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董事長被舉報 借貸寶引爭議 九鼎投資陷入羅生門

  • 發佈時間:2016-01-14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剛剛登陸A股市場不久的九鼎投資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一位微信、微網志ID均為“北京九叔”的人表示,已經向中紀委實名舉報九鼎投資董事長吳剛,並列舉了9項違法違規行為。針對“北京九叔”的舉報,九鼎投資在昨日下午進行了回復,但仍然未擺脫尾盤跌停的命運。

  雙方硝煙瀰漫

  1月12日晚間,“北京九叔”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已向中紀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提交證監會機構監管部原處長、現任昆吾九鼎投資董事長吳剛涉嫌違法違規等舉報,共計9項。並表示,“寧可站著死,不可跪著生,事實不容篡改,真理不能向邪惡低頭”。此外,“北京九叔”還提供了中紀委受理舉報的編號。

  昨日上午,北京商報記者以“北京九叔”提供的編號到中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進行查詢,網站卻顯示查詢碼錯誤,就此,記者向“北京九叔”進行了問詢,對方回應稱“昨晚進行舉報的,上午查詢處於待受理狀態”。發稿前夕,記者又進行求證,“北京九叔”表示仍待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該消息迅速在資本市場發酵,九鼎投資旗下人人行的借貸寶更是在下午迅速發出了澄清聲明。在公告中,借貸寶表示,“針對‘北京九叔’對借貸寶的抹黑行為,人人行法務部工作人員與其進行了多次溝通,要求其刪除不實言論,但其將我司工作人員與其的溝通行為理解為‘恐嚇威脅’,我們深表遺憾”。

  而就在聲明出現後不久,“北京九叔”也在微網志中第一時間進行了跟進:“剛看到九鼎和借貸寶非但不認錯,還説我‘抹黑’,沒有問題我會舉報麼?”

  “北京九叔”對九鼎投資的舉報並非突發之事,此前雙方已有“交集”。據借貸寶表示,2015年8月8日開始,借貸寶開展了大規模的行銷推廣活動。之後,“北京九叔”多次發表文章,聲稱借貸寶為傳銷。鋻於其發表的言論與借貸寶實際情況嚴重不符,人人行公司法務部工作人員聯繫到其本人,希望能夠刪除不符合實際的言論,但遭拒絕。

  北京商報記者也曾就“北京九叔”與借貸寶之間的過往進行問詢,但其並未進行回應。據了解,“北京九叔”經常公開發表關於網際網路金融的文章或言論,但針對其身份,市場也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猜測,據其提供給記者的簡介顯示,“北京九叔”是一名網際網路金融作家,身兼97家單位網際網路金融首席顧問,2001年曾進入中國科學院從事科技政策學習研究,但對其真實姓名卻只字未提。

  爭端緣起借貸寶出身

  在對“北京九叔”的採訪中,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其此次舉報的問題與九鼎投資旗下的借貸寶有關。

  “北京九叔”指出,借貸寶違規點在於九鼎投資用PE身份玩P2P借貸寶。根據借貸寶官網資訊顯示,借貸寶是由國內頂級私募機構九鼎控股傾力打造的網際網路社交金融平臺。“去年下半年,借貸寶的公司法人悄然變更為九鼎投資董事長吳剛,這並不符合監管層的相關規定。”“北京九叔”指責道。

  去年11月,中國基金業協會曾發佈《私募投資基金登記備案問題解答(七)》,首度明確包括P2P/P2B、眾籌等在內相關平臺將不予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對於兼營民間借貸、民間融資、配資業務、小額理財、小額借貸、P2P/P2B、眾籌、保理、擔保、房地産開發、交易平臺等業務申請機構,這些業務與私募基金屬性相衝突,容易誤導投資者。為防範風險,基金業協會對從事與私募基金業務相衝突上述機構將不予登記。”中國基金業協會在問題中解答道。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查看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後發現,借貸寶部分資訊進行了更改,其中,在2015年12月31日,法定代表人由吳剛更改為借貸寶CEO王璐。借貸寶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法人變更是很自然的事情,希望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

  一位網貸專家表示,如果借貸寶法人為九鼎投資的吳剛,的確與相關規定相悖,借貸寶變更法人或與此有關,此外,監管層是否會追究其先前行為有待觀察。另外,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資訊顯示,借貸寶的出品公司已經由“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更改為“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貸寶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股權沒有變化,進行股改是想未來上市。

  過高逾期管理費也遭疑

  除出身引爭議外,“北京九叔”還在微網志中指責借貸寶收取高額逾期管理費和罰金,並稱借貸寶是利用法律手段掩蓋涉黑行為。

  北京商報記者在借貸寶的借款協議中查看到,借貸寶對於超過寬限期的借款人會收取一定的罰息以及逾期管理費,其中,借款人超過寬限期仍未足額償還借款本金和利息的,自寬限期次日起,以截至當日未償還借款本金為基準,以24%為年化罰息利率計收罰息。除罰金外,借款人還需向平臺支付一定的逾期管理費。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表示,借貸寶的借款協議不太符合最高法關於民間借貸的相關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指出,出借人與借款人既約定了逾期利率,又約定了違約金或者其他費用,出借人可以選擇主張逾期利息、違約金或者其他費用,也可以一併主張,但總計超過年利率24%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援。“逾期管理費本質上是違約金,借貸寶的罰息加上逾期管理費超過了24%的紅線”,王德怡説道。

  不過網貸315首席資訊官則表示,借貸寶的借款協議中寫了兩部分:一部分是借款人給投資人的罰息,這部分符合最高法24%的紅線,而另一部分是指給平臺的逾期管理費,這部分並不屬於最高法規定的範疇,因此並沒有違規。

  借貸寶方面則回應稱,借貸寶向違約借款人徵收逾期管理費主要是為了保護出借方的利益,取得一定的費用來覆蓋催收成本,更好地完成對逾期債務的催收。事實上,所謂的“逾期管理費”是借貸機構向違約借款人收取的一種合理合規的懲罰性管理費用,是金融機構在進行借款交易時採用的一種慣例性約束手段。

  而除了借貸寶的上述問題,“北京九叔”還提到了九鼎投資“脫離實際價值炒作”以及百億的定增問題。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致電九鼎投資進行質疑,對方稱稍後會給出官方回應,但截至記者發稿,仍未有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下午5時多,“北京九叔”曾發佈微網志稱“九鼎,晚上八點見!”,但截至昨晚8時30分,其微網志並未進行更新。關於事態如何發展,記者將持續關注。

  北京商報金融調查小組

九鼎投資(60005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