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將集中處罰一批違法違規案件

  • 發佈時間:2015-07-25 03:44: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倪銘婭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在大力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和監管轉型的同時,證監會進一步強化證券執法和行政處罰工作,加大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懲處力度,維護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維護了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證監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3日,證監會今年已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63件、市場禁入決定書6件,其中資訊披露違法案26件、內幕交易案23件、短線交易案3件、仲介機構違法案2件、其他類型案件9件,對85名自然人、18家上市公司、2家仲介機構進行了行政處罰,作出罰沒款共計20,597.39萬元,對11人實施了市場禁入,其中3人被終身市場禁入。除此之外,還有17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式。

  張曉軍稱,從數據看,證監會執法的效率和力度都在不斷加強,特別是近期隨著“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逐步深入,一批編造傳播虛假資訊、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案件得到快速查處,彰顯了證監會面對違法行為從嚴從快打擊的能力和決心。

  證監會行政處罰決定的作出嚴格貫徹依法行政原則,經受了司法審查和社會監督。上半年,證監會因行政處罰被提起的行政訴訟中,與萬福生科欺詐發行案等案件相關的16件行政訴訟一審勝訴,與光大證券內幕交易案等案件相關的18件行政訴訟二審勝訴。證監會行政處罰決定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得到了司法判決的進一步確認,樹立了執法權威。

  堅持嚴格、高效、文明執法是證監會一以貫之的監管態度,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是證監會法定職責所在。證監會堅持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行政處罰作為事後監管的主要手段,一方面通過嚴厲懲治違法堅守法治底線,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秩序,另一方面形成對守法主體的正向激勵,培育誠實守信的市場文化,保護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張曉軍強調,為了建設健康的股票市場,必須堅決打擊各類違法行為,清除股市肌體上的“毒瘤”。近期,證監會將分批集中處罰一批違法違規案件,公開曝光典型案例,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以儆效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