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桂敏傑:上海證券交易所迎來向現代交易所轉型的新機遇期

  • 發佈時間:2015-10-16 23:31:15  來源:上交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註冊制改革應調整發行上市條件,交易所審核是主流方案

  

  □ 完善滬港通、50ETF期權運作機制,擴展其範圍標的

  

  □ 新興産業板擬設多元化上市指標,支援網際網路企業A股上市

  

  □ 建立獨立的債券市場管理體系,推動債券市場分層

  以註冊制改革、滬港通、股票期權等創新改革舉措為推手,上海證券交易所迎來向現代交易所轉型的新機遇期。

  證監會7日召開首場證監會系統代表委員新聞發佈會,全國政協委員、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詳細描述了上交所在藍籌市場建設、註冊制改革、以及滬港通、上證50ETF期權等方面的下一步規劃。

  桂敏傑説,註冊制改革應調整現行發行上市條件,目前來看,由交易所進行證券公開發行上市審核是主流方案。審核權下放也不會導致交易所之間惡性競爭。

  同時,他透露,下一步將在穩定運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滬港通、50ETF期權運作機制,擴展其標的範圍。

   註冊制改革穩步推進

  桂敏傑説,目前註冊制的整個方案還在論證報批過程中,註冊制改革主要涉及總體框架設計、改革實施方案制定、證券法修改、配套措施規則、落實審核力量、新制度的宣傳培訓以及做好新老制度的過渡和銜接等準備工作。

  對於註冊制下由誰審,怎麼審的問題,桂敏傑説,註冊制不等於不審,從目前情況看,由交易所進行審核是主流方案。註冊制下仍然會存在一定的發行和上市條件,審核工作將突出資訊披露的作用,要求企業説清楚自己,由投資者判斷企業的優劣。

  他認為,註冊制下更應該突出仲介機構的作用和責任,並承擔法律責任。加大對違法違規、弄虛作假、隱瞞資訊的企業和個人的打擊查處力度。同時,結合註冊制改革,調整發行上市條件,推動上交所股票市場內部分層。

  對於市場擔憂的審核權下放帶來交易所之間惡性競爭的問題,桂敏傑認為,即使審核權下放交易所,也不會帶來惡性競爭。作為市場組織者,交易所會更加重視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建設,接受監管部門的檢查及媒體的監督。

  內地企業去香港上市是否會受到註冊制改革的影響?桂敏傑澄清,我國擁有豐富的上市資源,內地企業選擇到中國香港上市有拓展國際業務、參與國際競爭、提高國際知名度等方面需求;相比A股市場,香港市場也有一定的優勢,因此註冊制改革並不會影響內地企業赴港上市,不會出現搶奪上市資源的問題。

  拓展滬港通、50ETF期權標的範圍

  去年以來,滬港通、上證50ETF期權先後在上交所啟動上市,不僅擴大了上交所市場範圍,增加了市場厚度,而且首次補齊了場內期權産品線,首次打通了期貨現貨市場,結束了市場線性損益的時代,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

  桂敏傑表示,滬港通和50ETF期權總體運作符合預期,下一步將繼續優化滬港通機制,持續跟蹤解決目前制約投資者參與滬港通的因素,進一步推動交易機制的創新,積極研究並推動港股通下建立融資融券制度,擴大額度等。

  對於上證50ETF期權開戶和交投較為清淡的現象,桂敏傑也予以回應。他認為,目前50ETF期權合約定價合理,做市商引導合理報價和提供市場流動性的作用顯現。當前交投之所以較為清淡,是因為期權整個制度設計就是在確保其順利起步、平穩運作的指導思想下進行的。

  據介紹,下一步,上交所將進一步完善ETF期權保證金機制,包括組合策略保證金機制、證券衝抵保證金機制等,提高證券和資金使用效率,以降低使用期權産品對衝風險的成本。進一步拓展ETF期權標的範圍,研究推出個股期權産品以及行權方式、行權週期更加靈活的期權,如美式期權、週期權、長期期權等。

  此外,今年上交所自貿區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的建設也將破題。桂敏傑透露,該平臺定位主要包括:為自貿區企業的融資提供服務;通過自由貿易賬戶與交易平臺,使境外投資者參與股票、債券、基金市場等;探索外資參與一級市場,包括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新股發行詢價配售,為證券期貨經營機構代理客戶參與跨境投資提供交易服務;探索符合條件的境外企業發行人民幣債券等。

  建立獨立債券市場管理體系 新興板設多元化上市指標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桂敏傑提交了上交所建設新興産業板的提案。對於該板的最新進展,桂敏傑透露,上交所將結合註冊制改革和證券法修訂,在市場內部分層上,準備適時推出新興板。

  對於該板的上市標準,桂敏傑説,新興産業板擬採用多元化的上市指標,比如“市值+營業收入+利潤”,或者“市值+營業收入+流動性”等財務標準,還包括一些非財務標準的多元化,進一步支援網際網路企業到A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桂敏傑還著重描述了上交所在債券市場方面的建設思路。他説,上交所下一步要大力發展交易所債券市場,拓展市場規模,吸引發債主體,進一步提升市場效率,簡化發行上市流程,加大産品創新,研究並推進可證券化的大類基礎資産,做大做強交易所資産證券化規模;配合推進市政公司債,建立市政債發行、上市交易、資訊披露及後續管理的全鏈條機制;消除境內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障礙。

  桂敏傑説,上交所將根據債券市場規律,建立獨立的債券市場管理體系,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和技術系統,建設與股票市場相對獨立的債券市場發展體系,推動債券市場分層,優化債券市場技術系統。

  新聞來源:上海證券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