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宣佈將在德成立合資交易所

  • 發佈時間:2015-10-16 23:31:10  來源:上交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就共同建設離岸人民幣金融工具交易平臺達成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法蘭克福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作為該平臺的運營機構。

  長期以來,如何提高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競爭一直是上交所和中金所思考的課題。2013年,上交所理事長和德交所集團首席執行官在北京探討兩所合作時,提出了在歐洲建立離岸人民幣證券産品交易平臺、推動歐洲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的設想。經過近兩年的討論和溝通,形成了各方認可的合作模式和業務方案,並得到了兩國監管機構和政府的支援和認可。今年3月19日,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發佈了聯合聲明,其中第17條明確表示:“雙方支援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合作,計劃在法蘭克福建立離岸人民幣金融工具交易平臺”。此後,三所組建了籌備團隊,就合作建立歐洲離岸人民幣證券産品交易平臺的具體運作方案進行了認真研究。

  本次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不僅是積極落實對話的豐碩成果,更是資本市場服務人民幣國際化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根據協議,合資公司將定名為“中歐國際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將按40%、20%和40%的比例分別持有新公司股權。合資公司的主要職能是研發和上市交易以離岸人民幣計價的證券和衍生産品。新公司將在德國法蘭克福註冊成立,計劃于2015年第4季度正式投入運作。

  合資公司的建立是繼滬港通後,上交所和中金所支援“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又一重要舉措,意義重大。

  隨著我國經濟更大程度融入世界經濟,人民幣跨境使用越來越普遍,人民幣國際化已成為我國經濟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戰略,除了需要通過貿易、投資等方式大量輸出人民幣外,還需要為這些境外人民幣資金創造良好的投資産品和場所,因此,從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的視角考量,離岸人民幣産品交易市場的建設至關重要。

  通過與德交所合作建設歐洲離岸人民幣證券産品交易平臺,可以充分發揮中德雙方交易所的優勢,在較短的時間內開發多樣化的人民幣證券産品,填補歐洲時區人民幣證券市場的空白,為境外人民幣資金提供更豐富的投資工具選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程度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對於合資公司未來的發展,中德雙方交易所的決策層充滿了信心 。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桂敏傑博士指出,“在中國資本市場不斷開放的背景下,三所共同出資在法蘭克福成立離岸人民幣證券産品交易平臺,有利於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將為離岸人民幣市場提供豐富的投資工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也是中德兩國交易所互利合作的一個重大舉措。我相信三所合作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合資公司一定會成功取得三方共同預期的目標。”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張慎峰表示,“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三方共同出資在法蘭克福設立人民幣資産交易平臺,對境內資本市場和境內交易所來説具有里程碑意義。借此平臺,可為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積累經驗,同時也可為人民幣國際化添磚加瓦。”

  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候任CEO賈偉德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中舉足輕重的一環。合資公司不僅是三家交易所長期精誠合作的結果,更是通過資本市場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重要舉措。德意志交易所集團非常高興能夠參與其中。”

  本次戰略合作協議簽署之後,雙方籌備團隊將緊鑼密鼓地按計劃推進合資公司開業事宜,爭取如期投入運作。

  —————————————————————————

  關於上海證券交易所

  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於1990年11月26日。上交所是中國最大、世界第三的證券交易所。截至2015年5月20日上交所股票市價總值、成交金額、籌資額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分別排第三、第二和第三位。

  上交所是中國首家且目前唯一一家全産品線交易所,産品橫跨現貨(股票)和衍生品(股票期權)市場。

  上交所是中國內地開放程度最高的交易所。2014年“滬港通”交易機制的推出,使上交所成為目前中國內地唯一一家交易機制連通境外市場的證券交易所。

  上交所正在從傳統觀感中的大型藍籌股市場向多層次市場轉型。2014年,上交所已獲批准進入發行股數5000萬股以下小型公司市場;上交所計劃推出戰略新興板,從而進入更廣泛的創新型公司市場。

  關於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是經國務院同意,中國證監會批准,于2006年9月8日由上海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共同發起在上海設立的金融期貨交易所。截至目前,已經上市滬深300指數期貨、上證50指數期貨、中證500指數期貨、5年期國債期貨、10年期國債期貨共5個産品,並正在積極研發股票指數期權、外匯期貨、利率期貨等産品。2014年全年,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總成交合約數高達2.18億張。根據FIA統計,2014年滬深300指數期貨成交量在全球股指期貨産品中居第4位。

  關於德意志交易所集團

  德意志交易所集團是世界領先的證券及衍生品服務供應商,向全球各地的發行人、投資者、仲介機構和數據供應商提供廣泛的産品和服務。集團業務跨交易、清算、結算、託管等全交易所業務鏈。此外,德交所還提供市場數據、指數、研究以及資訊技術系統的開發與運營。

  新聞來源:上海證券交易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