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如何巧用保險保障馬拉松:配置涵蓋運動傷害産品

  • 發佈時間:2015-05-26 09:19:3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上海馬拉松,我來了!”24日,2015上海半程馬拉松鳴槍開跑,再次吸引了全國跑步愛好者的積極參與。近年來,馬拉松比賽仿佛一夜間成為了一種時尚,以“再不跑你就out了”的勢頭迅速升級為全民熱衷的運動項目。以2014年某國內馬拉松比賽為例,開始線上報名當天總計1.8萬個參賽名額竟然有230萬人次報名,成功搶到一個開工的參賽資格堪比春運搶票或者車牌拍賣。面對越來越多的人投身馬拉松,行業保險專家也提出建議,對於馬拉松“新手們”,除了有適宜的身體條件、良好的心態、持續的系統訓練、舒適的運動裝備外,還必須有科學的保險安排,這些缺一不可。

  持續系統的訓練不可少

  經常參加馬拉松,就可以擺脫“微胖族”?喜愛跑步的市民可不要輕易相信這些神話!其實,長距離跑對關節損傷較大,而體重過大者,也最好是等減肥成功再投身馬拉松。跑馬拉松能量消耗很大,強健的腸胃和肝臟是必須的,脾胃弱心肺功能欠缺者不宜貿然加入。

  運動專家告誡初跑者,千萬別覺得有點運動傷害沒啥大不了,馬拉松是一項考驗體力、耐力和意志力的運動項目,帶傷奔跑可能引起不可逆的身體損害。此外,如果比賽當天身體不適,也應理性放棄比賽。

  馬拉松運動長距離、長時間、高強度,“從未參加過42公里馬拉松賽跑的朋友,最好是從短距離開始,循序漸進,沒參加過半程的,不要跑全程。”跑步愛好者、中德安聯保險專家杜春華也告訴筆者,“馬拉松賽前要制定系統的馬拉松個人訓練計劃,由簡入難才是科學的。”同時,下載一款好的馬拉松訓練手機軟體,也是個明智的選擇。

  杜春華建議,對初入者來説,備戰一次全程馬拉松,訓練要持續15-20周,平均每週跑步距離保持在50到100公里。比賽前的三到五周,要有2-3次試跑的準備,每次試跑至少應達到35公里。經過這樣的堅持備跑,你才能確保在自己身體基本不受傷害的前提下跑完全程。“通常參加一次全程馬拉松要休息半年,這樣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此外,參與馬拉松比賽,科學專業的裝備必不可少。就裝備而言,跑步是一項最簡單的運動,貴不一定好,舒適才真要緊。專業的馬拉松鞋相當昂貴,但不見得適合業餘選手。一定要去實體店現場試鞋,結合個人的感受和跑步習慣選擇,合腳、透氣尤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往常廣告中宣傳的防護設備,比如護膝、護腿之類,對於長距離跑步來説,用處並不大。反倒是一些小東西,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妙處,如凡士林之類的身體潤滑劑等可以很好地防止皮膚磨損。

  配置涵蓋運動傷害的保險

  高強度運動的增加,隨之而來傷病、意外、猝死等風險的概率有所增大,因此,當你即將參與正規賽事,是該重新梳理保險了。

  杜春華説,“對於已有的保單,看看是否涵蓋運動傷害,若是將運動風險除外的,則需要適時補充;而對於完全沒有保險的愛運動者,至少應該為自己上一個充足的意外傷害及醫療保險,以覆蓋你在運動中可能遭遇的種種意外受傷。”

  不過,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猝死、中暑等運動中的多發情況,屬於疾病,僅投保意外險可能無法得到理賠。但目前最常見的兩全保險、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等含有疾病身故保險責任的險種,以及附加定期壽險、含有疾病身故保險責任的附加重大疾病保險,也大都包含了這些保障責任。

  此外,除了為自己做好充分、全面的準備外,淡定從容的心態也很重要。如果初跑者能拿到不錯的成績,那是很好的自我挑戰和能效達成;如果表現沒有預想中的完美,也沒有關係,至少已體會到了運動中的快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