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資金風險可控

  • 發佈時間:2015-07-08 04:30: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關鍵看這周監管層能否讓市場信心回升,把市場穩住。現在需要‘輸血’先讓市場活過來,而不是‘治病’,等市場活過來再治理如配資等存在的問題。”上述信託機構人士表示,市場需要資金馳援,同時通過嚴格的風險控制後的資金入市也是機構對當前市場的一個判斷。

  7月5日,華泰證券關於市場融資規模及銀行理財配資入市估算的報告中指出,與股市融資相關的銀行理財規模總額估計在2.1萬億元左右,相當於銀行理財總規模的10%。數據顯示,場內場外配資的總體規模在3.3萬億元左右。隨著市場調整,場外配資近期下滑較快,場內部分也受到影響。銀行理財資金流入場內的兩融資金和場外配資總額估計在1.6萬億元左右,佔3.3萬億元融資規模的50%左右。其中,場內融資約10000億元,兩融融資8000億,收益互換2000億元;場外融資約6000億元。另外,股權質押項目吸收的銀行理財資金約5000億元,不屬於配資。

  在場外配資方面,銀行資金主要是通過信託通道運作的傘形配資和結構化産品,包括三部分:券商與信託對接的配資;商業銀行對私募等機構進行的配資;信託自身發行結構化産品進行的配資。華泰證券認為,券商與信託對接的配資以HOMS和券商資管結構化産品為代表,前期監管部門清理了部分二級賬戶,預計目前存量規模在1500億元左右。

  此外是銀行對私募的配資以及信託自身發行的結構化産品。稍保守的銀行在3月份就將杠桿比例降至1:3附近,近期平倉量不到10%。從草根調研來看預計這部分規模峰值在7500億元,目前規模在5000億元左右。在對信託自身發行的結構化産品進行的配資方面,主要是受託客戶進行的主動型資産管理計劃存在配資行為,預計這部分規模在1500億元左右。

  招商證券分析師肖立強指出,如果滬指下跌到3300點以下,估計會有一個集中平倉密集發生的現象。當前風險尚未影響到銀行理財資金的安全。按照風險承受能力及償還順序,在民間配資、信託、券商之後,銀行理財才會接到風險傳導的最後一棒。

  業內人士指出,券商方面的風險在於融資融券和股權質押的強制平倉,而銀行方面的風險主要來自結構化産品、兩融收益權以及股權質押。金融機構資産負債表的惡化將導致市場利率飆升,同時對資本市場的造血功能産生極大負面影響,從而影響實體經濟的融資環境。如果3600點仍未到達市場底部,短期記憶體在快速大幅殺跌的可能性。屆時“多殺多”升級將對包括銀行和券商在內的金融機構資産負債表造成嚴重傷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