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跑步熱席捲各大城市

  • 發佈時間:2015-09-26 00:43: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玉潔

  以往生僻冷門的馬拉松運動,幾乎一夜之間成為城中最炙手可熱的運動。前不久結束的北京馬拉松,在報名階段因人數眾多,而首次採用搖號方式確定部分參賽資格。據報道,中簽率只有14.2%。

  馬拉松是一項需要長期訓練的項目,最近的火熱也從側面反映出,已有越來越多城市中青年人加入到日常跑步隊伍中。不少人士認為,生活水準提升、新富階層及社交媒體的示範效應,都助推了跑步熱潮。此外,由於跑步熱的興起,相關産業鏈的市場機會已浮現。

  社交媒體催熱跑步風

  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跑步熱的主要動因。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中産及新富階層已基本解決生存問題,提升生活品質和身體素質成為他們的主要訴求。而另一方面,因生活水準提升和工作壓力,不少人都面臨肥胖、亞健康等一系列健康問題,跑步尤其是長距離慢跑對解決上述健康問題有一定幫助。同時,一些研究資料顯示,耐力運動中大腦會分泌內啡肽類物質,幫助身體緩解疲勞感,同時産生愉悅感。因此很多人成為資深跑友。

  長期科學鍛鍊帶來形象上的提升,也是跑步吸引人的一大原因。在外企從事資訊系統管理工作的林先生,是記者的一位多年好友。出差多、應酬多加之生活富足,林先生早早就有了啤酒肚,還伴隨著輕度脂肪肝等健康問題,如何不再長胖一直是林先生最關注的問題。在開始長跑之前,林先生主要通過少吃來控制體重,但效果並不明顯且內心備受煎熬。經過一段時間長跑後,林先生瘦身成功,體型和精神狀態也發生較大變化。在擁有更加健康的體型後,一向愛美的林先生,甚至開始嘗試一些此前因為肥胖不敢嘗試的髮型和鬍鬚造型,整個形象有了翻天覆地的提升,從啤酒肚男一舉變身潮男,因此也成為朋友圈內的勵志傳奇。

  除去上述原因,真正將跑步推至全民參與高度的還是社交媒體和智慧硬體。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任職總監的王先生,每天都會在朋友圈分享每日跑步路線。在記者朋友圈中,像王先生的“分享族”並非少數。持續分享跑步記錄,傳播一個有趣、自律、陽光的形象。這種重要的資訊分享,讓跑步成為一件新的話題談資,一種可以共用的社會資源,一種新的精神提升催化劑和一種更多元的娛樂方式。

  此外,明星尤其是女性明星,在社交傳媒上的親身示範對大眾健身帶動作用明顯。此前女星袁姍姍在其微網志賬號上曬出自己的“馬甲線”,引來大批網友圍觀和讚嘆。健康自信的形象對於袁姍姍重新塑造公眾形象作用明顯,不少網友也因此加入到鍛鍊大軍中。除袁姍姍,劉濤、王珞丹等不少明星均在其微網志上展示過自己的健身照片。

  産業鏈商機浮現

  儘管跑步是豐儉由人的運動,然而一旦成為跑友一族,各種裝備自是必不可少。一般而言,專業跑友的裝備從遮陽帽、運動耳機、眼鏡、速幹衣、心率計、智慧手環、壓縮襪、背包、水壺、腰包、運動鞋不等。

  記者從體育用品專櫃了解到,跑步相關運動産品一直處於熱銷狀態。除跑鞋外,速幹衣、運動內衣、壓縮褲、熒光條、臂綁等周邊産品銷量均有大幅度提升,消費者從十幾歲學生到五十歲中年人都有,並非年輕人專利。

  淘寶指數官網數據顯示,跑步專業裝備“壓縮衣”的搜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4.8%。

  有了一定跑步基礎,自然想去馬拉松上嶄露風采。因此,近年來馬拉松所代表的跑步運動體現出參賽熱情高、舉辦區域廣、行業範圍大及參賽人數多的健康、持續發展態勢。在競賽日程上,跑步比賽貫穿全年。除知名度高、歷史悠久且水準較高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舉辦的國際馬拉松比賽之外。國內不少二三線城市也開始紛紛推出自己的馬拉松賽,且均為國際賽事。而其他項目的跑步賽事也是層出不窮。各項跑步比賽的推出勢必將進一步推升跑步熱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