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談戰略:主打“大固收”與絕對收益

  • 發佈時間:2016-01-18 02:11:1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證券報:如何看待資産管理行業的發展趨勢?

  劉入領:首先,要從機構的角度看。這幾年各式各樣的資産管理機構發展很快,到目前為止由機構增加帶來的競爭加劇都還算是健康的。就全行業層面來説,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金融機構實際角色交叉重疊,互相在做對方傳統領域的事情,亟須各歸本位,專攻自己最專長的領域;第二,産品代銷佔據絕對主導地位,資産管理機構直銷能力有限,資産管理人與客戶彼此隔離,導致資産管理機構難以摸清並及時響應客戶的需求,這使産品創新和業務創新成為無源之水;第三,同類資産管理機構之間開展的多是簡單重復和低水準的競爭,缺少差異化定位,業務缺乏特色。我判斷,未來監管導向將是讓各類機構“各歸本位”。隨著競爭的進一步加劇,立足客戶需求的産品創新,以及機構之間有意識地錯位競爭,將重塑整個資産管理行業。

  其次,要從市場角度看。中國擁有高儲蓄率和龐大的貨幣化財富,這是讓其他國家艷羨不已的資源。隨著改革深入推進和新技術革命的開花結果,中國資本市場的中長期牛市是可以期待的,我對此深具信心。所謂形勢比人強,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資産管理行業將獲得長足的發展。

  中國證券報:那麼未來資産管理行業將呈現什麼特點?

  劉入領:從資本市場本身的機制來看,中長期內行政管制措施將逐漸減少,行業將重回金融創新和金融深化的道路。隨著金融工具和交易機制的複雜化,普通老百姓的投資活動會更加依賴專業資産管理機構,機構的專業性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從資産收益率來看,未來資産收益率的波動性將小于2015年,投資者將更加理性,對資産收益率的要求將更低,同時會更加重視規避風險,因此絕對收益産品和“大固收”産品將受到歡迎。

  中國證券報:面對這樣的發展趨勢,安信基金將怎樣應對?

  劉入領:首先,從經營策略上我們將適當地收攏業務範圍,回歸投資管理的主業。這既是適應監管趨勢的需要,也是在資本市場長期走好預期下的理性選擇。

  其次,我們將大力發展“大固收”業務,秉持絕對收益理念,為投資者提供“靠譜”的資産管理服務。安信基金連續三年在債券基金、貨幣基金、打新基金等領域獲得持續領先的投資業績,固收及類固收的品牌效應已經形成,受到投資者的信任和好評。我們將圍繞我們的優勢開發保本基金、定期開放債基、安全墊産品、絕對收益FOF等一系列大固收産品,以適應市場趨勢和投資者的需要。

  最後,在權益投資領域,我們也將按照新的思路來開發産品,比如大力發展量化對衝産品和數據科學産品,成立系列産品專門投資于分紅意願和分紅能力強的股票等等,讓權益投資搭乘上“科學投資”和“企業良心”這兩趟快車,投資業績跑得更快更穩。

  中國證券報:你認為未來基金業會有很多創新點?

  劉入領:或許還稱不上是“創新”,一部分是國外已經發展得很成熟的東西,比如量化投資,我們直接拿進來落地;另一部分是市場特定階段的特定需求通過渠道和客戶反饋過來,我們順勢而為罷了。

  在這些創新或者“準創新”的領域裏,有些我們已經形成了品牌,另外一些已經完成了佈局。我們也意識到了自身的能力存在邊界,有些業務超過了我們的能力,我們不會去發展,已經在做的也會逐步收縮。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專注于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