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保本基金二三事

  • 發佈時間:2015-10-31 02:31: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黃麗

  最近,保本基金成為新基金髮行市場上的十足“寵兒”,與偏股型基金髮行一個月還冷冷清清的境遇不同,保本基金通常幾天就能結束募集,動輒數十億元的首募金額也令其他類型基金艷羨不已。在市場風險偏好還未真正得到提升狀況下,保本基金仍是絕大多數普通基民的最愛。由於認購火爆,近期發行的保本基金不得不啟動比例配售。也就是説,即使參與認購,基民是否能認購上還要看運氣,這一點實在令其他基金難以望其項背。

  有理財專家指出,當前是保本基金投資的最佳時機。一方面,在降息降準大背景下,隨著降息週期的逐步展開,未來債券市場有望持續慢牛行情,非常有利於債券資産投資和保本基金安全墊的快速積累;另一方面,前期市場調整為新基金建倉提供良機,有利於基金挑選優質股票。隨著防守墊增厚,權益類可投資比例相應放大,若股市出現較好行情,保本基金運作將更遊刃有餘,分享股市紅利。

  保本基金與其他基金最大的區別在於“保本”二字。值得注意的是,保本基金要實現保本主要有兩個條件:一是須持有到期,二是多數基金認購才保本,申購不保本。如果投資者急需資金要提前贖回,非但不能享受保本待遇,基金公司還要收取高額贖回費。相比其他種類基金普遍0.5%的贖回費,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約定,提前贖回需支付懲罰性費率。絕大多數三年期保本基金,都會對第一年贖回收取高達2%的贖回費,部分一年期保本基金提前贖回費更是達到驚人的3%。如果投資者不是在募集期,而是在申購期內購買保本基金份額,也不能享受保本承諾。

  基於上述條款,很多投資者對保本基金又出現一個誤讀,認為保本週期越短越好,因為保本條款通常只適用於那些持有滿一個完整保本週期的投資人。但從國際經驗看,海外保本基金保本週期大多明顯長于國內,一般在7年至12年;而國內多數保本基金保本週期為三年,這兩年開始又出現兩年、甚至一年週期的保本基金。需要指出的是,較短的保本運作週期儘管能更好地滿足投資者的流動性需求,但對於基金經理而言,在資産選擇上也會有所掣肘,凈值波動也會增加,對基金長期業績提升並非好事。

  近兩年來,保本基金出現一種創新,即採取目標收益觸發機制。金元惠理惠利保本基金是首只採取目標觸發機制的保本型基金,該基金成立於2013年2月5日。這種目標收益觸發機制,除迎合市場對絕對收益型産品的偏好,更在兩方面做出改善:一是流動性,在市場向好之際,該機制使投資者可以早日獲取收益,贖回基金投資股市;二是安全性,使得客戶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鎖定。根據上述這只基金合同及到期公告,該基金累計收益率達到15%時,于該日之後的第20個工作日提前結束保本週期。2014年12月8日該基金凈值達到1.153,觸發到期條件,比三年保本週期結束日提前一年多。

  此類採用目標收益觸發機制通常在每一保本週期內,均設置保本週期目標收益率。近期,各大基金公司積極地將這一目標收益率拿出來做宣傳,但細心的投資者會發現,這一數字下方有一行小字,通常寫著“不保證收益”。實際上,目標收益率是收益上限,並不像銀行理財産品一樣一定能保證達到。此外,這一目標收益率是指保本週期內收益率,並非年化收益率。以近期某保本基金宣傳的保本週期內18%的目標收益率來計算,三年保本週期下,實際上年化收益率僅約為5.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