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餐飲外賣涉足藥品 野心劍指外送平臺

  • 發佈時間:2015-07-25 03:44:1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王亞奇

  繼今年6月美團外賣APP新增“藥品”模組後,不甘人後的百度外賣也宣佈,從7月上旬開始上線藥品類板塊,其中藥給力、壹藥網、百姓陽光大藥房等眾多線上線下知名售藥平臺,將陸續接入百度外賣,並以北京為核心輻射全國。而在更早之前,百度外賣與美團外賣亦先後上線超市生活用品外賣業務。這意味著,這場以餐飲為起點的外賣市場爭奪戰,一定不會以餐飲結束。從補貼大戰到融資比拼,甚至是線下地推的惡意鬥毆,近來,線上外賣平臺的種種跡象表明,這場旨在爭奪餐飲外賣萬億元市場的“血戰”已愈演愈烈。

  以大眾對外賣平臺的第一印象來看,接入藥品類似乎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但仔細分析其也在情理之中。從美團來説,早在2015年年會上,美團CEO王興就表示:“2015年是美團網重點建平臺、建生態的一年。”隨後的4月,美團正式開放“到府”入口,接入美業、家政、汽車洗護等多品類到府服務提供商。而在日前,美團網宣佈重大組織結構調整,將設立外賣配送事業群與酒店事業群。按照美團內部“T型戰略”發展結構,升級後的外賣配送事業群延伸到果蔬、便利店、藥品、甜點等新品類配送並不讓人意外。

  從百度來看,儘管百度外賣以網際網路餐飲起家,但在百度外賣總經理鞏振兵看來,與純粹的垂直領域競爭方式不同,百度外賣的目標不僅是做一項業務,而是要打造外賣生態,並以“技術范兒”平臺級別競爭方式,打造出以網際網路餐飲外賣為切入口的平臺級産品。此前百度200億元追資糯米後,鉚足馬力佈局O2O業務的百度正式分拆百度外賣,並融資2億美元讓其作為旗下業務獨立運營。獨立運營後的百度外賣目前已上線業務包括餐飲、超市購、藥品三大主要品類。

  無獨有偶,此前美團在重大組織結構調整中也拿外賣開刀,設立外賣配送事業群,希望吸引更多外部合作夥伴,與美團進行多種形式合作,來進一步推動美團成為平臺型、生態型公司,升級後的美團外賣配送事業群,將業務延伸到果蔬、便利店、藥品、甜點等新品類。

  在鞏振兵看來,目前百度外賣只是拿外賣作為切入點,因為外賣業務體量大同時對送達時間要求高,能更好地鍛鍊業務能力。而隨著商超、藥店、便利店等行業陸續進入百度外賣,未來還將會有更多垂直領域的創業者加入到百度外賣平臺陣營中。在百度外賣資金、技術及行銷支援下,以各自擅長領域“長板與長板的組合”共同創建“平臺級”未來。

  品途網認為,作為線上外賣的開放平臺,用戶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當美團外賣涉足醫藥品類,就多了一個用戶增量的市場。對此百度自然會評估,在確認有資金優勢、市場優勢、團隊優勢、技術優勢,這一業務又與自身發展相契合時為什麼不涉足呢。因此,未來無論百度、美團或其他相似級別的競爭對手,在品類拓展上一定是相互學習借鑒的。

  在O2O這個高速變化的市場,任何一個領域的市場格局都充滿變數,永遠要期待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當然,如果有可能的話,更要自己去做那個意料之外的事。用王興的話説,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它。無論對於美團外賣還是百度外賣,任何一次經過深思熟慮的嘗試都是有益的。一旦成功,就會迅速成為市場贏家,而一旦失敗,至少嘗試過似乎也並不可恥。(本文作者為品途網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