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2950點:滬指價值所在

  • 發佈時間:2016-01-16 01:30:4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投資非常道

  □金學偉

  通過5篇文章已基本講完價值中樞理論,最後一篇,做點歸納補充。

  首先,價值中樞理論是幹嘛用的?

  第一,用來尋找價值中樞。很多人聽到價值,會想到價值投資的“價值”,對“時間+價位=價值”,恐怕難以接受。其實,一切價值都是公司的,也是市場的。假如你有一家公司想出售,從現金流角度估值10億元,對方卻説你的資産凈值只有5億元,他最多只能給出1.5倍的PB。反之,你説公司的凈資産10億元,要按1.2倍的PB出售,對方又會從盈利、增長潛力、資産變現難易等角度,説它最多只值8億元。哪怕最終你們決定從同一角度去評估,雙方也會因盈利期望值的不同而討價還價,曠日持久,無法成交。一個無法成交的價值是虛的、主觀片面的。價值,最終要靠交易來體現。價值中樞理論,就是幫我們在紛繁雜亂的報價中,找出真正的價值所在。

  第二,讓我們了解當前所處的位置是有利還是不利,從而制定出不同的投資策略,運用不同的選股標準和趨勢判斷標準。世界上沒有絕對好的分析方法,也無絕對好的選股標準,一切都與時間、價位,與我們所處的位置有利還是不利有關。

  第三,把握市場波動輪廓。價格圍繞價值波動是基本規律,雖然這種波動不可能是全對稱性的,但基本上找到了價值中樞,利用對稱性原理,我們就可以把握到價格波動的基本輪廓。在過去十多年裏,我們用這種方法,再配以波浪理論、週期理論,以後又有分形理論,順利躲過了所有重大頂部——有一個現象我始終沒有得到很好解答,用對稱性波動原理尋找重大頂部,都能八九不離十,但尋找重大底部,卻總是差強人意,需要更多地借助其他方法和理論,包括我們最後要介紹的一個股價定位指標——價值線,或許,股票市場本就是一個做多的場所,上漲總能完美地體現人性;下跌卻是違反人性的,所以它總是走不到頭。

  第四,用TPO點核法,幫我們了解一個價值中樞是否已構築完畢,如已構築完畢,那麼,我們就可以通過波浪理論、週期理論,尋找熊市結束和牛市啟動的時點。一旦啟動,就不需要任何懷疑,直接跨越大多數人的識見,把目光投向遠方,在牛市最有價值的時段,牢牢把握主動權,積極進取,全倉鎖定,而無需疑神疑鬼、三心二意。

  第五,利用價值中樞的空間配置規律,揣測新趨勢的輪廓。雖然它帶有一定的猜想成分,幾次的成功也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其中所表現的必然性不容忽視,從長期來説,股市是一個多頭市場;但股價的平均漲幅長期來説,一定會與經濟平均增幅保持一致。兩三年,一個小的價值中樞;四五年,一個大的價值中樞,而且各中樞之間在空間幅度上具有相當嚴整的規則性,正是宏觀經濟的平均增幅制約著股市上漲速度的最好寫照。

  其次,運用價值中樞理論需要注意什麼?

  一是不信邪,不怕鬼。股票市場有很多偶然性、隨機性的東西,尤其是短期、日常的波動,甚至是某些中期波動。但股票市場有一些基本規律、基本秩序不會改變。面對這些規律,“這次不一樣”都屬“海妖的歌聲”。

  二是用對地方。價值中樞理論是一種尋常用不到,或者作用不大,但重要時刻卻有雷霆萬鈞之力。它是重武器,不是輕武器。人很難擺脫路徑依賴的慣習(請允許我引用布迪厄的術語,它帶有習慣、習性和文化的多重含義),為了在重大時刻用好這一武器,平時就得盡可能少用或不用它。因為尋常的走勢常常是不規則的,吃多了價值中樞理論的苦頭,到時你就會徹底拋棄它。

  三是保持彈性。喜歡預測是人的天性,希望有所憑藉是我們面對風險市場時唯一可以讓自己有點膽量的法寶。但我不知道其他人咋樣,我喜歡預測,沒有手機前,計算器是我隨身物品之一,但我從來都不敢深信不疑,因為一切預測都是一種選項,上帝也會擲色子。完全依據預測來做,因為某一次預測的成功而洋洋得意,是最愚蠢的。把預測結果當作一個窗口——時間的週口或價位的窗口,然後用你的觀察判斷系統和交易系統或其他系統去做最後的確認,才是最合理的做法。

  有朋友説,你這次重開的專欄好像是一種要退出江湖的節奏,我説沒錯。在此之前,我想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把20多年來主要的、自認為對讀者有實質性幫助的研究成果、心得公佈出來。

  本週二三,市場對反彈的預期十分強烈,我説一定要打到2948點以下才會有反彈。週三最低見2949點後,我在朋友圈裏貼出一張圖,提醒大家關注大盤的位置,並明言大盤要反彈了。這就是我要介紹的一個價格定位指標——價值線。公式如下——

  加權值:=(H+L+C)/3*VOL;

  總成交:=SUM(VOL,0);

  價值中線:SUM(加權值,0)/總成交,CROSSDOT,COLORBLUE;

  價值峰線:EMA((HHV(H,0)+價值中線*1.333)/2,45),CROSSDOT,COLORRED;

  PL:=(LLV(L,1200)+LLV(L,800)+LLV(L,400)+LLV(L,200)+LLV(L,100))/5;

  價值底線:EMA((PL+價值中線*0.667)/2,45),CROSSDOT,COLORRED;

  這個指標我用了十多年,998點、1664點、1849點的大底部,都是以它(價值底線)做基本定位,再用其他方法做進一步定位後,做出的判斷。學技術、學投資、學方法,首先要學屠龍術,然後才能配之以雕蟲技。有雕蟲技而無屠龍術,一定是小對對,大錯錯,“千日扒柴,一餐臘八粥”。

  20多年的市場波動,所有大熊市,均終結于價值底線附近。但牛市卻有兩次衝破價值峰線,即2001年和2007年。其原理就是上面説的,股市,本就是一個做多場所,突破已有的波動框架,是牛市的必然任務。而價值中線上下,則常常成為趨勢的主要震蕩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