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垂直招聘網站蠶食傳統招聘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7-25 03:44:1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馬爽

  近日,由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移動互聯網工作委員會、聯合易觀智庫、拉勾網聯合發佈的《2015中國網際網路招聘行業報告》顯示,網際網路招聘市場規模正在不斷擴大,處於相對穩定成熟的發展階段,創新型垂直招聘網站開始蠶食傳統招聘網站的市場份額。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網際網路招聘市場規模達到32.4億元,相比2013年增長19.1%。預計到2017年,市場規模將達到53.3億元,整體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這份報告認為,傳統招聘網站市場份額正被逐漸蠶食,主要原因是,重視用戶體驗的創新型垂直招聘網站開始涌現並獲得市場認可。支撐這一結論的數據是,垂直招聘網站對網際網路企業具有更強的針對性,在資訊精準度和真實度上,都超過傳統招聘網站,並大大提高了網際網路行業求職者的求職效率。

  而基於用戶滿意度的調查也顯示,垂直招聘網站上述優勢受到了用戶認可。數據還顯示,網際網路從業人員大多居住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尤其以北京最為集中,佔到1/3。從業人員中,男性數量約為女性的2倍。超過半數網際網路從業人員工作經驗在2年以內,學歷以本科為主。此外,網際網路從業者跳槽頻率相比傳統行業來説較高,流動性大,求職者心理因素複雜,更加注重求職過程中的用戶體驗。

  目前,雖中國網際網路招聘市場競爭格局仍以傳統招聘平臺為領先者,但市場已形成分類資訊平臺、垂直細分招聘平臺及社交招聘平臺,正在分食網際網路招聘市場的競爭局面。

  上述報告認為,企業通過多種渠道進行招聘,智聯招聘、前程無憂等傳統招聘網站是傳統企業招聘員工的首選。以拉勾網為代表的垂直招聘網站由於對網際網路企業具有更強的針對性,成為網際網路企業招聘首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