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上行趨勢不改 板塊輪動加快

  • 發佈時間:2015-11-14 03:43: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市場短期震蕩上行

  中國證券報:此輪反彈行情的觸發因素是什麼?反彈可以持續多久?如何看待未來市場走勢?

  李立峰:展望11月的A股市場,支撐市場上行的有利因素依舊存在,2萬多億元的場外配資盤已被清理出股市,場內融資也減少大約1.3萬億元。“大股東及高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股指期貨開倉限制+無IPO發行”等環境表明A股仍處在偏暖的環境裏,只是隨著指數不斷爬升,前期“套牢盤”壓力將逐漸顯現。此外,重啟IPO當天市場是上漲的,而且還漲得不少,這在歷史上並不多見。其背後的原因還是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可新股重新發行。全球風險偏好方面,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多次講話中已引導市場預期往12月加息上靠攏,換言之美加息很大程度已被全球市場所接受,儘管會有一些波動,但總體對全球風險偏好的影響是可控的。

  由此,市場波動將有所加大,但市場上行趨勢並不會改變,市場將繼續演繹“博弈與結構性行情”特徵。另外,由於今年A股整體處於賺錢效應較為明顯的年份,且市場交易主體早在今年三季度經歷了一輪大幅降倉行動,因此預計到年底機構投資者特別是公募選擇積極運作的可能性更大。

  周寧:觸發A股本輪反彈的核心因素有三方面:一是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弱化導致全球資金風險偏好提升,全球資金回流新興市場,以股市為代表的風險資産10月以來普遍上漲;二是國內流動性繼續寬裕而高收益資産日漸稀缺,IPO暫停之後無風險的打新高收益率消失,國債收益率一度回落至近3%,相比之下,股市中的高股息率藍籌吸引力不斷凸顯;三是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十三五”規劃詳細闡述了未來五年政府在各個領域的縝密計劃,顯著提升投資者對於未來國民經濟運作的信心。

  儘管有上述利好因素支撐本輪反彈,但A股市場未來走勢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或潛在的負面因素干擾,比如美聯儲12月加息預期、大小非禁售令解除、短期反彈過快過猛等,預計後續行情可能會呈寬幅震蕩、重心上移的走勢,板塊輪動行情概率較大,個股較為活躍。

  魏偉:市場情緒是重要的市場特徵,在本輪行情中更是起著重要的作用。當前市場情緒仍然高漲,存量資金情緒已略顯火熱,但增量資金的進入較為平穩,市場情緒對於本輪反彈至關重要。從可預見的基本面和政策面來看,市場未來資訊多空交織較為複雜,目前尚無增量資金大舉進入跡象,存量博弈的可能性更大。我們維持短期市場成交活躍,小幅上升的判斷。

  IPO重啟衝擊有限

  中國證券報::IPO重啟消息出臺後,市場做多情緒未變。目前市場系統性風險是否已釋放完畢?場內是否仍是存量資金博弈,還是有新資金入場?

  李立峰:這次新股發行目前已經確定的是網上繼續市值配售,雖然網下是否市值配售還沒有確定,但如果採取按照市值配售還不需要提前繳款的方式,其實是對A股構成利好,新股配售不需要打款,有利於新進資金對一些高股息率和業績穩健的個股進行配置。

  總體而言,目前的行情還是比較傾向一個存量行情的演繹。原因有兩方面:一方面:因為有部分投資機構選擇降倉,降倉之後又覺得實際形勢和預期的不一樣,然後快速反應加倉,其實屬於一種存量資金的來回;另一方面是主題投資,當新的主題出現後,一些相對陳舊或者老的主題表現處於較弱的狀態,因此客觀上講目前A股市場還處於一個存量博弈的環境。

  周寧:監管層確認重啟IPO是對市場形勢改善的肯定,有助於投資者恢復市場信心,信心改善的積極意義遠大於IPO對市場資金的抽水影響,所以市場繼續做多是在意料之中的。經歷6月至9月的大幅調整,場外杠桿資金基本清除,市場估值得到較為顯著的修復,上半年A股大漲後積累的系統性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9月至10月市場底部徘徊期,市場投資者觀望情緒濃重,市場在近期企穩反彈後,前期持幣觀望的投資者入市持股的意願有所提升,但可能依然處於存量博弈的局面,近期是否有新資金入場還有待觀察。在總體流動性寬裕、可配置的高收益資産日漸稀缺的大形勢下,未來新增資金流入股市仍有望出現。

  魏偉:從歷史的經驗來看,IPO重啟對於短期資本市場並無實質性影響,但對於恢復投資者信心的效果值得期待,短期有利於提升投資者風險偏好,對市場影響偏正面。當前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但資産回報率呈明顯下降趨勢,權益類投資仍然受到市場資金的明顯青睞。隨著配資清理工作結束和資本市場風險偏好的緩慢回升,預期市場正在逐漸回到穩定的慢牛趨勢上。

  結構性行情持續

  中國證券報::目前市場熱點頻出,各方普遍認可板塊輪動行情。投資者應該如何佈局?看好哪些板塊?

  李立峰:當前市場熱點頻出,板塊輪動行情的出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活躍程度和賺錢效應。站在當前時點,我們認為市場波動將有所加大,但市場上行趨勢並不會改變,市場繼續演繹“博弈與結構性行情”的特徵。

  行業配置上,我們傾向於配置部分有業績的新興成長性板塊,如餐飲旅遊、影視傳媒、新能源汽車及其産業鏈、雲計算大數據、醫療服務醫療器械等,從三季報實際披露的情況以及其他草根調研數據來看,上述行業景氣度受益於新興消費的快速增長以及政策的扶持。

  主題方面,看好6大方向:能源網際網路、養老、軍工、新能源汽車及産業鏈、上海迪士尼國企改革以及其他。在控制風險上,一是需要注意市場上漲後獲利盤的了結;二是28隻新股發行增加資金需求;此外還有美國加息因素影響。雖然存在上述風險因素,但市場整體上行趨勢不變。

  周寧:本輪行情屬於大跌後的反彈性質,也意味著上半年受追捧的市場熱點冷卻後均有可能再度活躍,而近期政府在各個相關産業領域的規劃、引導、扶持均對市場熱點提供了較好的催化劑,如二孩、新能源、電商、教育、體育等。市場資金認可板塊輪動也是資金看淡大盤指數、重視主題熱點所形成的共識,是當前市場形勢下較為有效的操作策略。

  在堅守優質成長股的同時,可適當參與板塊輪動的主題投資。重點關注高股息收益率的品種以及估值處在合理水準、年底有望享受估值切換的成長股。需要提醒的是,A股市場博弈環境依然較為複雜,市場總體高估值風險依然是市場的核心矛盾,非專業投資者參與市場仍需謹慎。

  魏偉:股票市場短期得益於風險偏好的上升,實際數據也顯示股市的情緒在上升,資金在流入股市。我們仍然相對看好成長股。行業配置方面,我們看好環保、新能源和農業機械等板塊的投資機會。另外受到IPO重啟的刺激,次新股板塊將形成新的主題投資良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