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過山車行情安心投資法

  • 發佈時間:2016-01-18 02:11:0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 薛嘉盛

  2016年一開年,股市迎來“開門黑”,首周兩天4次熔斷。這樣的市場對許多投資者來説,恐慌居多,13日午後,又出現了大幅拋盤,股市一度逼近股災最低點。

  但是,股神巴菲特曾有名言:別人瘋狂時我恐懼,別人絕望時我貪婪。也許對於左側投資者而言,現在可能正是抓住反彈的好時機。當然,左側投資也不可隨意而就,在震蕩如此劇烈的股市之中,不同類型的投資者應選取優質標的,才能獲得更大勝率。

  激進型投資者

  選擇高夏普比率

  儘管激進型投資者願意承擔更高的投資風險,但是對於這類投資者,如果能在每承受一份風險時,追求到相應的最大收益,才是高性價比的選擇。

  這時,投資者就可以參考各只基金的夏普指數。夏普指數是權衡風險與收益的綜合指標,夏普指數越高,意味著投資者每承受一單位風險,能産生更多的超額報酬。

  夏普指數較高的基金往往可以在波動劇烈的市場中有效控制凈值的回撤。以和聚資本和豐嶺資本為例,搏股通金2號在2015年8月回撤約為4%,而同期上證指數下跌約12.5%,和聚資本同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和聚鼎寶2號股災期間回撤約為10%,而同期上證指數跌幅達32.11%;而豐嶺資本的豐嶺穩健成長1期不僅股災期間回撤控制出色,即使遭遇新年首周的“開門黑”,其凈值也僅回撤1.6%,同期上證指數跌幅近10%。

  對於目前大幅震蕩的市場來説,這類高夏普比率的基金更能控制凈值回撤,當市場出現反彈之時,也能較為理性地獲取適當收益。

  穩健型投資者

  多點關注分散風險

  相對於激進型投資者,穩健型投資者儘管會追求高收益,但是他們對於投資風險的認識更為理性。因此,除了可以參考上述高夏普比率的股基,這類投資者也可以適當關注一些與股市相關性較低的QDII私募、債券及對衝産品。

  由於A股表現大多與對衝、債券及QDII型私募基金收益相關性較低,所以在A股下跌之時,可能其他策略會表現得更好。如果均衡配置,能有效對衝股市下跌,甚至獲得超額收益。以鵬揚投資和申毅投資為例,2015年6月15日至7月9日股災期間,鵬揚旗下債券基金金頤盛通分級債券1號B上漲1.1%,申毅旗下對衝基金申毅對衝1號上漲5.63%,而同期上證指數跌幅逾30%。

  同時,考慮到目前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加劇,投資者可以適當關注一些海外基金。如果2015年初,投資者進行了一定海外配置,以目前的人民幣匯率,投資者不僅能享受匯率帶來的超額收益,也有可能逃過2015年的那波股災。以海外頂尖對衝基金EJF為例,如果2015年初投資了EJF金融服務海外投資基金,那麼截至2015年11月末,投資者不僅能享受10.58%的基本收益,還能獲得4%以上匯率的超額收益,同期滬深300漲跌幅僅為-0.2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