽車市場,加快業務轉型升級。

  業績逆勢增長

  作為曲軸行業龍頭企業,2015年宏觀經濟增速的放緩以及重卡市場的下滑給公司業績帶來不小的壓力。中汽協數據顯示,2015年商用車産銷分別完成342.39萬輛和345.13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0%和9%。其中,客車産銷量比上年分別下降2.7%和1.9%,貨車産銷量分別下降11.4%和10.3%,重型卡車産銷量分別下降39.63%和38.36%。

  在此背景下,發動機曲軸行業盈利普遍下滑。以福達股份為例,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9.33億元,同比下降22.3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028.32萬元,同比下降53.99%。福達股份表示,受經濟增速放緩因素影響,商用車産銷量嚴重下滑,特別是重型載貨車下滑幅度較大,公司配套的重型卡車零部件産品銷售收入也隨之下降。經營利潤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收入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另一方面是産銷量下降導致固定成本費用佔總成本的比重上升,使得産品綜合毛利率同比下降。

  與同行業相比,天潤曲軸2015年業績逆勢增長。公司表示,2015年,公司加強市場開發力度,新客戶、新産品銷售穩定增長;公司加強技術創新、成本管理,産品成本下降;公司對生産線實行自動化改造、調整人員結構、降低人力成本。

  川財證券指出,重卡發動機曲軸是天潤曲軸的強勢産品,目前公司曲軸産品在重卡市場的佔有率是58%。同時,隨著公司近兩年來加大對輕卡和乘用車發動機曲軸市場的開拓,輕卡和轎車曲軸産量增長顯著,幾乎達到每年翻倍的增長速度,成為公司新的業績增長點。此外,公司連桿和曲軸毛坯的外銷增長顯著,連桿和曲軸毛坯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增長至25%以上。

  新産品新客戶助力

  過去幾年,天潤曲軸通過不斷開發新産品和新客戶,實現了業績的快速提升。2016年,公司將進一步加大新産品和新客戶的開發力度,以保證業績的穩定增長。

  近年來,公司加大了新産品和新客戶的開發力度。市場人士介紹,2015年,公司新産品發貨額達到1.4億元,同比2014年幾乎翻番,預計2016年將接近4億元。其中,戴姆勒、卡特、江淮納威司達、雲內動力長城汽車的客戶項目增長最為突出,産品覆蓋鑄件、乘用車、輕卡、中重卡、工程機械等板塊,新客戶新産品項目在2-3年內成為了公司業務新的增長點。

  天潤曲軸在曲軸市場的競爭力也不斷提升。公司是國內唯一能夠為國外高端OEM客戶進行批量配套的曲軸連桿生産廠家,公司與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國際知名汽車巨頭都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去年年底,公司還獲得戴姆勒的亞太區優秀供貨商獎,基本躋身全球最高標準生産商之列。

  業內人士指出,獲得戴姆勒集團的獎勵是對天潤曲軸極大的肯定,對天潤曲軸在國際市場知名度的提高及深入配套戴姆勒集團其他産品奠定良好基礎,標誌著天潤曲軸無論是從産品還是在品質上真正意義實現了高端配套。

  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爆發,公司正著力佈局新能源汽車市場,加快業務轉型升級。2015年12月,公司與昆吾九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新材料、汽車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裝備領域及海外投資等方面合作。

  川財證券指出,從去年開始,公司開始著手于工業自動化改造,未來公司有將近40億元的設備要進行自動化改造,公司今年計劃拿3到5個億做智慧化改造。生産線自動化改造,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的生産效率,同時也可以積累相關經驗,未來不排除向同行業公司進行生産線改造服務的可能。

天潤曲軸(002283) 詳細

曲軸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連重工 10.13 0.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連重工 10.13 0.4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