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九鼎投資借貸寶爭議不斷

  • 發佈時間:2015-08-11 10:32:11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證券記者 胡春春

  九鼎投資又一次成為焦點。這一次,是其剛剛落子佈局的網際網路金融業務——借貸寶。8月8日,借貸寶“拉上好友搶紅包,輕輕鬆鬆玩出錢”活動啟動。由於太火爆,不僅系統一度癱瘓,還遭遇多方質疑。

  然而,《金證券》記者注意到,與以往的網際網路金融爭議事件不同,在9日借貸寶被質疑最兇猛的時候,卻有大量金融機構人士自發關注和嘗試。

  質疑不斷

  九鼎投資對借貸寶的重視或許可以從九鼎投資董事長吳剛的公開觀點中窺見一二。

  一個多月前,吳剛一份內部郵件被公開。他將借貸寶的上線稱為九鼎投資的再創業,並描繪了通過這款産品如何來實現“人人辦金融”的普惠金融大業藍圖。

  8月8日,借貸寶“拉上好友搶紅包,輕輕鬆鬆玩出錢”活動啟動。啟動當天,由於實在太火爆,系統難以承受,不斷發生故障。次日更是發生了長時間的系統癱瘓,直至當日晚間22點,《金證券》記者登錄借貸寶時,仍未恢復。

  借貸寶火爆之下,質疑也不斷出現,其行銷模式更是被指具有傳銷嫌疑。8月9日晚間,九鼎投資發佈了説明,對是否是傳銷性質、是否安全等問題做了解釋,強勢力挺借貸寶。

  機構體驗

  借貸寶的運作方是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人人行”)。而九鼎投資持有人人行95%的股份。簡單來説,借貸寶就是一款P2P熟人借貸APP,它採用借款人實名、出借人匿名的單向匿名借貸模式。而8日啟動的活動,實質上是一個借鑒滴滴打車補貼的網際網路行銷活動。

  在這個活動中,借貸寶稱,將出資20億元進行線上微信推廣。即採用二級獎勵模式(即用戶獎勵總金額=自己推薦的新用戶數(用戶數A)×20元+用戶群A推薦的新用戶數×10元)。舉例説明,假如你推廣此軟體給100個粉絲,你的收益是100×20=2000元。然後,你的100個粉絲每人再推廣100人,你的收益100×100×10=10萬。那麼,最終你的總收益就是102000元。

  昨日,《金證券》記者致電九鼎投資,了解到,目前借貸寶系統已經恢復正常,監管層面對於借貸寶暫時沒有發表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發現,有大量金融機構人士自發關注和嘗試借貸寶。這些機構人士,既有來自銀行、券商等傳統金融單位的,也有來自百度、京東等有網際網路金融業務的企業。一些機構人士在註冊分享後,也在朋友圈發表了一些體驗觀點,有提問借貸寶到底是否安全的,也有想研究九鼎投資此番網際網路金融創新業務的。

  北京一家金融機構人士稱,目前網際網路金融業務進入一個瓶頸期,以“餘額寶”為模板的貨幣基金類網際網路理財産品從業績表現到用戶增長都有限。九鼎投資的借貸寶給業內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考模式。“從業務上來説,確實具有創新意義。”

  九鼎投資方面告訴《金證券》記者,近期人人行還將會出一個解釋公告,進一步對借貸寶情況做説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