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反攻力量不足 期指承壓整理

  • 發佈時間:2016-01-12 00:31: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利靜

  昨日,三大期指減倉下行,尾盤大幅走低。截至收盤,滬深300期指(IF)主力IF1601合約跌184.6點或5.53%,報收3151.8點;中證500期指(IC)主力IC1601合約跌515點或7.98%,報收5940.4點;上證50期指(IH)主力IH1601合約跌97.4點或4.41%,報收2109.6點。

  分析人士認為,週一期指延續上周弱勢,但是IH表現依舊抗跌,三期指的強弱分化令跨品種的套利機會開始出現。短期走勢上,期指多頭壓力較大,市場或在消化利空的過程中緩慢企穩修復。

  期指強弱分化

  套利機會出現

  至昨日收盤,滬深300指數報3192.45點,跌幅為5.03%;上證50指數報2120.23點,跌幅為4.48%;中證500指數報6128.66點,跌幅為6.72%。整體來看,期指走勢弱于現貨。在午後下跌過程中,IF1601、IC1601貼水再度擴大。截至收盤,IF1601貼水40.65點,IH1601貼水10.63點,IC1601貼水188.26點。

  上周來看,期指貼水一度收窄,但由於之後現貨大幅反彈,期指走勢相對較弱,期貨貼水轉而擴大。上周IF、IH及IC主力1601合約周跌幅分別為9.91%、8.71%及13.51%。昨日,除了IH走勢稍強于現貨外,其餘兩期指走勢整體弱于現貨指數。

  美爾雅期貨分析師王黛絲表示,上週五期指走勢嚴重背離,已經對週一行情有所預期,説明市場信心依舊未得到有效恢復。“目前期指貼水較深,IC合約貼水近200點。1601合約進入交割周,主力多空大幅減倉,最後幾個交易日可能出現現貨跌幅大於期貨的方式使基差收斂。”她説。

  銀建期貨分析師張皓認為,當前國內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對利好消息視而不見,而對利空消息又産生過度反應。此外,市場缺乏持續性熱點,難以帶動資金參與情緒,形成賺錢效應。一旦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拋盤,多頭資金無力承接,就會出現大範圍縮量下跌行情。

  張皓分析稱,從三大期指合約漲跌變動情況看,當前代表權重股的上證50期指合約跌幅小于其他期指合約,説明當前大盤藍籌股還是有一定的護盤支撐,如果後市能夠企穩,相信權重股將會有所表現,因此可以關注買入上證50和賣出中證500期指合約的跨品種套利機會。

  多頭浮虧較多

  期指料仍承壓

  成交持倉方面,週一,IF1601成交20436手,持倉25749手,日減倉2168手;IH1601成交7682手,持倉10850手,日減倉521手;IC1601成交11236手,持倉13600手,日減倉767手。

  上周下跌行情中,IF及IC兩期指主力均出現減倉,空頭減倉幅度更大。其中,IF空頭大幅減少1809手至292手,IC凈空持倉降至257手。而IH主力則由於銀行、鋼鐵等大盤藍籌股走強護盤,出現小幅增倉。

  分析人士認為,減倉行為體現了投資的謹慎情緒,目前基本面情況仍不樂觀。“考慮到註冊制消息對市場的負面影響仍未完全消化,股災減持禁令解除的影響仍待觀察,後市以中性偏空為主。”王黛絲説。

  方正中期期貨分析師彭博表示,近期指數連續大跌,主要原因仍在於市場對人民幣貶值及註冊制推出的擔心。目前下跌動能雖有所減弱,但仍未有停止跡象,短期指數面臨2850的前低點,技術上可能出現超跌反彈,但若人民幣貶值趨勢未能扭轉,中期下跌趨勢恐難以逆轉。

  王黛絲認為,人民幣匯率連日貶值之後,央行干預動作加大,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趨緊,匯率走勢的反轉可能和政策預期加強有關,這將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股指期貨向下的波動速度和空間。“但週一期指繼續大幅下跌,技術上空頭趨勢強勁,不宜逆勢搶反彈。後期繼續下探可能性高,現貨指數可能會測試之前低點。但追空需要嚴控日內大幅反彈的風險,操作難度大,不建議普通投資者輕易嘗試。”

  展望後市,張皓認為,當前的極端行情對期指多頭造成了巨大壓力,甚至部分資金已經開始面臨強行平倉風險,多頭浮虧較多,反攻力量不足,市場信心低迷,在無救市政策出臺的情況下,短期期指市場還將繼續承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