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憶廿載春秋 締百年大計

  • 發佈時間:2016-01-12 00:31:1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吳迪

  1996年1月12日,中國首家主要由民營企業發起設立、也是首家依照《公司法》和《商業銀行法》註冊成立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在北京正式成立。多种經濟成份在中國金融業的碰撞和現代企業制度在中國銀行業的建立,使中國民生銀行有別於國有銀行和其他商業銀行,而為國內外經濟界、金融界所密切關注。

  作為民生銀行的發起人之一,我們由衷感到驕傲和自豪,這是中國銀行業改革的里程碑,對當時參與入股的民營企業家而言孕育著空前的歷史機遇。二十年磨一劍,灑筆成酣歌,民生銀行沒有辜負經老和我們的期望,從一家只有13.8億元資本金的小銀行發展成為資産規模超過4.3萬億元、股東權益超過2800億元、資本回報水準居國內銀行業前列的一家現代商業銀行。在過去二十年的發展歷程中,民生銀行一直走在中國銀行業改革創新的前列,儼然已成為金融界的新貴和新坐標。

  作為股份制銀行中唯一的一家已經發展壯大的民營銀行,民生銀行具有的獨特競爭力和優勢,是我們堅定持有的理由:

  第一,“民營”特色使民生銀行永遠充滿活力。

  民生銀行從誕生之日起就帶有強大的“民營”基因:一是意識超前,成立之初就積極借鑒國際一流銀行先進的管理經驗,從而能夠快速的捕捉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二是機制活,決策快,能夠及時應對市場變化,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推動不同的變革,使其能夠不斷地突破瓶頸;三是執行力強,能夠快速落實計劃任務,保證各項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地;四是吃苦耐勞,啃國有銀行不願啃、啃不了的骨頭,賺國有銀行不願賺、賺不了的錢;五是充分信任我們的管理團隊,民生銀行的股東不干涉銀行的具體經營活動,不胡亂指揮,其經營權屬於管理層,不受任何行政干預,正因為如此,民生銀行才能始終沿著一條清晰的脈絡向前發展,在短短的二十年發展歷程中就勾勒出一幅燦爛的畫卷。可以説,倚“民營”而生,因“民營”而強。

  第二,走在行業前列的改革創新精神。

  作為一家民營銀行,民生銀行一直秉承著“提前十年想、提前五年做”的理念,堅信隨著市場變化而變化的策略是辦好一家銀行的真諦。民生銀行二十年成功經驗中很重要的一條是以哲學家的思維來探索銀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不斷進行創新,不斷否定自我。民生的每一項經營決策都始終圍繞市場的指揮棒在轉,這種市場化機制最大程度地激發了民生和每一個民生人的潛能,時常給市場帶來不一樣的驚喜。由市場化帶來的“變”,是民生銀行永恒不變的主題,進而影響和引領行業的變革之路,比如治理結構變革,比如事業部改革。

  業務層面的創新是民生銀行賴以生存的保證,制度層面的創新是民生銀行跨越發展的根本,週邊層面的創新是民生銀行趕超同業的補充。不斷變化著的民生銀行時刻洋溢著特有的創新氣息,這些氣息瀰漫在民生銀行的每一個角落,也縈繞在中國銀行業的肺腑之間。

  第三,始終堅持現代治理機制。

  民生銀行成立之初就致力成為一個基業長青的頂尖企業,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構建高效的公司治理結構。成立伊始,民生銀行就借鑒國際經驗,並按照《公司法》和《商業銀行法》的有關規定制訂了《公司章程》及其配套的管理制度,確立了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營管理層的職責分工,並且在之後的發展過程中不斷進行自我修復和完善,不斷開創中國銀行業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之先河,從而形成較為高效合理的現代公司治理架構。

  可以説,民生銀行是將現代企業制度踐行得最為徹底的銀行業代表。民生相對分散的股權結構也使得這種治理結構得以發揮高效作用:讓專業的經營團隊來運營企業,股東也能通過董事會對經營層形成制約,而監事會對董事和經營層進行有效監督。規範的現代公司治理結構是民生銀行飛速發展的奠基石。

  第四,匯聚優秀的企業家和銀行家。

  民生銀行的股東和董事會成員很多都是中國知名的民營企業家,他們吃苦耐勞、善於抓住機遇、勇於冒險;而其許多管理層是具有企業家精神的中國銀行家,他們不甘於平庸,敢想敢幹,比如經老,比如前董事長董文標。他們身上都具有優秀的企業家精神:崇高的職業精神和價值使命,熱愛並無限忠誠於民生銀行事業和信仰。這樣一支戰略超前、業務能力突出、管理模式先進、社會責任感強烈的優秀企業家和銀行家隊伍為民生銀行的發展提供了充沛的財智支援,是民生銀行最為豐滿的血肉。拼命三郎式的民生人,躁動不安分的靈魂,廢寢忘食般工作,這是民生銀行相對徹底的市場化表現,而助其乘風破浪的舵手是具有企業家精神的中國企業家和中國銀行家。

  最後,我們對中國經濟和中國銀行業的未來充滿信心,更加堅定了我們持續持有民生的信心和決心。

  在中國銀行業,經濟新舊常態轉型、利率市場化、金融脫媒和網際網路金融的衝擊正在倒逼傳統商業銀行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和創新。依託最專業的金融業務經營和最優質的客戶資源稟賦,在金融業變革和轉型過程中,積極利用新興的網際網路手段,打造投融資一體化的金融機構,優秀商業銀行必將實現轉型成長,強者恒強。

  過去二十年,我們與民生一路風雨兼程,碩果纍纍;未來二十年、四十年乃至跨越新的世紀,我們仍將與民生:

  齊心協力譜新章,俯首耕耘薦民生。

  (作者是福信集團總裁、中國民生銀行董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